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刊特稿

迈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18-09-04 17:02:00 【关闭】 【打印】

  9月的北京,天高气爽、云淡风轻。在祥和日丽的秋色中,中国今年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拉开了帷幕。50多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以及受邀国际和地区组织的领导人齐聚一堂,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与中国领导人共商中非合作的大计,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的对接,践行“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峰会主题。在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高屋建瓴的演讲,为中国与非洲全方位合作的提质升级、迈向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规划了美好的蓝图。 

  “五不”原则彰显中国对非洲的真实亲诚 

  中国政府对非洲国家的外交政策,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在实践中,中国做到了“四项坚持”,即坚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坚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坚持发展为民、务实高效,坚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尤其是在体现真诚友好、平等相待方面,中国始终以“五不”为基本原则,包括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可以说,这“五不”讲到了非洲人民的心坎里,也正因为如此,当习近平主席呼吁各国都能以此为原则处理非洲事务时,峰会开幕式会场上响起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这掌声既是对中国坚持原则的赞扬,又是对中国对非洲真诚理念的褒奖,更是中非人民大团结的最好象征。 

  然而,木秀于林,风必摧之。中非合作阔步向前,必然也会引起国际社会中许多戴着有色眼镜的人士另眼旁观。在他们的眼中,中国无论做什么,都可能带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所谓中国“新殖民主义”论、“新债务陷阱”论、“新剥削主义”论等甚嚣尘上,不时在一些国际媒体上以骇人听闻的标题和肆意捏造歪曲的事实来抹黑中非关系,试图利用舆论的工具破坏中非合作的顺利开展。 

  对此,中国主张的正确义利观是对这些奇谈怪论最好的正面的回应。中国主张多予少取、先予后取、只予不取,张开怀抱欢迎非洲搭乘中国发展快车。在实际的合作中,中国始终坚持,凡是答应非洲兄弟的事,就会尽心尽力办好,因为中国传统文化中“言必信、行必果”六个字已经深深融进了中国外交的行事风格。必须强调的是,中非合作好不好,只有中非人民最有发言权。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对此,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和非洲普通民众强烈认同,他们作为非洲大陆的主人,作为自己国家的主人,用不着西方国家替他们分辨是非,为他们做善恶判断。中非合作不是做给外人看的,而是为了实实在在惠及中非双方的人民的。 

  全力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升级版 

  当今的时代,仍然是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但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元化相互交织、深入发展,使得人类社会的发展前景扑朔迷离。人们既面临着伟大时代的巨大机遇,也可能遭逢巨大风险而蒙受重大灾难。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的当下,包括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对于全球局势发展的影响日益凸显。 

  面对这样的时代发展趋势,中国领导人提出要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实现包括非洲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中国与非洲的友谊已经非常深厚,既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也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非已经发展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而北京峰会的意义,就是要全力打造这一命运共同体的升级版,而支撑这一共同体建设的有六大支柱至关重要。 

  第一,中非命运共同体要责任共担。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各方的未来发展前景紧密相连,需要相互之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保持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与此同时,中国与非洲国家将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继续密切合作,在包括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改革等问题上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扩大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第二,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合作共赢。务实合作是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一带一路”建设则起到了穿针引线的关键作用。根据统计,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181-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近3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中非之间的务实合作还拥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双方的合作前景一片光明。 

  第三,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幸福共享。民生福祉,是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都最为牵挂的问题,也是中非关系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让中非人民受益,要让各国的民众感受到互利合作带来的实惠,又品尝到合作成果的甜美滋味。就业是影响民生的重要指标,充分的就业不仅能为民众带来收入的保证和财富的积累,也有助于消除贫困和降低战乱的可能。根据麦肯锡公司2017年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总共为非洲带来了数百万计的工作和就业机会。2/3的中国企业为当地人提供技能培训,1/2的中国企业提供实习机会,还有1/3的中国企业为当地引进了新技术。中国为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作出了持久而巨大的贡献。 

  第四,中非命运共同体要文化共兴。中国和非洲各自拥有灿烂的文明,也都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一带一路”建设强调的“五通”之一即民心相通,就是要促进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中国与非洲,要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和文艺繁荣提供持久的助力,使得中非友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共同为世界文明的多元繁荣提供更为深厚的精神滋养。通过文化、教育、艺术、体育、青年、妇女、智库、媒体等多层面多领域的广泛交往,中非人民将有望进一步加深情感的纽带,拉近心灵的距离。对于中国游客而言,非洲是一片相对神秘而充满着魅力的大陆,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非洲作为旅行的目的地,中国对于非洲的认识也会越来越客观和准确,中非人文交流必将更加活跃。 

