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雄秀北岳 人文之山

2018-08-01 10:35:00 【关闭】 【打印】

  北岳恒山,位于山西省大同市浑源县,是中华五岳之一,历史悠久、人文荟萃,自古就是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和道教文化发祥地,被国务院首批公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也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首批“国家旅游名片”。2009年,北岳恒山被列入国家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名录。

  风光壮丽 气势磅礴

  恒山山脉,西衔雁门,东跨太行,南屏三晋,北瞰朔漠,绵延不绝五百里,锦绣一百零八峰,奔腾起伏,横亘塞上。宋代著名画家郭熙曾用“恒山如行”来描述北岳的地貌特征。主峰天峰岭海拔2016.1米,叠嶂拔峙,气势雄浑,素有“人天北柱”“绝塞名山”之美誉。唐代大诗人贾岛曾用“天地有五岳,恒岳居其北。岩峦叠万重,诡怪浩难测”的千古名句来形容北岳的磅礴气势。林海松涛、奇峰怪石、道佛仙踪、云雪雾淞、湿地温泉等构成著名的恒山古十八景。

恒宗殿

  恒山风景名胜区是以雄伟磅礴的北岳山势为主要特色,供游览观光、开展多种科学文化活动的山岳型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景区内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悬空寺、永安寺、栗毓美陵墓、圆觉寺、文庙、律吕神祠、大云寺),省级重点文物4处,市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8处。较为集中、规模较大的文物古迹,独特的景观,加上厚重的文化底蕴,每年吸引大量的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朝拜。

  天峰岭古称玄武峰,是北岳恒山主峰所在地,又名恒山庙群区,庙宇集中,规模宏大。建在主峰上的北岳大庙,气势恢宏,香火极盛,古碑题刻,比比皆是,是五岳中岳庙建于主峰之上的孤例。如今,庙群区主要有恒宗殿、会仙府、寝宫、九天宫、白虚观、姑嫂崖等古建群和翠雪亭、魁星阁等。景区崖壁上摩崖题刻随处可见,庙宇中碑碣匾额比比皆是,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浓厚的文化气息。

永安寺

  恒山庙群区不但文物古迹星罗棋布,而且自然景观独特。这里断岩层层,壁立千仞,奇岩怪石,各呈异状。香炉沟和紫薇沟的植被非常好,松柏森森、灌木丛丛,奇花异草,宛若天然植物园。特别是恒山的山桃花更独具特色。春天,满山遍野的山桃花把景区装点得分外美丽,真是“游春东恒峰,满山桃花粉,峦霭远缥缈,岫云近迷蒙”。

  无论是远古人类山岳崇拜的五岳形成,还是始于历朝大帝的封禅祭祀,以及作为中华道教发祥地,其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独具特色的民俗文化等等,都使作为“五岳国山”的北岳恒山拥有着难以描摹的独特魅力和光环,吸引历代文人骚客和海内外游客前来寻奇探幽。

  历代名胜 蔚为壮观

  俗话说“域中之山,莫尊于五岳”“五岳归来不看山”。就恒山而言,除了北岳之崇、道教之盛、古建经典、绝塞风光等众所熟知的因素外,其中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北岳恒山深受中外游客喜爱的最根本的原因。

  在北岳恒山及其周围,遍布着许多历史名胜。其中悬空寺可谓北岳恒山的第一胜景。

北岳恒山

  悬空寺是中国古建筑中罕见的杰作,40多间殿宇楼阁,凌空构建在山势垂直大约90度的半山悬崖陡壁上。远望悬空寺,像一幅玲珑剔透的浮雕,镶嵌在万仞峭壁间;近看悬空寺,则大有凌空欲飞之势。诗仙李白游悬空寺后为其写下“壮观”两个大字,明代旅行家徐霞客游览了悬空寺后,挥毫写下“天下巨观”。

  悬空寺不仅外貌惊险,奇特、壮观,建筑构造也颇具特色。其形式丰富多彩,屋檐有单檐、重檐、三层檐,结桅构有抬梁结构、平顶结构、斗拱结构,屋顶有正脊、垂脊、戗脊、贫脊。总体外观巧构宏制,重重叠叠,造成一种窟中有楼,楼中有穴,半壁楼殿半壁窟,窟连殿、殿连楼的独特风格。它既融合了中国园林建筑艺术,又不失传统建筑的格局。

  悬空寺不但建筑风格奇特,而且还是中国罕见的“三教合一”古寺。在最高建筑“三教殿”中,释、道、儒三教教主共居一寺,体现了三教合一在边塞恒山这样一个民族汇聚、融合的地方,源远流长的独特历史,闪烁着古代和谐理念的光辉,反映出恒山“和”文化的独特之处。

  传承创新 打造魅力名山

  近年来,恒山风景名胜区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扎实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加大力度推进北岳文化名山建设。

悬空寺

  第一,立足北岳名山资源,积极构建传统庙会、特色节庆、重大会展、文化艺术等平台,着力以文化彰显名山魅力,助旅游融合文化,促文化融入旅游,以文化穿透力和影响力提升北岳名山知名度、美誉度。

  第二,注重传承,传统庙会展风采。精心举办农历四月八传统庙会等,精心传承厚重恒山文化,让游客感受原汁原味的民俗传统。

  第三,突出休闲,特色节庆增魅力。依托国保文物单位栗公陵园和清代与林则徐齐名的治水名臣栗毓美,成功举办特色端午系列活动,以文化拓展休闲旅游魅力和影响力;挖掘徐霞客与北岳恒山的文化渊源,突出休闲内涵,精心组织中国旅游日活动,为恒山文化注入鲜活的徐霞客元素,增添特色节庆魅力。

  第四,积极营销,亮相会展会宾朋。积极参加北京国际博览会、中部博览会等重大展会。同时,与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加大沟通交流力度,在信息交流、文化展示、加强合作方面做了更多努力与尝试,着力延伸恒山形象宣传新平台。

  第五,挖掘整理,文化艺术铸辉煌。积极在各大媒体、网站多管齐下宣传北岳名山,促进恒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也使北岳恒山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

  同时,恒山风景名胜区管委积极落实景区旅游和环境监管并贴近游客改进服务。景区所有员工全部挂牌服务,并专门编制员工手册,规范服务用语和服务行为。推行“十项服务”,展示恒山旅游窗口良好服务形象;增设多个景区宣传品取阅点,方便游客了解景区和服务;推进智慧景区建设,新推出的微信扫一扫免费听悬空寺、恒山庙群讲解等服务受到游客欢迎;与云游网合作,推动“云游”智慧景区建设等工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