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两会>评论

新型政党制度的中国方案

2018-03-08 17:58:00 【关闭】 【打印】

   近日中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和侨联界委员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挥多党合作独特优势,要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积极建言献策,广泛凝心聚力。 

  新中国历经近69年的艰苦卓绝的建设和改革实践,在此过程中终于探索出不同于他国的政党制度,即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这一政党制度土生土长在中国,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前提是共产党领导,其目标是团结合作,共融共赢。各民主党派不是异己党或反对党,而是朋友党或参政党。这一政党制度汲取了世界文明的成果,富有民主内涵。新型政党制度尊重民主意愿,贯彻民主决策议程。中国的大政方针不是某个政党说了算,而是在宪法授权下共商共议国事,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一起就国家大事进行民主协商、科学决策,众志成城地谋划中华民族的未来、同心同德地把国家的事情办好。中国的新型政治制度避免了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造成的政治动荡,又避免了一党独断、缺少民主导致的种种弊端。

  衡量一个国家政治制度优劣与否的标尺是什么?

  首先在于理论与实践的契合程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选择根植于19世纪末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饱蘸血泪的近现代历史,是救亡图存、上下求索的广大中国人民的自主选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这种政治协商制度的实践和探索中又实现了伟大的政治创造。新中国的发展历史与成就足以说明,这种政治制度的理论和实践的结合最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有效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中国各族各界的根本利益。

  其次,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既民主,又共和。各党派为国强民富而协商,其目标一致,彼此理解,一同沟通,达成共识,有效地避开了党争。

  最后,中国选择了一种科学的决策机制:协商民主。民主有两种:一种是选举民主,另一种是协商民主。中国人口众多,决策需要效率,需要科学。政治协商尊崇制度,尊重程序,避开了党派众说纷纭所导致的社会撕裂。政治协商以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

  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共产党的独创,它生根于中国这块土地,它得益于人类政治进步的成就,它超越了政党轮替的窠臼,它改观了全人类的视野,它向全世界昭示了中国在政党政治中的最新成就,它在世界政治实践的发展中树起了一座丰碑:新型政党制度将为人类构建民主和谐美好的政治社会生活增添中国方案。

  本文作者为中国北京市委党校北京党建基地、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