  第五,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安全共筑。非洲国家对独立自主的地位和主权领土完整非常敏感,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国家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支持非洲落实“消弭枪声的非洲”倡议。中国将会为非洲的和平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非洲提升自主维和维稳能力。

    第六,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和谐共生。非洲是野生动物最重要的栖息乐园之一,相对滞后的工业化过程使得非洲的自然生态环境一定程度上得以幸免,但是沉重的发展任务和连绵不断的战火也给未来非洲的环境保护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中国自身走过的发展历程,充分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而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是中非乃至全人类共同的责任。中非命运共同体,应当是一个自然环境优美,万物生灵和谐共处的美好世界,这就要求中非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野生珍稀动植物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使地球这个人类唯一的家园永葆其生机勃勃、五彩斑斓的真彩本色。 

  中非强化合作的“八大行动” 

  “诺不轻许”是中国外交一贯的品格。面对中非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中方提出了八项旨在强化中非合作的具体行动措施,可谓条条是“干货”,项项显诚意。 

  一是中国要实施产业促进行动。为了显著提升中非贸易水平,中国将专门在华设立中非经贸博览会,扩大双向贸易,并鼓励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建厂,新建和升级一批经贸合作区。为保证这一行动的顺利实施,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向非洲国家郑重承诺,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方式,再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其中包括:提供150亿美元的无偿援助、无息贷款和优惠贷款;提供200亿美元的信贷资金额度;支持设立100亿美元的中非开发性金融专项资金和50亿美元的自非洲进口贸易融资专项资金;推动中国企业未来3年对非洲投资不少于100亿美元。此外,中国还将支持非洲在2030年之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通过人道主义援助,协助培养农业领域科技人才,派遣农业专家等方式,提高非洲国家的农业生产能力和粮食自给自足率,解决温饱的问题。 

  二是中国要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实施设施联通行动。在这方面,中国决定和非盟启动编制《中非基础设施合作规划》,在能源、交通、信息通信、跨境水资源等方面,与非洲国家一道实施一批重点项目。中非之间的直航航班也将显著增加,金融合作也将扩大,中国将支持非洲国家更好利用现有的包括亚投行在内的多边机构资金。 

  三是中国要实施贸易便利行动。一方面,中国决定扩大进口非洲商品特别是非资源类产品,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方式提升非洲商品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和占有率;另一方面,中非将继续商签自由贸易协定,中国支持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中国与毛里求斯结束了自由贸易协定的谈判,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商签的首个自贸协定,下一步双方将为签署最终协定做好准备,而这些为中国与非洲国家商签更多的高质量自贸协定拉开了帷幕。 

  四是中国要实施绿色发展行动。为了帮助非洲国家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中国决定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重点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海洋合作、荒漠化防治、野生动物和植物保护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在环境领域,人才非常珍贵,中非绿色使者计划,就是有意帮助非洲在环境管理、污染防治和绿色经济等领域培养专业化的人才,并使得环保与绿色发展的理念在非洲不断传播拓展。中国还将帮助非洲兴建别具特色的竹子中心,以利用竹藤产业,带动非洲的绿色经济发展。 

  五至七是中国要人文往来相关的综合行动,包括能力建设、健康卫生和人文交流三个方面。这些行动中的相当大一部分比重侧重于青年,例如,中国要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还将支持设立旨在推动青年创新创业合作的中非创新合作中心。另外,中国宣布实施头雁计划,为非洲培训1000名精英人才。而当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为非洲提供5万个中国政府奖学金名额,为非洲提供5万个研修培训名额,邀请2000名非洲青年来华交流时,出席峰会的几十名非洲国家领导人和在场的数千名非洲与会代表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除了针对青年专门推出的行动计划外,中国还将在疾病防控等卫生健康领域和文化艺术交流和兴办孔子学院等方面,与非洲开展更多丰富多彩的合作。 

  八是中国要实施和平安全行动。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非洲的维和行动,并在亚丁湾等参与国际船只的护航行动,对海盗形成了有力震慑。中国政府决定设立中非和平安全合作基金,支持中非开展和平安全和维和维稳合作,继续向非洲联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中国也将支持萨赫勒、亚丁湾、几内亚湾等地区国家维护地区安全和反恐努力。另外,中国还将设立中非和平安全论坛,为中非在和平安全领域加强交流提供平台,而在共建“一带一路”、社会治安、联合国维和、打击海盗、反恐等领域推动实施50个安全援助项目,在维护非洲的安全和稳定,保护自身海外合法利益方面,中国将积极作为、持续发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非之间的友好合作,跨越了千山万水,将亚非两个大陆的25亿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将驶入快车道,在“中国梦”与“非洲梦”的共同交织下,成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典范。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