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白露时节诗意浓

2019-09-09 10:41:00 【关闭】 【打印】

   “高秋八九月,白露变为霜”,作为秋天的第三个节气,在每年阴历九月初的白露时节,天地阳气于夏至日达到顶点,阴气渐而加重,清晨露水随之日益增多,逐渐凝结成滴,透白莹亮,故称之“白露”。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水土湿气凝而为露,秋属金,金色白,白者露之色,而气始寒也。” 

  白露有三候。一候鸿雁来:鸿大雁小,自北而来南也,不谓南乡,非其居耳。二候玄鸟归:玄鸟解见春分,此时自南而往北也,燕乃北方之鸟,故曰归。三候群鸟养羞:三人以上为众,三兽以上为群,群者,众也,《礼记》注曰:“羞者,所美之食。”养羞者,藏之以备冬月之养也。白露时分,天地之间因飞鸟显得格外唯美安静。不同于惊蛰之惊雷,谷雨之牡丹,夏至之风荷,选择飞鸟作为白露之风物,也充满生活的味道和诗意的气息。 

  秋意渐深的白露节气,正值仲秋。此时,“补露”的民俗可谓丰富多彩。民间自古就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此时的茶树经过夏季酷热,正是生长的好时期。它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禁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的清香味,深受茶客的喜爱。因此,老百姓更喜欢在这时喝一壶“白露茶”。苏州素有“白露鳗鲡霜降蟹”之说,在瓯江口外的洞头岛,老百姓照例要吃鲜鳗鱼熬白萝卜。此时的鳗鱼味道肥美、营养丰富,白萝卜去邪热气,二者同煮,值得回味。温州等地有过白露节的习俗。人们在习惯采集“十样白”,如白木槿、白毛苦等带“白”字的草药,以煨乌骨白毛鸡滋补身体。福建省福州市民间有白露这天吃龙眼的习俗。每逢这个时节,当地人家会在清早喝上一碗龙眼香米粥,益气补脾、延年益寿。 

  白露至,秋意浓。作为节气的“白露”在诗词里的意象大多是萧飒寒冷的。“坐愁群芳歇,白露凋华滋”,刻画出秋风凛冽、草木凋零之景。曹植云“始出严霜结,今来白露晞。游者叹黍离,处者歌式微。慷慨对嘉宾,凄怆内伤悲。”直接表达出白露时节令人心情凄怆、感时伤怀的悲伤之情。大唐诗人白居易吟出“白露凋花花不残,凉风吹叶叶初干。无人解爱萧条境,更绕衰丛一匝看”的诗句,表达出对这个节气的怜惜之情。时光流淌,让人来不及感叹就匆匆而过。一场秋雨一阵秋风,就能扫落数不清的落叶,被寒冷的秋风传送的阵阵凉意,在一望无垠的大地上肆意铺展,蔓延开来,望着这些流逝的生命,有谁不会发出生命易逝的感叹呢? 

  然而,在我眼中,白露时节,天高云淡,风清气爽,没有多么凄凄惨惨戚戚,反而是一个二十四节气中最富诗意的节气。不少文人墨客为此时节挥毫泼墨,创造出大量的经典文作。“白露横江,水光接天”,让人触景生情,面对如此开阔的景色,哪里还有悲秋的情绪;“明月青山夜,高天白露秋”,天高气爽,明月皎洁,诗情画意都渗透在碧霄之外……将白露之水写得最妙的,当属“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一句。画面中:芦荻浩荡,烟水苍茫。隔水的伊人如“缥缈孤鸿影”的美人,又似“凌波微步,罗袜生尘”的仙子,洒脱得如同飘逸飞扬的衣袂襟带。不仅丝毫没有觉察出白露的寒冷来,反倒觉得此情此景美得不食人间烟火,格外清冷高贵。 

  白露时节的秋天,带给我们的无尽的诗意,让我们在平凡的日子里感受诗意的美好,体会人生的百态,如此诗意地生活着。这便是一种生活的美好。 

 

  丁一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