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首次以在线方式在北京、东京发布

2020-11-18 09:46:00 【关闭】 【打印】

  20201117日,由中国外文局和日本言论NPO共同实施的第十六届北京-东京论坛中日关系舆论调查结果首次以在线方式在北京、东京发布。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高岸明对中方调查数据、调查基本情况和主要调查发现进行了说明。作为北京-东京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中日关系舆论调查自2005年首次实施以来,已成为反映中日两国民意、增进相互了解的重要途径,也为论坛提供了重要的民意参数和讨论话题。今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受访者对日本的好感度仍处于回暖区间,对中日双边关系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但两国关系发展的民意基础仍不牢固;中国受访者对中日两国构筑新型合作关系,进一步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应对地区及全球性挑战充满期待。 

  中国受访者对日本好感度处于回暖区间但势头有所放缓,对中日关系未来发展持谨慎乐观态度。 

  中国受访者对日印象改善的趋势从2014年开始持续至今,但2020年的数据显示,这一回暖势头有所放缓。2020年,中国受访者对日本总体印象持很好相对较好的比例为45.2%,与2019年的45.9%基本持平。在受访者被问及如何看待当前中日关系时,选择比较好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为22.1%,比2019年(34.3%)下降12.2个百分点。对于未来中日关系发展,选择变好相对变好的中国受访者比例为38.2%,与2019年(39.2%)基本持平,选择变坏相对变坏的比例为9.6%,比2019年(18.6%)下降9个百分点。选择没有变化的比例为35.6%,比2019年(33.7%)上升1.9个百分点。 

  中国受访者认同中日关系重要性。 

  调查发现,中国受访者对中日双边关系的重视程度有所提高。2020年,74.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关系重要比较重要,较2019年的67%增加了7.7个百分点。日本作为重要邻国69.3%重要贸易伙伴50.7%)和两国历史文化关系深厚27.3%)等是中国受访者看重两国关系的重要理由。 

  中国受访者认可“后疫情时代”两国加强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支持两国携手解决地区事务。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仍在全球多地蔓延,中国受访者支持中日在应对全球和地区事务上加强双边和多边合作。从具体数据看,75.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为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发展和东亚和平,中日两国今后应该进一步构建新的合作关系。在当前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中,64.6%的中国受访者最为关注新冠病毒肺炎等传染病的威胁。面对疫情对国际合作理念的冲击,88%的中国受访者认可国际合作对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意义。公平推广疫苗、展开全球合作”“强化世卫组织领导等是中国受访者更为认可的应对举措。在全球自由贸易受到严峻挑战的大背景下,中国受访者支持维护自由贸易体系,乐于看到中日两国展开经济合作共同应对不利的国际贸易环境。从具体数据上看,86.9%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多边主义对今后的世界经济非常重要比较重要,较2019年的81.6%增加5.3个百分点。中国受访者希望中日两国通过加强双边合作共同保障地区安全与秩序,特别是对两国在构建新型合作关系、共同应对朝核问题、维护自由贸易体系等方面的合作充满期待。84.6%的中国受访者支持中国在亚洲事务上与日本进行合作,较2019年的69.3%增加了15.3个百分点。 

  领土及历史问题对中日关系深层心理影响依然突出,美国因素上升为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新现实因素。 

  调查结果显示,在对日印象不好原因的选择上,居于首位的是“日本对侵略中国的历史没有真诚地道歉和反省”,比例为74.1%,较2019年的60.5%上升13.6个百分点。40.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两国历史问题虽在某种程度得到解决,但依然是个大问题,与2019年的39.8%基本持平;在对日印象不好原因的选择上,排名第二位的是日本对钓鱼岛进行国有化,引起两国对立,比例为53.3%,较2019年的56.9%下降3.6个百分点。55.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两国的领土争端是阻碍中日关系的最主要问题,较2019年的51.2%上升4个百分点。在涉及阻碍中日关系的主要问题中,27.8%的中国受访者选择中美对立走势,较2019年的10%增加17.8个百分点,排名从2019年的第九位上升至2020年的第二位。52.1%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美博弈会对中日关系产生负面影响。针对美国因素对中日关系的影响,53.5%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日两国应将中美博弈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促进中日合作。 

  中国受访者对日本军事威胁的危机感有所缓解,期待中日加强军事安全合作。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受访者认为“存在对中国构成军事威胁的国家或地区”的比例为50.8%,较2019年的55.5%下降4.7个百分点。当被问及具体国家或地区时,日本下降至第二位(47.9%),较2019年的75.3%下降27.4个百分点。37.7%的中国受访者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里,两国会因为钓鱼岛的领土纠纷问题发生军事冲突,较2019年的48.3%下降了10.6个百分点。本次调查中,68.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有必要建立起讨论安保问题的多国框架机制,这一比例比2019年的65.7%上升了2.5个百分点。当被问到哪些国家应该参加上述对话机制时,79.4%的受访者选择了日本,较2019年的59.9%增加了19.5个百分点。更多受访者选择日本,说明在更多中国公众的意识中,已将日本看作是与中国一同维护东北亚地区和平秩序的重要伙伴。 

  中国受访者认可本国媒体对促进两国关系的贡献,对本国媒体涉日报道客观公正性的评价保持稳定。 

  绝大多数中国受访者认可中国媒体在促进双方关系上所起到的作用:认为中国媒体对改善中日关系和促进两国民众相互理解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或“有些贡献”的达85.2%,与2019年的84.6%基本持平。74.2%的中国受访者认为中国的报纸、杂志、电视关于日本及中日关系的报道和评价是客观公正的,仅有9.8%的受访者对此持否定态度。而在2019年的数据中,持肯定和否定态度的受访者比例分别为80.4%11.5%。同时,78.4%的中国受访者认为网络上关于两国关系的网民声音能确切或大体上反映出主流民意,与2019年的80.3%基本持平。 

  本年度中方调查于2020915日至1016日进行。调查样本包括来自北京、上海等10个城市的1571名城市居民。调查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持,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公司执行调查。北京-东京论坛自2005年以来已举办十五届,是目前中日间高层次的公共交流平台之一。第十六届论坛将于1130日至121日在北京、东京两地举行在线会议,本届论坛主题为疫情后的国际秩序与中日两国的作用,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出版集团)与日本言论NPO共同举办。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