首页>热点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相关报道

中非关系,行以致远

2018-08-22 10:01:00 【关闭】 【打印】

  

“中非互助与人类命运的共同未来”研讨会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现场(摄影 喻捷)

    2018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之际,一场主题为“中非互助和人类命运的共同未来”的中非关系研讨会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会8月20日在人民大学举行。 

  围绕着中国与非洲国家在新形势下的友好往来、携手应对经济全球化挑战、共谋未来发展等话题,多位来自政府部门、外国驻华使馆和科研院所专家学者进行了主题演讲和深入讨论,为即将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建言献策。

  南南合作和对非合作的典范 

  研讨会上,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表示:“中非是天然的好朋友,好伙伴,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非友谊植根于深厚的价值理念,植根于扎实的互利合作,我认为中非关系一定会更好。”

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摄影 喻捷)

  外交部前副部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亚非在发言中表示,中非互助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双方是平等的兄弟关系。目前中国已与24个非洲国家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当下西方民粹主义日益抬头的背景下,中国致力于同非洲国家一道解决贫困问题,探索城市化发展的道路,寻求共同发展的未来。

  2015年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提出未来3年重点实施“十大合作计划”,并给予非洲600亿美元融资支持,帮助非洲国家实现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在开幕式发言中表示,即将“走向18岁成年”的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实践“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最佳平台,并开创了南南合作的典范。

  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非同属于发展中国家,都经历过艰难的经济发展和工业化实现。除了经济合作外,中非文化的互融互通也是至关重要的,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具体实践。

  何亚非认为,在目前的世界经济体系中,已经形成西方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差距越来越大的问题。很多非洲国家并未从“全球化”中得到发展的机会,也并没有进入“工业化”的轨道。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愿意与非洲兄弟一道,寻求全球化的发展机遇。目前,非洲是中国第三大投资市场,2017年我国与非洲贸易额1700亿美元。除了经济援助,中国在医疗卫生等领域也给了非洲国家极大的支持。自 1963 年我国向非洲派出第一支援外医疗队后,至今已向非洲国家和地区派出约 2.5 万名医疗队员,救治非洲民众约 3 亿人次。 

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摄影 喻捷)

  研讨会上,阿尔及利亚驻华大使艾哈桑·布哈利法(Ahcene Boukhelfa)感谢中国长期以来在对非援助领域所做的巨大贡献,并认为中非合作为国际合作提供了新的模式和方法,有全球性借鉴意义。

  “一带一路”倡议与中非互助 

  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双方关系更加密切。非洲也是“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目前已有9个非洲国家商签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协议,其他20多个非洲国家合作协议正在商签。

  人大副校长王利明举例说,今年5月中国人民大学丝路学院已经正式揭牌成立。依托人民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优势,思路学院将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热爱中国文化,了解中国发展经验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已经有10位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在丝路学院注册成为2018级新生,在未来的几年里深入学习中国发展的经验,将更深入地探索中非合作的模式与空间。

  期待9月初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推动中非共同发展与繁荣。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