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化旅游

细数北京国际饭店的前生今世

2017-12-25 14:29:00 【关闭】 【打印】



  2017年,北京国际饭店走过整整30年的历程。历经30年风风雨雨,国际饭店在变革创新中不断发展,完成了从涉外饭店到贴近百姓的高品质饭店的重新定位,实现了从政务市场向商务市场的战略转型。饭店曾先后斩获了美国饭店业协会颁发的“五星钻石奖”, 北京市旅游局授予的“旅游紫金杯”奖及“北京市十大品牌”等荣誉称号。


  独具优势


  地上29层,地下3层,建筑总高度近105米的北京国际饭店,西连东单、王府井,南望北京火车站,东邻长安大厦,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一直是十里长街风格独特的地标。


  国际饭店无论从客房数量、餐饮设施,还是会议规模,在市中心都是首屈一指。饭店拥有近千间套不同规格和档次的客房、各类餐厅、多功能厅四十余个,完备的综合服务设施和健康娱乐设施一应俱全。经营谭氏官府菜的谭府餐厅、星光汇旋转餐厅是饭店的餐饮的亮点,在北京餐饮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开在饭店28层的星光汇旋转餐厅拥有360度的环形视野,整座餐厅在高空中可以缓慢旋转,转速约120分/圈。餐厅音乐舒缓,气氛轻盈,使人以不同视角俯瞰脚下的景致与远处风景,将北京老胡同的市井风情,长安街上的灯火阑珊尽收眼底。


  酒店下属的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1至3层可提供多个灵活运用的会议场地,并拥有北京市中心最大的2000平方米的无柱多功能厅。2005年装修一新的会议中心,具有高端技术、全新理念打造的与会议相匹配的高速网络信息传输系统、多媒体放映机、投影仪等高端的会议设施,同时可提供专业录音、摄像服务,为不同规格和形式的国际化会议及会展提供周到细致的全方位服务。


  历史追溯


  国际饭店是个有故事的饭店。明清时期,现在的贡院六号、国际饭店、国家旅游局大厦一带是当时科举考试的场所,被称为贡院。



  20世纪50年代,为迎接建国十年大庆,北京市建造了十大建筑,科技系统打算建造国家科技馆,并在如今北京国际饭店的位置上开挖地基。在当时的条件下,钢筋是稀缺资源,完成国家科技馆的地基时,为保人民大会堂建设用材,国家责令北京市将国家科技馆地基封存。之后的二十多年中,这块土地一直被围墙所封,即使当地居民也不知道是何工程,更没有人能说清这个项目的渊源。曾经一个时期,这里的围墙被打开了,在平坦的地方开辟出了北京48路公交车总站。


  七十年代末,北京旅游业是最快赚取外汇的行业,当时能达到西方人居住标准的酒店非常少,远远供不应求。这期间,建国饭店开了合资饭店先河,之后1982年又开始了长城饭店的建设,正式开启了中国合资饭店建设的高峰期。随着国力提升,一个完全由国有资本投资的大型饭店项目——北京国际饭店终于开始建设。其实早在1978年国务院就批复了国家旅游局建设北京国际饭店的项目,但由于资金等原因,一直拖到80年代初期。这个项目的设计从1979年开始一直持续到1983年,历时四年,可谓精雕细琢之作的大手笔。


  饭店楼体外立面采用了全新的三叉弧六边形结构,这种结构最大的美感来自于震撼的视觉效果,彰显着新型的建筑格局。作家及建筑评论家刘心武曾在《通读长安街---国际饭店》中写道:“国际饭店的造型特点是打破了“火柴盒”模式,以宽大的弧形墙面显示出一种现代化的气派,顶部的圆磨状旋转餐厅,则将“观赏城市天际轮廓线”的新式享受引进了古都。”


  与时俱进


  在高档酒店市场连续下行的形势下,国际饭店与时俱进。2015年上半年,国际饭店把三万平方米的会议楼从五星级酒店中剥离,更名为“北京建国国际会议中心”,单独办理营业执照,解决了五星级酒店不能接待政府活动的限制难题。




  他们密切关注市场,探索出路,寻找商机。酒店的会务功能比较全面,具有会场大,四通八达的交通路网和400多个停车位的优势。酒店使用Delphi国际化会议管理软件,把国际饭店近40个会场全面推广到国际平台上,便于国际会议组织更快更全面了解酒店的接待实力,在与国际市场接轨上跨了一步。同时,放下身段,把酒店转型定位为“老百姓的国际饭店,高品质的体验”,主攻婚宴、家宴,利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科技手段,发展自己的粉丝群,贴近百姓,并适时推出各种活动,让百姓能走进高大上的五星级酒店,吃到物超所值的高品质美食。


  主动出击、立体经营、细节致胜、稳步创新成为饭店经营的主旋律。有着而立之年的北京国际饭店,讲述着一个区域的变迁,诉说着一个行业的发展,将继续演绎着她与众不同的经典。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