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格物匠心——福建传统工艺展”亮相国博

2020-08-31 11:06:00 【关闭】 【打印】

  今天(30日),“格物匠心——福建传统工艺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200多件不同时期不同门类的文物和工艺美术作品,让观众欣赏到福建从古至今精湛的民间工艺和民俗用品。

  您看这一组清代《福州工木雕“四快之醉酒”人物摆件》,选取敬酒、捶背、挖耳等四个生活化题材,人物动作夸张、神态诙谐,雕刻线条遒劲有力,妙趣横生。还有清代金漆木雕“八仙图”花板、二十四孝屏风、面容风趣的木偶、造型逼真的石雕,反映着工匠对工艺极致的追求。 

  此次展出的明代德化窑白瓷胎体细腻,釉质光洁莹润,尤其是人物,神态静谧、气韵飘逸。历史上这些瓷器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大量销往欧洲等地,颇受当地贵族的喜爱,被欧洲人称为“中国白”。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 刘万鸣:作品当中有非常突出的这个区域特征,又体现了福建这个地区艺术的包容性。材料不同,工艺不同,无论是繁还是简,都体现了一个词“雅致”。 

  此外,木雕、竹雕以及石雕都是颇具福建地域特点的雕刻技艺。此次展览展期预计两个月。(总台央视记者 田云华 徐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