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2022瓯江山水诗路文化旅游季 打造文旅融合新样板

2022-11-07 15:03:00 【关闭】 【打印】

  云日相晖映,空水共澄鲜,永嘉太守谢灵运在温州留下的千古名篇成为中国山水诗的源头;宋代诗人杨蟠称温州水如棋局分街陌,山似屏帏绕画楼。浙江温州,千年古韵滋养下的秀丽古城,让我们寻迹诗源,梦回宋朝,循着瓯江山水诗路,体验宋时秉烛夜游的繁华景象。 

  2022114日上午,宋韵瓯风”2022瓯江山水诗路文化旅游季开幕式暨温州市文艺星火赋美启动仪式在诗之岛江心屿举行。 

  2022瓯江山水诗路文化旅游季以宋韵瓯风为主题,分设江心市集、山水诗源分享会、宋风游园会、宋潮运动会、瓯江山水诗路展五大主题活动。通过发扬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品牌,展现古城诗情雅韵。借助古韵市集,文人雅集,打造沉浸式文化体验新空间,将宋韵精髓转化成可观、可感、可参与、可分享的全民活动,让千年宋韵在新时代流动起来、传承下去。 

  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是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出的重点项目,旨在让文艺像星星之火遍布城市、融入乡村、美化全社会,让文化更加贴近大众,促进人民精神共富。该项工程在鹿城、瓯海试点,首批推出十个示范点,包括小坝坊慢生活街区”“江心屿4A级景区”“茶山山根音乐艺术小村等历史文化街区、重点社区、公共文化场馆和旅游目的地。启动仪式上,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朱云华表示,文艺星火赋美工程拓宽了文旅融合发展的宽度和广度,在汲取试点经验后,下一步将在全市分类推进、全面铺开。让文艺走进街头巷尾,走进旅游景区,走进老百姓的生活,以高品质、多元化、接地气的艺术形式展示温州的时尚化和文艺范儿,让文艺星火照亮瓯越大地。 

  三千年醉,三千年醒,等来了你那支椽笔,开幕式上一曲《千年的等候》道尽江心屿的孤而不寂,动静相宜,也让现场观众仿佛看见千年前诗人墨客登临孤屿,挥毫泼墨的盛景。山水情景剧《千年商港 古韵流长》则带着我们遍览温州秀丽山河,低吟浅唱间,千年斗城的波澜历史如同画卷徐徐展开。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谢客寻踪诗路之旅等十条瓯江山水诗路,有适合亲子同行的古艺寻踪百工百艺研学游,有休闲雅趣的耕读溯源山村古居康养游,还有寻脉九山斗城,感受畲乡风情、体验闽瓯渔俗、探访浙南秘境等不同类型,各具特色的旅游线路,成为市民朋友出行赏玩的首选。朱云华表示,宋韵瓯风瓯江山水诗路赋能温州文化新内涵,丰富温州旅游新体验,是文旅融合全方位多视角的展示。我们将高水平推进瓯江山水诗路文化带建设,重点加快建设千年古城、山水诗源、田园乡情、永嘉之学、百工百艺、红色浙南六大文化主题,深挖山水文化、戏曲文化、塘河文化和海洋文化,努力绘就诗画山水·温润之州的美好蓝图。 

  当天,宋朝的那些人和事情景演绎、古典汉服快闪表演、小酥带你逛市集、开笔礼、成长礼等活动在江心屿掀起一股古风热潮。还有宋韵瓯风 山水诗源主题分享,各界权威专家、大咖就山水诗与文旅融合话题进行主旨演讲和话题探讨。读史 读诗 读郡守瓯江山水诗之路解读”“温州古诗词原创歌曲系列分享”“宋代女性妆容的艺术鉴赏与启发”“宋式美学与现代空间营造等内容,让观众进一步了解瓯江山水诗路,感受宋韵文化新魅力。 

  主会场江心屿举办的江心市集、宋风游园会等活动,以宋韵为核心关键词,营造花酒茶衣、风雅陈设等生活美学氛围,再现宋人风雅逸趣生活。跨越千年,漫步宋朝繁荣街头,游客可以在这儿打卡宋人焚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或是在琳琅满目的热闹街市上,选购心仪的青瓷、团扇、漆器、发簪,还可以一次性赏玩蹴鞠、投壶、射箭、锤丸等宋朝热门运动项目。玩累了就越过曲径通幽的长廊,在流水石桥边驻足,在亭台楼阁间静坐,与文人骚客吟诗作对、斗茶品茗,沉浸式体验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的宋朝生活。115日下午,江心屿清晖广场举行盛世国乐国风音乐专场,品味万千曲调,在余音袅袅中梦回宋朝。雅集盛会,曲艺流觞,游客坐上游船开启宋之旅。  

  同时,松台山分会场也连翻上演精彩的戏曲等演艺节目,还有系列活动相遇山水纪念谢灵运出守温州1600年纪念活动、第三届七都慢慢米节等。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主办,由鹿城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鹿城区旅游和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承办,由温州广电全媒体策划执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