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本刊特稿

全力打造中非命运共同体升级版

2018-09-04 16:35:00 【关闭】 【打印】

  当今的时代,仍然是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但是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和文化多元化相互交织、深入发展,使得人类社会的发展前景扑朔迷离。人们既面临着伟大时代的巨大机遇,也可能遭逢巨大风险而蒙受重大灾难。在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加速变革的当下,包括中国和非洲国家在内的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对于全球局势发展的影响日益凸显。 

  面对这样的时代发展趋势,中国领导人提出要与世界各国携手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实现包括非洲人民在内的各国人民的共同富裕,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经过长期的发展和积累,中国与非洲的友谊已经非常深厚,既是并肩战斗的好兄弟,也是共同发展的好伙伴。中非已经发展成为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和合作共赢的利益共同体。而北京峰会的意义,就是要全力打造这一命运共同体的升级版,而支撑这一共同体建设的有六大支柱至关重要。  

  中非命运共同体要责任共担   

  命运共同体意味着各方的未来发展前景紧密相连,需要相互之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保持相互理解和相互支持。令人可喜的是,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之前,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布基纳法索与中国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成为论坛的新成员。恪守一个中国政策是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重大原则问题,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顺应时代发展的大势,坚守这一原则,打开了与中国合作交往的大门,也使得中国与非洲国家的合作更为广阔。与此同时,中国与非洲国家将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继续密切合作,在包括联合国及其安理会改革等问题上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在全球金融体系中扩大非洲等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   

  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合作共赢  

  务实合作是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一带一路”建设则起到了穿针引线的关键作用。根据统计,中国已连续9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2017年中非贸易额达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14%20181月至6月,中非贸易额达988亿美元,同比增长16%。中国近3年对非洲年均直接投资保持在30亿美元左右。中非之间的务实合作还拥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双方的合作前景一片光明。 

  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幸福共享   

  民生福祉,是中国和非洲国家领导人都最为牵挂的问题,也是中非关系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中非命运共同体,就是要让中非人民受益,要让各国的民众感受到互利合作带来的实惠,又品尝到合作成果的甜美滋味。多年来,中国已为非洲援建数百所学校和医院,培训人才16万多人,提供政府奖学金名额2万多个;在非洲抗击埃博拉行动中率先行动,提供了7.5亿元人民币的支持和援助;从20世纪60年代起向非洲派遣医疗队,医治患者已逾3亿人次;2016年以来向18个遭受自然灾害的非洲国家提供了紧急粮食援助。就业是影响民生的重要指标,充分的就业不仅能为民众带来收入的保证和财富的积累,也有助于消除贫困和降低战乱的可能。根据麦肯锡公司2017年发布报告,中国总共为非洲带来了数百万计的工作和就业机会。2/3的中国企业为当地人提供技能培训,二分之一的中国企业提供实习机会,还有1/3的中国企业为当地引进了新技术。中国为非洲减贫发展、就业创收、安居乐业作出了持久而巨大的贡献。   

  中非命运共同体要文化共兴  

  中国和非洲各自拥有灿烂的文明,也都为世界文明的多样性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一带一路”建设强调的“五通”之一即民心相通,就是要促进不同文明之间交流互鉴、交融共存。中国与非洲,要为彼此文明复兴、文化进步和文艺繁荣提供持久的助力,使得中非友好“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共同为世界文明的多元繁荣提供更为深厚的精神滋养。通过文化、教育、艺术、体育、青年、妇女、智库、媒体等多层面多领域的广泛交往,中非人民将有望进一步加深情感的纽带,拉近心灵的距离。对于中国游客而言,非洲是一片相对神秘而充满着魅力的大陆,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人选择非洲作为旅行的目的地,中国对于非洲的认识也会越来越客观和准确,中非人文交流必将更加活跃。   

  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安全共筑  

  非洲国家对独立自主的地位和主权领土完整非常敏感,中国坚定支持非洲国家和非洲联盟等地区组织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支持非洲国家选择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支持非洲落实“消弭枪声的非洲”倡议。中国将会为非洲的和平稳定继续发挥建设性作用,支持非洲提升自主维稳维和能力。有一些西方国家的媒体和学者,炒作所谓的“中国模式”并不适合非洲,殊不知这种套用模式的论调之所以出现,就是因为西方模式欲在非洲复制而不成功,在自身模式缺乏说服力和吸引力的情况下,只能转而贬低其他发展模式。中国的发展之路确有非洲可以借鉴之处,因为这是发展中国家富强之路,具有普遍性,但是各非洲国家也要充分考虑自身的特殊国情,包括文化历史和政治制度等,发展的多样性与竞争优势的多元化,才能使非洲国家拥有可持续的发展动力。  

  中非命运共同体要和谐共生  

  非洲是野生动物最重要的栖息乐园之一,相对滞后的工业化过程使得非洲的自然生态环境一定程度上得以幸免,但是沉重的发展任务和连绵不断的战火也给未来非洲的环境保护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中国自身走过的发展历程,充分验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而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发展方式是中非乃至全人类共同的责任。中非命运共同体,应当是一个自然环境优美,万物生灵和谐共处的美好世界,这就要求中非加强在应对气候变化、应用清洁能源、防控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保护野生珍稀动植物等方面持续加强合作,使地球这个人类唯一的家园永葆其生机勃勃、五彩斑斓的真彩本色。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