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琼韵飘扬唱响巴黎

2018-12-03 13:17:00 【关闭】 【打印】

琼韵飘扬唱响巴黎 

  ——第八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开幕戏获满堂彩 

  第八届巴黎传统中国戏曲节1126日在马拉可夫71剧院开幕,中国驻法国大使馆公使余劲松、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主任严振全、副主任沈中文、中国驻巴黎旅游办事处主任沐昱玮、海南省琼剧院院长许振程,巴黎城市剧院行政主管迈克尔-沙斯、71剧院经理让-弗朗索瓦-胡思永、戏曲节评委会主席余尔斯以及中法专业戏曲人士、中法记者与近500名法国观众一起参加了当晚的开幕仪式并观看了演出。

百花公主惊艳法国观众

  演出开场前一小时,剧院大厅已经挤满了等候的观众,甚至还有些观众在门口等待余票,想一睹中国戏曲的风采。开幕演出是由海南省琼剧院带来的经典剧目《百花公主》,这也是琼剧首次以整台剧目的形式在欧洲演出。为原汁原味地呈现戏曲韵味,此次戏曲节所有演出剧目均不使用舞美布景及麦克风,台上仅安放简单的一桌两椅。近两个小时的演出,演员在乐队现场伴奏下,全凭天然的嗓音完成,《百花公主》凭借着丰富曲折的剧情,极具张力的表演,婉转悠扬的唱腔,赢得了法国观众热烈的掌声和广泛的赞誉。演出结束后,剧院里的掌声经久不息,观众持续了近二十分钟的掌声和叫好欢呼声,一浪接一浪,演职人员连续六次致礼谢幕才结束演出。

 

法国观众认真观看戏曲节画册

  严振全主任表示,本届中国传统戏曲节除了精彩的开幕戏琼剧的演出外,还邀请到浙江绍剧、陕西碗碗腔、福建高甲戏以及大连和贵州的京剧来法国演出。从售票的情况看,场场爆满。法国观众将在这一周的时间里,每天欣赏到不同剧种的表演,感受中国传统戏曲的魅力,同时体会到中国地方戏曲之间的共性和差异。严主任说,就像西方交响乐能在中国流行一样,高水平的中国戏曲同样能打动法国观众。 

  戏曲节迄今已举办了七届, 得到中法双方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了中法媒体、艺术界的高度关注,并促成了中国文化中心与当地多家专业剧院的合作;同时也为大量从来没有走出国门的中国地方剧种架设了一条通往欧洲的桥梁。 

演出现场

   一位法国大学生说:这是我第一次看琼剧,这个戏很特别,音乐非常好听,虽然语言上听不懂,但我完全能理解故事情节,艺术无国界。我非常想去中国,去海南,旅游,看戏,感受琼剧艺术。一位曾经在中国云南工作过的法国医生也表示看着戏回忆起了在华工作过的日子,他说:中国人弘扬的仁义礼智孝,包括戏中表现的道德是非,爱恨情仇,是人类的共同情感,也是中国戏曲的跨文化魅力。 

  第八届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将持续至122日。本次戏曲节邀请到国内6个省市的6个剧团共200多名演员演出7部经典剧目。为在法国青少年中普及戏曲知识,中国文化中心与法国城市剧院和71剧院联合打造了戏曲进校园活动,浙江省绍剧艺术研究院派出三位戏曲艺术家在马拉可夫71剧院、法国多所学校开展8场“戏曲进校园艺术普及活动。通过与学生们的现场互动,让法国青少年们感知绍剧艺术精髓和中国传统文化魅力。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