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6日零时26分芒种:仲夏至此始 处处菱歌长

2022-06-06 10:31:00 【关闭】 【打印】

  新华社天津6月5日电(记者周润健)“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北京时间6月6日零时26分将迎来芒种节气,标志着仲夏时节正式开始。

海报制作:方金洋 

  天津民俗专家、专栏作家由国庆介绍,每年公历6月5日至7日之间,当太阳到达黄经75度时,为芒种节气之始,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九个节气,也是夏季第三个节气。

  芒种,字面意思是“有芒的麦子快收,有芒的稻子可种”。如果说小满节气拉开了“三夏”大忙的序幕,芒种节气则迎来“三夏”大忙的高潮。此时,我国从南到北都在忙着耕种,长江流域“栽秧割麦两头忙”,黄河流域“豆不让宿,麦不让晌”,可以说这是一年中农人们最忙的时节,四野一派“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的景象。

  辛苦劳作之余,智慧的古人也应时应景地形成煮梅、送花神等习俗,来抚慰夏日劳作疲惫的身心。

  芒种期间,天气日渐炎热,大众该如何养生保健?由国庆结合养生保健专家建议提醒,起居方面,宜顺应夜短昼长的季节特征,“夜卧早起,无厌于日”,中午最好适当小憩,有助消除疲劳,有益健康。饮食上,应注意清淡,可多吃一些祛暑益气、生津止渴的食物。此时节也是皮肤病的高发时期,衣物要勤换,保持洁净干燥。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