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武夷山:占尽人间之美

2018-04-03 10:41:00 【关闭】 【打印】

  武夷山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南郊,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旅游区和避暑胜地。武夷山通常指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西南15公里的小武夷山,被称为福建第一名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武夷山西部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关键地区,分布着世界同纬度带现存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这座历史文化名山早在新石器时期,古越人就已在此繁衍生息。从历史和科学的角度看,武夷山具有突出的价值,不仅能为已消逝的古文明和文化传统提供独特的见证,而且与理学思想文明有着直接的、实质性的联系。鉴于武夷山有突出意义和价值的自然与文化资源,武夷山于1999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

  自然风光目不暇接

  武夷山独特、稀有、绝妙的自然景观,属罕见的自然美地带,不论是登山还是游水,都能让人感慨万千。武夷山有句俗话:不爬天游等于白游,不坐竹排等于白来。

  天游峰是游人来武夷山必登的一座山。与其说它是山峰,倒不如说是一块陡峭高耸的石头,它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完整岩石,素有“一块石头玩半天”的说法。天游峰位于武夷山景区中部的五曲隐屏峰后,每当雨后乍晴,晨曦初露之时,白茫茫的烟云,犹如大海的波涛,登峰巅,宛如置身于蓬莱仙境,遨游于天宫琼阁,故名“天游”。

天游揽胜 图/陈美中

  有人说,山是骨骼,水是血脉。又有人说,水是山的眼睛,没有水,就没有山的灵气。到武夷山,要游山,更得游水。不游九曲,那真是白来了。

  九曲溪位于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蜿蜒约十五华里。因其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山挟水转,水绕山行,九曲溪堪称移步换景,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游览九曲溪的水上工具是古朴的竹筏,武夷山以竹筏为游览交通工具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由于它浮力大,吃水浅,轻便灵活,筏工只要用一根竹篙驾驭它,就可以平稳地漂过深潭。人坐筏上无遮无拦,阅山景,观水色,听溪声,触清波,全方位沉浸在碧水丹山之中,遍览山水之美。除自然风光外,九曲溪还是一条活色生香的历史文化长廊,从一曲到九曲,不时映入眼帘的是朱熹手书的《九曲棹歌》等摩崖石刻,闪现着先哲们对自然山水与社会人生的阐释和顿悟,让乘筏者不自禁地“发思古之幽情”。

  历史文化源远流长

  在历史文化长廊中,武夷山的“古闽族”“闽越族”文化遗存是已消逝的古代文明的历史见证。而武夷山是朱子理学的摇篮,是世界研究朱子理学乃至东方文化的基地,可以佐证朱子理学在武夷山孕育、形成、发展的文化遗存比比皆是。

悠游九曲 图/陈美中

  同样源远流长的还有建盏文化。建窑是中国八大名窑之一。宋代,武夷山东麓的瓷器生产创造了新工艺,烧制出酱黑釉瓷器,名为“黑建”。“黑建”以独到的工艺,精良的制作风靡朝野,权贵、文人争相罗致,一度列为宋廷贡品。“黑建”中以碗盏等茶具最得上流名仕与僧侣百姓的钟爱,称为“建盏”。宋代时武夷山的岩茶已经驰名天下,用“建盏”冲泡武夷岩茶成为当时时尚。在武夷山遇林亭宋代窑址出土了大量宋代瓷器产品,其中以“茶盏”类的茶具为大宗。1998年,武夷山申报自然与文化遗产时,所撰的申报文本中选录了遇林亭宋代窑址出土的建盏“兔毫盏”图片,深受专家赞叹。建窑以遇林亭窑和建阳水吉窑系姐妹窑。遇林亭窑址位于武夷山景区北侧,分布面积近6万平方米,保存状况良好,1961年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999年12月,列入武夷山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区之内。

  保护传承武夷之美

  武夷山不仅有浸润心境的韵水灵山,更有盘郁流荡山水间千年的文脉和文风,人文与自然的和谐统一达到绝妙境界。一代代武夷人用心守护,为它增光添彩,让世人感受它的美。

  近年来,结合武夷山休闲与慢生活旅游特点,武夷山景区开辟出“岸上九曲”“岩骨花香”“绿野仙踪”三条特色慢游道,同时加强与主流电商的合作,打通与OTA(在线旅行社)的直销接口,与淘宝、驴妈妈、去哪儿达成合作,将“互联网+旅行社+景区”发展为“互联网+景区”的合作模式,减少中间环节,惠及旅游观光者,打响“清新福建 快乐武夷”品牌。

武夷书院 图/陈美中

  为适应时代发展,武夷山景区积极主动融入互联网时代,用信息技术武装自身的服务与管理,通过技术革新,景区南入口指挥中心实现了电子商务预订数据、售票点销售数据、门禁验票数据、核心景点客流量感应摄像机数据、停车场数据、天气预报、水文信息、九曲水情遥测预警、资源保护GIS系统以及外勤助手等9项实时信息的分屏发布。2017年4月,武夷山景区进入“刷脸”时代,“人脸识别”系统在武夷山景区南入口进行试点应用。游客通过售票窗口采集、自助售取票机采集的方式,“刷脸”即可通过闸机进园。

  当前,武夷山景区正积极探索成立智慧旅游公司,构建以游客为中心的“互联网+”的旅游服务新模式。项目拟整合景区门票、酒店、餐饮、娱乐、交通、演出等全方位资源,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等全方位、高质量的个性化旅游服务,将其打造成为福建省龙头OTA平台。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武夷山人让每一次到来的游客都有新的惊喜!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