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评论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

2018-07-05 11:02:00 【关闭】 【打印】

  中国参与国际多边合作和全球治理,是伴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不断推进而逐步深入的。中国的改革开放为国际多边合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又促进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40年来,中国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为全球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为国际治理体系建设贡献了中国方案。全球治理的中国理念为世界所关注,也为应对全球治理困境提供了一种新的价值标准——以人民为中心。

   

  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现代政治制度建构中最核心的特征,这既来自于马克思主义对人的关注,也来自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民本思想。 

  新中国在建立和建设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人民当家做主、为人民谋利益的理念,这也是改革开放40年成就的根本原因。

  但不可否认的是,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积累了很多不平衡和不可持续的矛盾。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发展为了人民、发展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重新强调把增进人民福祉、维护人民利益作为发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此基础上提出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发展不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速度和数量,而是着力于改善民生、增强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维护社会公平,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以人民为中心既是国内发展理念,是全球治理中国方案的核心内涵。 

  当今世界面临诸多危机,新旧挑战并存,各国之间缺乏信任与合作,西方建立的全球治理体系愈发不能适应形势变化,反而造成了很多问题。西方全球治理体系的核心特征是以资本为中心,实行自由市场体制,财富的积累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虽然能最大程度挖掘经济增长潜力,却是不可持续的。资本逻辑下对投机行为缺乏监管和约束,导致经济危机风险;资本的逐利性造成两极分化,富者越富、贫者越贫,社会不满情绪增加,蔓延到政治和社会领域,出现政治极化、民粹主义、民族和宗教冲突等一系列后果。南北差距、恐怖主义事件、地区冲突、环境恶化、宗教民族纷争等很多全球性问题,都来自于这种全球治理体系的缺陷。

  中国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本质上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观,旨在为全球治理提供新的价值标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公正合理方向发展,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根源。只有从人民视角出发,才能淡化差异和分歧,获得更多认同。中国自古有“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说法,认为不同地域、宗教、文化、民族的人民,都具有情感的相通性和追求的相似性,尽管不同的国家具有差异性和多样性,各自发展水平不同,却有着共同的目标,面临共同的危机,是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全球问题的解决无法依靠一个国家而做到,只有相互尊重、平等合作、集思广益、各尽所能,才能共同应对全球化的各种挑战,实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发展。

   

  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治理是平等包容的。以资本为中心的全球治理,往往容易成为少数国家和少数群体的游戏场,而以人民为中心则致力于将全球化的成果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是解决当前全球治理困境的关键。

  西方全球治理体系强调一元论和西方优越论,西方模式是唯一正确的道路,发达国家向外输出自身的价值观和政治经济体制,并频频利用人权、民主、环境等议题对他国施压。在此过程中,忽视了发展中国家的真正需求,导致内部混乱和两极分化。而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观则尊重不同的文化、宗教、民族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平等的,在国际交往中不能以牺牲他国为代价获得自身的利益,不能将自身的发展模式强加于他国,鼓励发展中国家寻求适合本国国情、有利于本国发展目标、为人民谋福利的道路。

  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治理是公正合理的。以资本为中心的全球治理观强调公平的自由市场机制,但由于各自经济实力的不同,结果会导致贫富差距加大,不平等加剧。西方国家建立的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贸组织等国家金融贸易平台,具有维护发达国家优势地位的倾向,发展中国家缺乏与之抗衡的经济实力和话语权,只能被迫服从不公正的国际规则。

  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更加公正合理,使得全球化的成果更加惠及各国人民,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治理观最重要的着力点。倡导国际关系的民主化,国际规则的制定要各国商量着来办,才能够推进其有效运行,为全球问题解决提供动力。

  以人民为中心的全球治理是合作共赢的。以资本为中心的治理观将国家间看做具有竞争关系的利益体,是非敌即友、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在交往中缺乏信任,将自身利益作为唯一的考量。以人民为中心的治理观则强调国家之间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他国利益的获得并不意味着对自身利益的损害,可以通过合作达成共赢,共同创造更大的价值。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可以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到国际交往中,要扩大各自的利益交汇点,更加注重彼此之间的共识,淡化分歧,增强合作,每个国家都可以从中受益。 

   

  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公正合理,促进世界和平发展,不仅符合人类历史的方向,也符合中国自身的长远利益。 

  国内发展和国际背景具有深刻的互动关系,中国的改革开放仍在进行,国内发展面临着市场供求矛盾、出现产能过剩、资源供给紧张、环境污染、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中国海外利益也日益增多,恐怖主义、地区冲突、跨国犯罪等全球性问题与中国息息相关,只有推动建立新型全球治理体系,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才能为中国的发展提供良好的国际环境。因此,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既是国际形势要求,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要求,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作为中国制度建构最为重要的核心理念,将为全球治理体系的变革和重构提供宝贵的智慧资源。

  成书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