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乐山大佛:慈悲精神 人文壮举

2018-04-03 10:38:00 【关闭】 【打印】

  四川乐山大佛风景名胜区以“乐山大佛”命名,1982年被列入首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6年与峨眉山一道被列入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2011年被评为国家5A 级旅游景区。

  乐山大佛的由来

  乐山大佛景区命名的核心“乐山大佛”,通高71米,开凿于唐开元初年(公元713年),经海通禅师倡导和首凿、节度使章仇兼琼、韦皋续建,跨越唐玄宗、唐肃宗、唐代宗、唐德宗四朝皇帝,于唐德宗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竣工,历时90年,距今已有1300年的历史。弥勒石刻佛像是世界佛教艺术的瑰宝。

三江聚佛 图/高路川

  乐山大佛的开凿发起人海通禅师,是乐山(嘉州)凌云山凌云寺的主持。凌云寺坐落在乐山城东江边,那里水势极为湍急,洪汛期间经常发生舟毁人亡的惨剧。海通见此情此景,发下宏愿,要“夺天险以慈力,易暴浪为安流”,建造弥勒佛像,让它日日夜夜、万世千载面对浩浩三江,安澜镇涛,保佑苍生。为了募集资金,海通法师云游天下,四处化缘,足迹遍及江河湖海,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募集到了开工的资金,劈山建佛工程得以开展。消息一传开来,远近的能工巧匠都争先恐后地云集到了凌云山。史书记载,海通法师开山凿佛时,“人夫竞力,千锤齐奋。大石雷坠,伏螭潜骇。巨谷将盈,水怪易空。”

  在大佛开工后,地方上的贪官污吏见财起意,嘉州郡守听说海通手里有一大笔钱财,就带了一大批随从前来讨要。海通断然拒绝:“自目可剜,佛财难得!”郡守恼羞成怒地说:“那你就挖出来看看!”面对寡廉鲜耻的郡守,海通威严地盘腿坐定,端起一只铜盘,毫不犹豫地剜出自己的一只眼珠放在上面,默默地举到郡守面前。这就是史书上说的“自抉其目,捧盘致之”。海通法师威武不屈的人格和舍身求法的精神终使得乐山大佛的建造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后人为纪念乐山大佛的开凿人海通法师,把他当年住过的山洞称为“海师洞”,在洞内塑造了他的塑像:盘膝而坐,神情坚毅,手上托着盛了一只眼珠的玉盘。塑像背后刻着几个字:“海通法师,唐代贵州人”。

  佛教文化源远流长

  乐山大佛景区是典型的传统佛教文化景区,佛文化特别厚重。

  两汉之际,佛教经丝绸之路传入中国。乐山作为南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成为了中国最早接受佛文化的地方。景区麻浩崖墓博物馆内的跌迦佛石刻浮雕据历史考证是中国最早的佛像,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

  而唐代是中国佛教石窟造像的鼎盛时期,乐山大佛是其代表之一,在表现形式上,瑰丽雄伟、气势恢宏;在结构上准确写实、生动逼真;在造形上丰腴圆润、舒展优美。它是古人的奉献、决心和技艺的结晶。当代中国佛教界泰斗赵朴初先生尊崇乐山大佛为“五方五佛”中的西方大佛。

  乐山范围内,除了享誉世界的乐山大佛外,还有四大佛教名山之一的峨眉山,两者并称为乐山佛教文化的双子星座,二者叠加辉映、相得益彰。此外,还有与乐山大佛毗邻的东方佛都、林隐百窟、窟藏万佛,是乐山大佛佛文化的有力延伸。

  为此,乐山大佛景区以打造“弥勒世界、佛国乐园”为发展目标,抓住总规修编契机,科学谋划景区新一轮发展蓝图,加快实施“立体礼佛”计划。一是山上“礼佛”,优化山上礼佛线路,进一步提升核心景区佛文化内涵,配套布局餐饮、休闲、娱乐、购物等旅游业态,为游客上山礼佛朝拜、休闲观光提供周到、便利的服务。二是水上“观佛”,加快开展水上佛光栈道建设可行性论证工作,启动嘉定坊码头、南游客中心码头新建和乌尤坝码头改造提升工作。三是岛上“拜佛”,围绕乐山“一湖五湿地”规划,开发“凤洲岛拜佛大典”等佛文化旅游产品。四是晚上“祈佛”,加快推进“夜游三江”二期项目,主要包括大佛本体亮化、凤洲岛水舞秀、滨河路沿线亮化等内容,将于第五届旅博会前完工亮相。

  老景区呈现新面貌

  乐山大佛景区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深化遗产保护,狠抓项目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景城一体更加深入、扩容提质加速推进,景区发展实现新的突破。

  嘉州夜色 图/高路川

  一是以遗产保护夯实发展。建成风险可预报、险情可预控、保护可提前的乐山大佛世界文化遗产监测预警体系,对大佛本体病害、自然环境、消防安全等16类56项数据进行实时监测,并顺利通过国家文物局专家评审,实现遗产保护从被动处理、事后管理向过程管理、实时管理转变。同时,加强遗产保护宣传,2017年共开展遗产保护宣传活动4次,在大佛博物馆中庭进行珍贵文物临展2次,并引进国内高科技智能机器人,为游客提供生动有趣的讲解服务。

  二是以项目建设加快发展。坚持把实现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发展作为奋斗目标,整合优势资源,进行环境综合整治。同时积极与实力雄厚的企业对接,开展项目战略合作,助力景区建设发展更快更好。

  三是以提升管理优化发展。完成智慧景区一期工程,引入人脸识别系统,解决游客二次入园难题;推出智能导览系统,为游客提供自助导游讲解服务;在游客集散点设置自助购票机20台,方便游客购票;重新规范景区讲解词并在核心景区实行无声讲解,有效提升游客游览体验。创建“大佛先锋”服务品牌,建立12个固定服务点,18支流动服务队,将旅游服务延伸至高速出口、摆渡车上,让游客感受如家般温暖。

  四是以宣传营销撬动发展。积极开展“大佛外交”,与欧洲华人旅游业联合总会合作,与英国巨人之路景区缔结为友好景区,成功纳入当地旅游线路。乐山大佛微缩版雕像落地法国、奥地利友好城市和景区,开启了“大佛营销”新模式,有效提升了景区国际国内影响力。加强“智慧营销”,完成景区官网、微博、微信的改造升级,推出大佛景区推特、脸书及外文网站。同时,加强与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合作,进一步加大景区的宣传报道力度。深化“大佛印象”品牌创建,与国际国内知名文创产品开发商合作,新推出大佛密码背包、“抱佛脚”靠枕等17大类158种新文创产品。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