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亚洲电影架起文明对话的桥梁

2019-05-17 16:59:00 【关闭】 【打印】

  5月16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亚洲影视周活动在北京拉开帷幕。有来自亚洲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60余部电影佳作与观众见面。这些影片从不同角度展现了亚洲国家电影的魅力和文化传统,架起了一座文明对话的桥梁。

  文化载体

  亚洲影视周期期间呈现了很多珍贵、丰富、不朽的经典影像,从有近百年历史的中国艺术瑰宝《盘丝洞》到去年刚角逐过金棕榈奖的土耳其电影《野梨树》、从中国越剧版《红楼梦》到日本电影歌舞伎《连狮子》、从中国水墨动画短片《小蝌蚪找妈妈》到日本动画《穿越时空的少女》、从伊朗剧情电影《小鞋子》到韩国悲情影片《西便制》……让观众通过大银幕领略亚洲电影多元的文化特色以及亚洲各国的发展成就。

  “亚洲影视周是一个完美的创举。”塔吉克斯坦“瓦尔济什”电视台副台长阿基洛夫?马鲁弗容(Oqilov Marufjon)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观看其他亚洲国家的电影,可以增进不同文化背景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推动文化交流互鉴。

  他提议,亚洲各国应该多举办电影节活动,在世界上多宣传推广亚洲电影,让世界观众对亚洲文化有更多的了解。阿基洛夫?马鲁弗容本人还是一个中国电影迷,他就是通过功夫影片才了解到中国武术的博大精深。而且,在小时候他就已经知道李小龙、成龙等中国功夫明星。

  电影展现了一个国家的风土人情,是文化交往的重要载体。“和文学、绘画、音乐等艺术类同,电影一样可以消除隔阂、拉近彼此的距离。”新西兰新中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总裁郭宏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解释说,中国在海外的华人华侨人数在不断增加,但因为文化上的差异,他们有时会与所在国的当地居民产生误会,甚至发生一些摩擦。但是通过电影这一渠道,可以让外国观众了解中国的文化,从而消除一些不必要的误会。

  不仅如此,文化交往甚至可以为政治交流和经贸往来打开大门。中国著名影评人曾念群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电影《泰囧》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它因在泰国拍摄取景,放映后到泰国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猛增,带火了泰国的旅游业。直到现在为止,泰国仍然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首选。

  合拍

  合作拍摄电影是当下和未来世界电影市场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开幕式演讲中明确表示,“中国愿同有关国家一道,实施亚洲经典著作互译计划和亚洲影视交流合作计划,帮助人们加深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为展示和传播文明之美打造交流互鉴平台。”

  此外,亚洲影视周期间还开展了“电影大师对话”活动,为亚洲电影人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来自中国、日本、伊朗、印度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十多位知名电影人作为嘉宾参与了对话。各国电影代表纷纷表示,合作拍摄电影对于讲述国家间友好故事,促进相互了解、民心相通具有积极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丰富电影创作,扩大电影作品的影响力。

  曾念群说,“合拍片已成为世界电影文化交流的良好途径。通过合作,大家各取所长、互通有无,把最好的经验分享给彼此”。近年来,合拍片的数量也呈上升趋势。合拍片除了能集合各国优势资源,还极大促进了各国文化的交流与融合。

  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不断扩大、银幕数量快速增加以及中国电影质量的不断提高,希望与中国合作的国家和地区越来越多。根据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数据统计,目前中国已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合作拍摄电影协议。

  近年来,中国与印度合拍的《大唐玄奘》、《功夫瑜伽》,中日合拍的《追捕》,都收获了市场和观众口碑的双丰收,亚洲国家间的人文交流使亚洲电影合作呈现出空前活跃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合拍的电影《音乐家》,已于本月5月17日上映。该片讲述了有“人民音乐家”之称的作曲家冼星海,二战时期在哈萨克斯坦生活的一段鲜为人知的经历。这也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双方主创人员第一次在电影领域实现合拍。

  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

  “电影应该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载体’”,曾念群解读了电影作为文化载体的特殊价值。他认为,电影创作要跟人类的命运相对应,与人类的文明相关联,用深厚的民族传统文化根基来支撑。

  他以灾难片举例,“灾难最容易让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人放下隔阂与偏见,达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共识。纵然国家有别、民族不一、文化有异、世界观不同,但在生存和生命维度大家彼此共通。”

  中国2019年的贺岁片《流浪地球》就是这样一部灾难片。在终极自然灾害面前,主人公没有选择放弃,而是呼吁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共同拯救地球,传达出了一种命运共同体意识,不是独善其身,而是共济天下。

  印度著名电影人阿米尔?汗曾表示,《摔跤吧!爸爸》等电影能够被全世界关注,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触及了世界性的话题,触碰了观众的痛点,是电影创作,把民族话题变为了世界性话题。因为人类有共通的情感,而这种共通的情感能够打破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之间的壁垒,用电影作为人类共通情感的载体,是文化传播的一个绝佳手段。

  近年来,亚洲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格局中的影响力大幅提升,成为世界电影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有更多的亚洲电影在创作中传达出这种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阿基洛夫?马鲁弗容表达了自己的期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