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全国政协委员拜文汇:推进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2023-03-08 10:56:00 【关闭】 【打印】

  “从事职教一线多年,我很开心能够亲眼见证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的殷切期盼如同一幅‘前途广阔、大有可为’的美丽画卷,正逐步展开。”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华信工贸集团董事长、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拜文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今年是拜文汇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也是他深耕职业教育一线的第十五个年头。

  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华信工贸集团董事长、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董事长拜文汇

  从“断头路”到“立交桥”:畅通人才成长渠道

  2008年,为了让更多的孩子有学上、有书读,民营企业家拜文汇怀着为国家培育英才的社会责任感接手举办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十余年间,他见证了我国职业教育发生的格局性变化。

  “长期以来,职业教育作为附属于普通高等教育的一个教育层次,只有中职和高职专科两个学历。”拜文汇指出,这一无形的“天花板”阻碍着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的提高,也成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桎梏。为扭转这一局面,国家接连出台政策,全力推进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大力发展职业本科教育。2014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确定“探索发展本科层次高等职业教育”;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正式提出职业教育是一种教育类型,建立“职教高考”制度,“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2021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

  职业教育止步专科的“断头路”已经被打通。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就是受益者。2018年12月,学校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层次职业学校,成为全国首批15所职业本科学校之一。2022年,该校共招收“职教高考”考生1432人,占比32.3%。

  “要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关键是畅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渠道。”拜文汇表示。通过长期实地走访调研,他发现,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的相互融通仍然面临难题,成才“立交桥”有待进一步构建。“国家围绕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系统设计了从中职、高职、职业教育本科、应用型本科到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培养体系。但是专业学位研究生包括专业硕士和专业博士的培养,主要依托普通本科学校既有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平台进行,存在着进一步磨合和融通的问题。”为此拜文汇建议,依托普通本科学校办学资源,探索培养具有鲜明职业方向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加大对职业本科学校支持力度,完善职业教育体系内的人才成长机制;开展贯通培养试点,推动职业本科与普通本科学校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在人才培养方面真正把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等同起来。

  从“校热企冷”到“产教融合”:夯实人才技能保障

  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无人系统应用研究院的实训室里,5名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在研究人员指导下参与吨级灭火弹控制器保温系统的研发工作,解决了冬季控制器电池受冷失效的技术痛点。该团队与山东华信航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吨级森林灭火弹成为北京冬奥会官方指定森林消防产品,并为党的二十大、山东省运会提供了森林安保服务。

  “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关键环节。”拜文汇说,“为适应产业发展需要,学校发挥集团办学的优势,将集团的真实业务作为专业教学、实训内容,以集团生产经营场所为专业教学、实训场所,形成了学校教师与集团员工角色互动、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有机对接、课程资源与项目资源相互融合的产教融合模式。”

  教育部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累计培育3000多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试点建设21个产教融合型城市。全国职业学校共开设1300余个专业和超12万个专业点,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各领域,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和坚实技能支撑。

  作为一位由民营企业举办的职业本科学校负责人,拜文汇也注意到目前产教融合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尤其是产教融合“合而不深”、校企合作“校热企冷”成为制约现代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对此,他给出三点建议。

  一是国家层面相关部门细化产教融合型企业“金融+财政+土地+信用”组合式激励政策,激发企业参与的积极性、内驱力;二是政府相关部门运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建设产教融合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通过购买服务形式积极培育产教融合服务组织和企业,向各类主体提供精准化加强产教融合信息共享服务;三是完善考核评价体系,将企业参与校企合作情况,纳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报告的内容,推动国有企业率先成为产教融合型企业,鼓励企业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兼顾社会效益。

  2022年6月12日,“日照市海外专家中国传统文化体验日”走进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日照市领导和外籍专家等在拜文汇(右一)的陪同下参观学校的传统木工实训室

  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促进国际交流合作

  2022年6月15日,首批坦桑尼亚国家职业标准开发项目启动大会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坦桑尼亚和中国同步举行。包括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在内的我国43所职业院校入选项目第一批立项建设单位,参与制定坦桑尼亚54个岗位职业标准和配套人才培养方案。这是中国首次大规模批量式为非洲国家开发和修订职业标准,对促进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月5日,由山东外国语职业技术大学承办的教育部“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寻中国味道·学中餐技艺”正式开营。项目吸引了来自俄罗斯、西班牙、日本、韩国等10余个国家近400名学生参加。来自孟加拉国的学员孟含(MDRAJU KHAN)表示,会利用好这次学习机会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加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

  “高质量输出职业教育资源,推动‘中文+职业技能’发展,助推师生亮相国际舞台,这些都是我们为职业教育走出去做出的积极努力。”拜文汇说。

  据教育部统计,目前,我国职业教育与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稳定联系,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中文+职业教育”特色项目,为各国学员提供职业教育培训和就业发展机会。同时,我国400余所高职院校和国外办学机构开展合作办学,全日制来华留学生规模达到1.7万人。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十年间,我国职业教育在“引进来”和“走出去”中不断实现“再提升”,通过优化职业教育对外合作交流机制,在互利共赢中为世界各国提供可借鉴可推广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