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鼠年说鼠

2020-01-19 15:38:00 【关闭】 【打印】

  农历2020年是庚子年,即人们常说的鼠年。鼠又名“子神”“财神”“夜磨子”,它虽然不是人类豢养的动物,但始终与人类同住在一个屋檐下,因此联系紧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不少与“鼠”有关的文化,渗透在人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在古代,人们普遍认为鼠是一种“灵物”,因此赋予它很多的象征意义。第一个象征意义是灵性,这是因为鼠生来嗅觉敏感、警惕性高且行动十分灵巧,更有能预知吉凶灾祸的特性;第二个象征意义是生命力强,主要表现为繁殖力强、成活率高;第三个象征意义是小,鼠的喻义总与微不足道、不足挂齿联系在一起。第四个象征意义是财神手中的招财之物,人们根据老鼠掘穴储粮的习性,延伸为积财之意,久而久之,“财神爷”老鼠便成了吉祥富裕的象征。 

  十二生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生肖鼠同样受到人们的喜爱。相传,它能排在十二生肖的首位,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按照传统民俗传说的生肖排列;二是根据中国古代学者从古代昼夜十二时辰的角度解说;三是依照中国人信奉的阴阳观,将十二种动物分为阴阳两类,动物的前后左右足趾数一般是相同的,而鼠独是前足四,后足五,奇偶同体,物以稀为贵,因此排在第一位。 

  千百年来,鼠在人们的生活中一直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如今,民间依旧流传着不少与老鼠有关的习俗传说。在植物界中,人们常将老鼠与多子植物组合,创作年画、邮票、剪纸、刺绣、泥塑、蜡染等,如“老鼠偷南瓜”“老鼠偷白菜”“老鼠采石榴”“老鼠摘葡萄”等,表示瓜瓞绵绵、穰穰满家、多子多孙等寓意。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还以“鼠”为素材,创造出大量生动形象的成语、俗语、谚语、歇后语等,如“多鸣之猫,捕鼠必少”“大猫头,老鼠尾”,又如“老鼠看天—小见识”“老鼠掉进米缸里—因祸得福”“老鼠钻书箱—咬文嚼字”。语言朴实,诙谐风趣,而且寓意深刻,读来颇有韵味,因此被广泛使用。 

  因为老鼠与人的关系密切,它成为颇受文人欢迎的创作题材。在不少以鼠为题材的电影、动画片等影视作品中,它们机智灵巧、善解人意、充满智慧,并且能与人和谐相处,被演绎成了充满灵性、聪慧神秘、可亲可爱的小精灵。如《捕鼠记》《精灵鼠小弟》《猫和老鼠》《米老鼠和唐老鸭》《料理鼠王》等。其中,《米老鼠和唐老鸭》中身着红色衬衣、短裤和黄色鞋子的米老鼠,更是成为卡通王国的经典艺术形象,为全世界的孩子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欢乐。在文学作品中,同样常常浮现着鼠的身影。《聊斋志异》中的《阿纤》篇写人鼠恋爱的故事、《西游记》写无底洞的老鼠精逼唐僧成亲、《三侠五义》中大闹东京的“五鼠”……此外,描写鼠的诗词、书画、儿歌、戏曲也种类繁多,各有特色。 

  尽管鼠的神话传说很神、寄托的寓意很广、各种形象很丰富,但现实生活中,老鼠毕竟是老鼠,依然是鼠雀之辈。毕竟老鼠的破坏力强,它啃噬衣物、毁坏堤坝、传播疫病,甚为可恶,所以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诚如明代龚诩《饥鼠行》诗中所描写的那样:“灯火乍息初入更,饥鼠出穴啾啾鸣。啮书翻盆复倒瓮,使我频惊不成梦。狸奴徒尔夸衔蝉,但知饱食终夜眠。痴儿计拙真可笑,布被蒙头学猫叫。”  

  总而言之,鼠和其他生肖一样,既有优点也有缺点,需要我们客观辩证地看待它,更全面地领会鼠文化的内涵特质。在鼠年到来之际,让我们抖擞发扬鼠精神,克服摒弃鼠缺点,共同开启新年崭新的篇章! 

  丁一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