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新闻

为什么我国首枚“友谊勋章”会颁给他?

2018-06-09 15:01:00 【关闭】 【打印】

 

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

首次颁授仪式8日下午

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隆重举行。

国家主席习近平

俄罗斯总统普京颁授“友谊勋章”。


今天(6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开启他第四任总统任期内的首次对华国事访问,并将赴青岛参加上合组织领导峰会。

那么,为何首枚“友谊勋章”授予了普京总统呢?

我们可以从此次普京访华说起。

 

 

时机关键,意义重大

 

此次普京访华的时机是非常关键的。

一方面,十九大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另一方面,普京刚刚开启第四任总统任期,俄罗斯复兴大国梦想也进入关键时刻。

普京总统此时来访,将为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对于规划中俄关系发展、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不仅仅是此次访华,简要回顾两国关系就不难发现,进入新世纪,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俄两国不断深化政治互信,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配合,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入发展,两国关系的实践为发展新型大国关系树立了典范。普京总统新任期的首次出访选择中国,中俄关系发展将再上历史的新台阶。

为何新时代中俄两国关系有着不断创新和发展的动力?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全球层面:两国战略目标相近

 

在全球层面,中俄两国战略目标相同或相近,两国共同倡导国际关系的民主化,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努力践行新型大国关系,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力量中坚”。

在国际安全领域,中俄两国支持联合国发挥积极作用,反对他国干涉别国内政。

在国际贸易领域,中俄两国支持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自由机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在国际货币和金融领域,中俄两国支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强调二十国集团在全球金融改革中的重要作用。

在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网络安全等其他全球性问题的应对中,中俄两国强调国际协作,发挥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作为世界政治格局中的主要国家,中俄均肩负着国家和民族复兴的使命,也面临着相似的战略压力,两国希望摒弃竞争和冲突的旧的大国关系,践行合作共赢的新的大国关系。相似的战略目标和战略压力,使中俄两国不断进行战略沟通和战略协调,成为中俄两国关系不断创新和发展的结构性动力来源。

 

地区层面:

以“一带一盟”为基础

 

在地区层面,中俄两国致力于加强多边合作、维护地区稳定,两国之间的互信合作使得那些带着所谓“地缘政治”复杂心态的旁观者大跌眼镜。

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实践证明,中国在和平发展道路上并没有选择对抗性的零和博弈为主要特征的地缘政治思想,也没有选择强调经济上竞争和对抗的西方地缘经济思想,而是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具有自身特点的地区经济合作新思维。

2013年9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中亚,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习主席明确提出:中国决不干涉中亚国家内政,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中国的倡议和主张,不仅受到了中亚国家的欢迎和参与,也得到了俄罗斯的理解和支持。

中俄两国的地区合作,不仅体现在中亚地区的带盟对接上,还体现在地区非传统安全治理、共建冰上丝绸之路、推动亚太地区合作、解决地区热点问题等诸多方面。

 

 

双边层面:全面战略协作伙伴

 

在双边层面上,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入发展是中俄关系创新发展的直接动力来源。在中国的100多对伙伴关系中,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只有俄罗斯一家。

在政治层面,中俄双边关系已经形成了元首、政府、议会、军队、执政党、地方、人民团体等全覆盖的合作机制,两国的政治互信达到了空前高度。

在经贸领域,2017年,中俄双边贸易额 840多亿美元,预计2018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

在人文领域, 中俄联合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体交流年”大型国家级活动,巩固了两国关系发展的社会和民意基础。

 

 

领袖层面:

两国元首推心置腹、相互信赖

 

在领袖个人层面,中俄领导人深厚的私人友谊和密切的工作关系也为中俄关系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驱动力。

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私人友谊为两国媒体和民众津津乐道。两国元首推心置腹、相互信赖,对于引领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统计,2013年以来,中俄两国元首举行20余次会晤,互致信函50余次。元首之间如此密切的工作关系在近代国际关系中比较罕见。

在两国元首顶层设计和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保持稳定、持续、高水平发展。两国元首对于推动中俄两国关系发展的努力也得到了两国人民的支持和拥护。

正是由于中俄关系在发展进程中不断获得持续的动力来源,中俄两国全面合作不断实现新的突破。普京总统新任期首次访华,必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新阶段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对于新时代中俄关系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