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纳木措上神的耳语

2018-06-26 12:52:00 【关闭】 【打印】

  
纳木措湖面

  每年4、5月份,在别处都进入消夏时光时,春天的暖风迟迟从念青唐古拉山南面吹来,伴随着一声神的耳语,纳木措的湖面开始出现悄然变化……

  作为对神灵呼唤的回应,纳木措湖底的活水开始涌动,而后穿透冰层,从湖心传来第一声细微的冰裂声,这是生命跃动的瞬间,也是摄人心魄的开始。

  当太阳持续向北移动,掠过湖面的风一阵暖似一阵,纳木措湖底的暗涌也蓄势待发:在某一瞬间,方圆1920平方千米的冰面在刹那间迅速出现三角形、四边形以及不规则形状的裂纹,并以电波的形式蔓延开来,在厚达2米的地方,一朵朵冰花像是电影画面般惊艳,而后响声此起彼伏、持续不断,声传数里……

  这是每年纳木措开湖的场面,也是5个月漫长等待后的奇观。

  纳木措位于青藏高原,湖的南面是高耸的冈底斯山,东面是终年白雪皑皑的念青唐古拉山脉,北边则为连绵起伏的藏北高原丘陵。海拔4000多米的高度,加上三面环山的位置,使得纳木措很少受到来自东部平原上夏季风的影响,从而有了极为漫长的冰封期。

  每年的10月到次年3月,无论从哪个方向看,整个纳木措都弥漫在一片冰天雪地的苍茫之中。直到4、5月份,在神的呼唤下,纳木措才缓缓醒来……


扎西半岛

离神灵最近的地方

  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纳木措不仅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更是离神灵最近的地方。

  纳木措的神性要从它与念青唐古拉那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说起。相传纳木措是帝释天的女儿,念青唐古拉的妻子。一天,一场大雪使羊群走散,唐古拉为了追赶羊群而迷路未归。纳木措日夜思念她的丈夫,她和流出的泪水化成了一汪湖水。多年后唐古拉归来,伤痛欲绝,便化作雪山依偎在湖边,世世代代永不相弃。

  纳木措的这种神性不仅常见于各种遥远的传说中,更存在于西藏亘古悠久的历史文化中。很早以前,纳木措就是西藏最古老的本土教派苯教的三山三湖圣地。苯教认为念青唐古拉是取得最高智慧之人的修行静地。相传早在吐蕃第九代赞普在位时,就曾邀请在纳木措密修的苯教大师振兴苯教。

  后来佛教兴起,莲花生大士来西藏传法时,受到身为北方土著大神念青唐拉的抵抗。莲花生大士以誓愿法收复了念青唐拉,念青唐拉从此转而为佛教的守护神。

  以后,佛教各教派的信徒和高僧纷纷来到纳木措修行,在纳木措周围逐渐环绕起无数佛教胜迹,纳木措也逐渐成为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当地藏人叫它"腾格里海",意为"天湖"。藏传佛教达隆噶举派创始人就曾到湖岸山洞里修习秘法,并认为这里是胜乐金刚的道场,始创羊年环绕纳木措朝圣之举。

  据说,每到羊年,诸佛、菩萨、护法神集会在纳木措设坛大兴法会,此时前往纳木措转湖念经也胜过平时转湖念经十万次,其福无量。也相传,每年纳木措开湖时,会有高僧到湖边主持法会,诵经祈福。

  现在,每到纳木措开湖后,也会有一些佛教徒到湖边转湖。由于湖面非常宽广,且沿途要经过一些河流等复杂地形,转湖一圈最快需要七天,老人们一般要半个月以上,有的甚至超过一个月。但信徒们始终坚信,只有靠自己的双脚和身体丈量这块土地,才能表达自己的虔诚和真心。


纳木措

纳木措解封

开湖后的纳木措

  5月中旬,高原上已经覆上一层深深浅浅的绿意,动物们在草原上自在欢腾,开湖后的纳木措换上了一种崭新的姿态,在清凉的山风中沐浴着初夏的暖阳。

  此时湖面上的浮冰全部消融,取而代之的是在水光中层层波动的云朵,站在岸边,湖底白色的鹅卵石清晰可见。

  这时节,还未到旅游旺季,空气里透着初夏的微凉,正是前往纳木措的最好时机。事实上,纳木措的水多为念青唐古拉山冰雪融化后的纯净之水,水面澄澈通透,与远方的蓝天与雪山相连,氤氲出一种海边的味道。

  漫步纳木措湖畔,什么也不想,感受湖面的清风在皮肤掠过的痕迹,不自觉被带到水里,看着水花爬上脚踝而后落下,再爬上,听着水声,一浪拍打着一浪,没有海浪的汹涌,人的心变得开阔而平静。

  在湖边虚度一下午的时间,和唐古拉山一起,和草原一起,和山间的清风与湖边吃草的动物一起,什么都不用做,却能感受到一方宁静。


纳木措星空

纳木星空

  开湖后的纳木措,另一个让人心动之处就是漫天星空。

  去了西藏一定要去纳木措,而到了纳木措,一定要看的是夜晚的星空。

  海拔4718米的纳木措,是离天堂最近的湖泊,这里的星空也美到让人窒息。5月份,纳木措还未到雨季,天气多晴朗,夜晚空气稀薄,举头可见漫天繁星,这些星星每一颗都有自己的形状、自己的体积,每一颗都那么密、那么亮,密到聚成天河、亮到点燃夜空。

  在纳木措亮如白昼的星空里,你可以轻易分辨出银河系中遥远的狮子座、猎户座以及射手座等星座。在时间的暗语里,这些地球轮廓之外的明艳,曾是怎样的存在,我们不得所知……

  但,站在这里,头顶是奔跑了亿万光年的时间、脚下是历经沧海后凝结的大地,瞬间或永恒,浩瀚或渺茫,似乎都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你抬起头仰望星空的那一刹那……

  观赏星空最佳的地点是扎西半岛。扎西半岛又叫吉祥爱情岛,在纳木措湖的东南端,向北延伸到湖中,这里也是纳木措宗教活动最为集中的地方。半岛上有扎西寺,扎西藏语意为吉祥的意思。寺院香烟缭绕,暮鼓晨钟。

  在半岛的房间里,推开窗,将头伸出窗外,总会得到意料之外的惊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