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江南大学成立“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

2021-12-29 14:38:00 【关闭】 【打印】

  12月24日,江南大学“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成立仪式在无锡举行。据悉,这是全国首家针对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进行研究的科研机构,也是江南大学立足自身学科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成立仪式由江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方文开教授主持。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在致辞中指出,2021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发表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大力推动国际传播守正创新,理顺内宣外宣体制,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媒体集群,积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同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科技成就不但是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的重要内容。2016年5月30日,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讲话指出,“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如何传播这些科技成就,深度挖掘这些科学技术与成就背后的文化精神,通过翻译与对外传播讲好“中国科学文化故事”,对于包括江南大学在内的理工类高校的人文社科的教学与科研而言,既是历史机遇,也是时代挑战。江南大学整合自身优势资源打造“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这一平台,正是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己任,积极践行党的十七大提出全面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宏伟战略与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讲话精神,增强中国科学文化“走出去”事业的国家责任感、决策力与行动力,构建能够融通中外、推动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的外向型、综合性产学研高地,既为中央科学决策提供高质量智库支持,又能拓展自身人文学科布局,并针对性地培养国家与时代急需的新型人才。

 

  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研究员从外语学科的发展及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角度,指出江南大学成立“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具有的三重现实性:第一,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诉求,这一国家战略对包括外语学科在内的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与新标准;第二,新文科建设的诉求,外语学科是对接新文科建设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如何对标新文科建设的要素与机制,借助新文科建设的潮流力量,实现自身学科的迭代更新,是外语学科面对的历史机遇与挑战;第三,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诉求,讲好中国的科技文化故事,推动我国前沿技术领域的科技成就“走出去”,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与路径。这些充分的现实性使得“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获得了成立与探索的时代意义与学科价值。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国际分社李延玲社长指出,中国近年来不断涌现出世界一流的科研成果,载人航天、月球探测、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高铁、大飞机、特高压输电和核能等科技成就都让世界瞩目,具备了走出去的水平。为了响应科技强国战略,集中展现当代中国科技发展成果,我国科技出版事业近年来也蓬勃发展,出版了大量反映我国科技成就和前沿技术领域水平的优秀出版物,而且积极走向海外,迅速发展成为我国图书“走出去”的重要板块。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的成立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承载着重要的历史担当。近年来,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大体系建设中的“国际学术话语权建设”,并且得到了施普林格?自然出版集团等国际知名出版社的鼎力支持,形成了稳定而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项目的国际出版渠道与市场,积累了丰富的学术出版的中国经验,愿意充分发挥自己优质资源优势,与“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携手,共同讲好中国的科学文化故事,传播中国科技工作者的思想与精神,把这个平台打造成为我国新时期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的一个重要学术高地。

 

  接着,徐岩副校长与徐之顺副主席受邀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在聘任环节,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教授、社科处处长王建华教授、外国语学院方文开院长、史志洪书记分别为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学术顾问、正副院长、专兼职研究员颁发了聘书。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史志洪致闭幕辞。他指出,我国高等院校正在轰轰烈烈地开展“双一流”建设、“思政教育”与“新文科建设”战略,如何整合自身优势资源,积极融入到这些潮流中,实现学科与人才培养体系的转型与升级,是外国语学院面临的历史机遇与挑战,也是工作的重点。成立“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正是为此做出的重要措施之一,将真正意义上迎合江南大学及兄弟单位的主流学科,通过讲好中国科学文化故事,拓展外语学科布局,完善人才培养体系,造就新时代需要的真正人才。

 

  成立仪式后,江苏省社科联副主席徐之顺研究员、苏州大学王宏教授、河北师范大学李正栓教授分别围绕外语学科发展、科技文化翻译等主题做了精彩学术讲座,并与江南大学师生展开了热烈交流。近200名各界嘉宾、专家学者与师生通过线上与线下方式参加了成立仪式并聆听了主题讲座。

 

  据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院长陈伟教授介绍,讲好中国科学文化故事的学理逻辑在于科学是人类卓越的精神力量,这并非孤立的文化事件,在新时代承载着必然的历史逻辑:一方面从科技层面“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增强文化自信,另一方面意在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促进中国国际传播的“守正创新”。然而,这一领域的研究与探索迄今尚未被重视。中国科学文化对外翻译与传播研究院的成立旨在填补这一空白,以讲好中国科学文化故事为抓手,团结并整合国内外相关高校、研究机构和学者的力量,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主动融入并服务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战略,深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进程,改善中国国际形象,同时打造江南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学术队伍培育与人才培养的产学研高地,推动外国语学院拓展自身学科布局,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形成人才队伍,提升江南大学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国家大外宣格局的能力,助力江南大学“双一流”建设。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