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2018两会>评论

食品行业发展要从源头抓起

2017-03-15 10:18:00 【关闭】 【打印】

    阳国秀 湖南果秀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的中小企业,要在科技进步的过程中,通过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产业升级、标准化规模化。“同线同标同质”最大的基础是标准,食品行业最重要是从源头抓起,做好整个产业链的工作,才能做出好的食品出来。

 

  阳国秀 "同线同标同质"使企业与消费者达成共识

 

  将“同线同标同质”工程应用在企业中,可以达到企业与消费者的“双赢”。阳国秀认为,国内市场的食品产品与国际市场同类产品相比,之所以会出现一些质量上的差异,主要是由于研发创新能力不足导致的。“我们的研发能力,对产品的创新投入是不够的,在设备和人员方面都不到位。”阳国秀说,“中国的食品企业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一直在做事,也做得很认真,但在钻研、创新方面做得还不够,没有考虑到消费者的具体需求是什么,还有不同类型消费者的喜好是什么。”

 

  阳国秀表示,在国内外市场的双重夹击下,中国企业面临着十分艰难的处境。“国外市场需求在减少,国内制作产品的成本在提高。而且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能力在提高,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如果我们再用过去的方式来做,势必要被市场淘汰。”阳国秀说,“我建议大力推进出口食品农产品内外销‘同线同标同质’的工程,这三个概念是一个流程,我提供给国外的产品的一条生产线、一个标准、一个品质,同样提供给中国的消费者,而且价格更为优惠,因为节省了物流成本,这对中国的消费者是很大的吸引力,我们也一定会在市场上占有更多的份额。”

 

  实行“三同”工程最大的收获,阳国秀认为是让企业和消费者达成了共识,“消费者要的就是好和优惠。”不过她表示这也需要一个过程,是让消费者对企业“三同”工程的认知过程。

 

  阳国秀 食品行业发展要从源头抓起

 

  阳国秀表示,“同线同标同质”最大的基础是标准,食品行业最重要是从源头抓起,还要做好整个产业链的工作。

 

  目前,很多中国制造业、传统企业都在转型创新,阳国秀认为借助科技力量提升自己,是走出困境的必行之路,“中国有很多中小企业,要在科技进步的过程中,通过科技创新、节能减排、产业升级、标准化规模化,才能做出好的食品出来,这是非常重要的。”阳国秀说。

 

  据阳国秀介绍,“同线同标同质”一个非常大的基础,就是标准。“果秀食品这20年是按照美国FDA标准、国际HACCP标准做的。”阳国秀说,“认证的过程就是帮助你建立标准的过程。如果没有这个标准,可以说整个生产流程和过程当中会有很多危险的地方。这种危险会给工厂带来致命的打击。所以一定要通过一些高标准的认证,它等同于防护服的作用。”

 

  但阳国秀还表示,对于当今的食品企业,仅仅是按照标准把产品做好,已经远远不够了,还要控制整个产业链。“包括原料、品种,生产加工、储藏、物流、电子商务、市场营销都得去研究。”阳国秀说,“食品的生产加工,一定要从源头抓起,做到可控可追溯,从而达到真正的安全。因为安全是企业最大的诚信。”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