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中国“二次元经济”持续火热 国漫再续“中国学派”传奇

2019-07-09 14:56:00 【关闭】 【打印】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19) 图/王笈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19)2019年7月8日在上海世博展览馆落下帷幕。据组委会统计,本届展会共迎来观众24.1万人次,现场交易额逾2.57亿元(人民币,下同),意向交易额达21.3亿元。

  《大闹天宫》《黑猫警长》《葫芦娃》……承载着无数国人童年回忆的经典动画作品浓缩于本届CCG EXPO的中厅长廊内,生动还原过往70年间中国国产动画的发展历程,吸引了众多漫迷流连驻足。其中,盛行于20世纪中叶、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创作的一批具有浓郁中华民族风格的动画作品,被称为“中国学派”动画。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CCG EXPO 2019) 图/王笈

 

  在中国动画学会副会长贡建英看来,“中国学派”的特点在于对传统文化的发掘、对艺术品质的精益求精,美术风格亦是追根寻源,故事中含有一些中国式哲理。如《大闹天宫》来源于京剧,《南郭先生》采用了画像砖风格,《九色鹿》主创团队赴莫高窟23天进行采风……这些经典作品,至今仍是国漫宝库中的璀璨明珠。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半个世纪过去了,内容和形式的不断创新,让“中国学派”动画得以“青春常驻”。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副厂长陈波透露,未来10年,美影厂将尝试诸如长篇水墨动画电影《斑羚飞渡》等新的探索,也将越来越“张开双臂”与海外合作,“我们希望让更多年轻人知道,美影厂虽然历史悠久,但是并不老,所有的动画形象都非常年轻,也可以很时尚。”

  据瀚叶数据最新发布的《大数据驱动下的动漫产业升级》研究报告显示,在资本、新媒体、消费人群的多重驱动下,中国动漫产业产值持续快速增长,2018年行业总产值约达1747亿元,用户规模破3亿,“千禧一代”成为了动漫用户中的主力军。在业内人士看来,“千禧一代”思想开放、个性鲜明、注重文化共鸣,更愿意为好故事“买买买”。

  

动画电影《江南》剧照 官方供图

 

  本届CCG EXPO期间,由SMG尚世影业、中船文化传媒联合出品的动画电影《江南》就颇受漫迷关注。影片采用中国风机械元素,首次将军工机匠这一群体以动画形式呈现于大银幕上,将于2019年9月上映。导演吴晓刚表示,《江南》既是一部热血少年志,更展现了中国民族工业的精神,“我们想用动漫这种唯美的表达方式,从历史里找到中国军工业从学习到自主研制的图强之路。”

  与此同时,与往年日漫、美漫COSER(角色扮演者)满场跑不同的是,2019年CCG EXPO现场,记者每走两三步便能遇上身着中国风华服的COSER,扮演的人物大多来自国漫新作。国漫的火热,让动漫成为了时下中国年轻一代接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途径之一。

  如何让国漫IP的生命力更长久?除了深挖传统文化、内容推陈出新、借翼高新科技,业内人士还将目光聚焦于从线上走至线下,永恒存在、不会变老的动漫角色与本土文旅结合,或将产生新的连续效益。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