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藏族大叔的世界杯

2018-07-05 14:50:00 【关闭】 【打印】

  “以前可没有现在这么好的环境和氛围,”已经年近50岁的藏族大叔次仁嘴角微微扬起,指了指前面正在播世界杯足球赛的大屏LED和周围那几十个正热火朝天讨论比赛的球迷。对于次仁大叔来讲,今年是自己在拉萨看的第七次世界杯,也是看得最开心的一次世界杯。他说,他喜欢现在的这里,“这里很幸福。”

  “像前几届世界杯,我都是在家里看的,那时候拉萨可没有这么多花花绿绿的东西啊,”次仁大叔笑着缓缓拿起酒杯,抿了一小口,那双略微有一丝花白的眉目透过前面巨大的屏幕仿佛看到了自己这几十年走过的那条路,看到了故乡在这几十年里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想踢个球都没有一个像样的球场,只能在野场踢,哪像现在有这么多的专业球场,喜欢足球的人当然也就越来越多了。”对于这次世界杯在拉萨的氛围为何如此浓烈,次仁大叔说,这几年拉萨的群众都开始奔小康了,踢一下球,又锻炼身体又放松心情,何乐而不为,踢球的人多了,那氛围不就有了。

  “球进啦!!”随着一阵欢呼,球迷们的心情愈发激动,次仁大叔自然也不例外,他说他就是喜欢边看球边听着周围球迷夹杂着庆祝和吐槽的声音,“这很幸福。”

  “今天凌晨的比赛你看了没?”“你觉得连巴西队的比赛都不看,那还算是球迷吗?”次仁大叔旁边坐着两个大概二十多岁的青年,大叔听到后调皮的眨了眨眼,往椅子上一靠,轻轻说到:“虽然身体有点受不了,但凌晨两点那么重要的比赛,我可也没错过,早上还是强忍着瞌睡去上班”。

  作为一个标准的老球迷,哪怕快到50岁了,次仁大叔仍然没有放过世界杯任何一场“重量级”的比赛,哪怕是凌晨2点的比赛。

  那天凌晨的比赛,次仁大叔约了老友一块去酒吧看球。他说以前想出去看都没地方可去,播放世界杯的酒吧或者餐馆太少了,出去还要打车,用大叔的原话就是“物质生活跟不上精神生活”,他说“现在就不一样了,谁家还没有一辆车呢,更别提我们小区里还有一个专门看足球的酒吧,大家都去那里,方便。” 次仁大叔说完拿起一杯酒,又一次一饮而尽,看起来显得极为兴奋。据他说,今天不只是因为要看球赛才这么高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由他朋友带队的“老西藏足球队”在江苏客场5:3战胜了连云港队,这当然是一个值得庆祝的日子。

  对于次仁大叔来说,这四年一度的世界杯不只是一场场球赛,更是记录他生活变化的一个个节点。“2006年世界杯到今年才过12年,那时候谁会想到12年后的生活会这么方便,出门不用带现金、吃个饭也可以从网上买、一个小小的手机里竟然还能聊天看视频,跟个电脑一样,这日子真的是一天一个样,西藏是真正进入了一个好时代。”

  “进球啦!!”“为什么这球都能进?”“门将怎么又黄油手了!!”次仁大叔听到周围球迷夹杂着庆祝和吐槽的声音,嘴角又一次不住地微笑起来,他说他喜欢这里,他说“这里很幸福”。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