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已删除来自藏区

西藏开展农牧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2016-12-23 10:02:00 【关闭】 【打印】

  原标题:西藏开展农牧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

  岁末年关将至,农牧民工最大的心愿莫过于领到自己一年来辛苦劳作的报酬,回家过个团圆年。日前,我区印发《西藏自治区开展农牧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12部门于11月20日至2017年春节前,在全区组织开展农牧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活动,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

  据了解,此次专项检查分为两个阶段。11月20日至30日,各市(地)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采用多种形式,在城市人口密集地区及农牧民工比较集中的建筑工地、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集中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着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增强企业依法支付农牧民工工资的自觉性,提高农牧民工运用法律武器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营造维护农牧民工合法权益的良好法制环境。同时,要求各企业对2016年以来的工资支付情况认真开展自查自纠,主动整改存在的问题。

  自12月1日开始,各市(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发展改革、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工会组织组建联合执法检查组,集中力量对各类企业进行检查,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及发生过拖欠农牧民工工资的企业重点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期间,自治区解决企业拖欠工资问题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派出联合督查组,对当地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及落实治欠保支各项工作情况进行专项督促检查。

  据自治区人社厅劳动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本次专项检查活动是为了确保治欠保支工作能取得明显成效,实现春节前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案件和涉及人数明显下降,确保发生的拖欠农牧民工工资案件基本结案,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及时移交司法处理,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的工资报酬权益。

  另据悉,专项检查期间,各市(地)还加快建立健全保障工资支付长效机制,抓紧在工程建设领域全面实行实名制管理,落实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法律规定,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制度、工资支付监控、工资保证金制度、农牧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制度、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等,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牧民工工资问题。(王菲)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