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立秋:凉风送信 一叶知秋

2019-08-07 16:16:00 【关闭】 【打印】

立秋,又称七月节,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正如《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写道:秋,揪也,物于此而揪秋也。立秋,标志着暑去秋来,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凉爽的秋天就要来临。草木开始结果,农田开始丰收,收获如约而至。

追溯至古代,立秋分为三候:

一候,凉风至。不同于暑天的热风,秋日凉风拂面,使人感到清凉舒爽;二候,白露降。清晨时分,凉风缓缓吹来,昼夜温差降下茫茫白露,别是一番风景;三候,寒蝉鸣。秋天来到,温度适宜,寒蝉也知了知了地叫个不停,仿佛告诉人们酷暑已过,凉爽的秋日马上来临。正如《立秋》一诗写道: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话丰收。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立秋时节的物候现象,无一例外地向人们传递着秋天到来的讯息。

立秋的风俗习惯,多年来不断发展演变,不同时代、不同地点都有不同的民俗。《礼祀·月令》记载,在周代立秋日,天子亲率三公六卿诸侯大夫迎秋,举行祭祀少嗥、蓐收的仪式。宋代立秋之日,男女都戴楸叶,插在鬓边,以应时序。清代在立秋节这天,悬秤称人,与立夏日所秤之数相比,以验夏中之肥瘦。民国以来,在立秋这天一直有尝瓜果、奠祖先的风俗。人们在立秋前一晚把瓜、蒸茄脯、香糯汤放在院子里晾一夜,立秋当日进食,以消除暑气。如今,老百姓们在立秋这天晒秋、啃秋、贴秋膘、食秋桃,习俗多样,丰富多彩,以各种形式抒发着入秋的喜悦之情。

秋,代表禾谷成熟,寓意丰收。立秋这天的天气变化,与农田的收成有很大的关系。正如立秋的农谚所说:“头伏芝麻二伏豆,晚粟种到立秋后”“立秋荞麦白露花,寒露荞麦收到家”“立秋十八天,寸草皆结顶”……一系列农事谚语表明,立秋标志着一个收获的季节就要来临。又如宋代苏轼诗云:“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三秋桂子,十里荷塘,葡萄满架,七月食瓜。秋天,抖落春的稚嫩、抒发夏的狂热,让生命迎来丰收的喜悦,结下充实丰盈的果实。

立秋文化,形成于漫长的历史文化活动中,直观反映了季节、气候、物候的更迭变化和鲜明特色。这一凝结了中国传统文化内涵的节气,不仅为生活增添了些许乐趣,更寄托了我们对收获与圆满的美好期待和祈愿。

立秋后,秋色清朗,一叶落而知天下秋,人们从酷热中感受到阵阵清凉。正如《秋词》写道: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晴空一鹤排云上,便引诗情到碧霄。秋日有秋日的别样风光,经历过雨水洗礼和酷暑蒸烤的秋日,留下的是属于秋日的生机和活力,唱响的是一曲天朗气清的秋日赞歌!

 

丁一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