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老潘看中国”系列丛书:续写“老外”眼中的精彩中国故事

2019-03-20 16:16:00 【关闭】 【打印】

  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中英文版新书《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作者、厦门大学美籍教授潘维廉(William N. Brown)回信,对作者出版新书表示祝贺,对他的“不见外”精神表示赞赏,鼓励他继续向世界讲述真实精彩的中国故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中国外文局进一步加强与潘维廉教授的合作,策划实施“老潘看中国”系列丛书,并于320日举办了“老潘看中国”系列丛书签约启动仪式暨《我不见外》故事分享会。

  启动仪式上,中国外文局所属外文出版社与潘维廉教授完成了签约,并将随即启动共同策划推出“老潘看中国”系列丛书,通过作者笔下的精彩中国故事,打造又一个多语种对外出版品牌项目。 

  鉴于潘维廉教授在讲述中国故事、增进国际传播交流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中国外文局授予他“国际图书特殊贡献”荣誉称号。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出席活动,并代表外文局向潘维廉教授颁发了荣誉证书。陆彩荣在致辞中说,去年底出版的中英文版《我不见外》一书,记录了几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中国社会的巨大进步,向海内外读者展示了一个生动、真实、可感的中国,以独特视角讲述中国故事,出版后受到中外读者的好评。今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给作者回信,对新书出版表示祝贺,对他的“不见外”精神表示赞赏,鼓励他继续向世界讲述真实精彩的中国故事。这是对作者、出版单位和中国外文局全体对外宣传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鞭策。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重要精神,努力讲好新时代精彩中国故事,外文局、外文社将为像潘维廉教授这样的特殊作者提供对外讲好中国故事的多语种出版和国际传播平台,继续发挥外文局在我国对外出版和国际传播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潘维廉教授在故事分享会上向大家讲述了他来中国学习、工作、生活三十年的经历,分享了《我不见外》出版前后的故事和他对讲好中国故事的思考和看法。 

  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在厦门大学学习、工作和生活了三十年的美国教授潘维廉的越洋家信,结集成《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一书,去年底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出版。该书从他在1988年—2017年间写给美国家人的上千封书信中精选出近五十封,既是记录中国发展故事具有时间标志性的符号,也是极具人情味的表达方式之一。这些家书展现了不同年代下的厦门乃至中国的风貌变化。从上个世纪80年代的泥泞道路到今天的现代化城市设施,从父亲不赞同潘维廉到中国来,到逐渐从信件中读到开放与发展中的中国,并认同儿子的选择。在他的故事里自然融入了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伟大发展历程和巨大变迁。 

  该书的出版,对于向世界宣传展示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就、对外塑造开放包容的福建形象、生动讲述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厦门往事,具有独特价值和作用,向海外读者真实展现了中国的变化,以及作者一家人浓浓的中国情。 

  去年1222日,中国外文局、厦门大学共同主办的《我不见外-老潘的中国来信》首发式暨潘维廉教授厦大执教三十年纪念感恩会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中国外文局副局长陆彩荣等中外各界嘉宾及两百多名厦大师生、校友参加活动。首发式后,潘维廉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并寄去了新书。今年2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他回信并致以新春问候,“全家‘福安’、一生‘长乐’”成为今年福建乃至全国新春流行祝福语。今年3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的审议时,关切地询问了潘维廉教授的近况。 

  潘维廉是改革开放后福建省第一位拿到中国永久居住权的美国人。1988年,他携全家来到厦门,随后任教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至今已逾三十年。2002年他作为厦门市参评“国际花园城市”的主陈述人,成功助力厦门获得“世界国际花园城市”称号。他本人编著或参与编著了大量有关中国及福建地域文化方面的图书。同时,他还活跃于电视荧屏和各种媒体,是记者们乐于采访的对象。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