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点专题>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评论

风云激荡的世界需要中国新思想

2018-07-03 18:05:00 【关闭】 【打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与时俱进,使中国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站起来、富起来,进入强起来的社会主义发展历史新时代。中国与世界的关系也发生了巨大变化,并推动新的国际秩序逐步成形。 

  这40年,世界格局从冷战“两极”到美国“单极”独步天下,自认为国际政治制度竞争的“历史已经终结”,再到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全球治理从“西方治理”向“东西方共同治理”转型,可以说变化的深度、广度和速度在人类历史上都是空前的。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对历史发展的贡献和作用是空前的,但遭遇的困难和阻力也是空前的。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更加复杂险峻,中国与世界的互动更加频繁深入,与大国的关系更加敏感复杂、“外溢效应”增大,中国更加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乃至部分引领治理业已成为现实的需要。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外交的战略指导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了中国对世界格局变化的战略判断、对全球治理发展的新思想新理念,以及处理大国关系的新思想。 

  中国正在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公平方向发展的历史新时代。

  从以“共商、共建、共享”精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到努力建设“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大国关系,再到在平等、包容、互利的基础上建设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网络,又到各国共同努力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这些新思想为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为处理各种复杂的双多边关系、解决全球治理的难题,提供了既深深扎根于中华文明和中国成功治理实践、又紧密契合全球复杂变局的新思路和新方案。中国外交需要认真学习领会新思想的真谛,制定落实的路径图,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交流与合作,创造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所必需的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特别是这四十年改革开放的“第二次革命”的实践,锤炼打造了既符合世界潮流、又契合中国国情的中国发展道路和发展模式,市场经济和政府作用两手都强的经济发展模式与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政治制度保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创造了中国从积贫积弱走向世界强国的中华民族复兴的奇迹。 

  中国并不输出中国的发展模式,然而在世界进入“后美国时代”、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都在经历艰难过渡、地缘政治更加跌宕起伏的今天,如何认识中国模式及其对全球治理的意义,是值得深入探讨和研究的。中国外交遇到的很大难题是如何让世界各国正确认识中国、认识中国发展对世界的意义,克服中国发展进程中已经和将要遇到的各种外部困难。

   

  地缘政治和大国关系具有很强的冲击力和不确定性,需要精心研究国际关系的演变、世界格局的变化、双边关系和全球治理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尤其是中美关系如何构建合作共赢大国关系的新框架,对中国外交是重大紧迫的挑战。 

  中国走的强国道路是和平发展的道路,中国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的道路不仅符合中国国情,也有利于世界和平发展的需要。中国的发展需要世界,世界的和平繁荣也离不开中国。中国不搞侵略,决不称霸,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坚定支持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世界的事情应该各国商量着办,不能由一两个国家说了算,国家无论大小、贫富,一律平等。中国坚持推进并带头实施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是中国发展与国际社会利益相一致的有力佐证。

  中美关系需要双方都具有建设长期全球和平与繁荣的世界胸怀和战略眼光,保持战略定力。就两国的“块头”、体量和全球影响力而言,中美和合则两利,中美对抗则俱伤,这是中美建交近40年来的重要经验。因此,在两国力量发生重大变化、世界局势发生巨大变化的今天,中美如何以平等、包容、合作、共赢的态度来处理好中美关系,维护各自的核心利益,避免走向冲突和对抗,避免陷入“修昔底德陷阱”,是中美外交近中期的大题目。

  基辛格说,“当今的国际体系正在经历四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如此风云激荡的世界,如此不确定的世界,需要中国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坚定不移地捍卫自身的核心利益。这样的世界也更需要中国新思想的注入,与其他国家和文明一起,打造解决全球性难题的优选方案。中国外交需要更加积极进取,适应“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世界格局,继续发挥为中国发展创造有利国际环境的重要作用。

    何亚非 外交部前副部长、国务院侨办前副主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