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这里有不容错过的未来机遇”
——跨国企业投资中国话心声

2023-03-28 10:26:00 【关闭】 【打印】

  外资,观察一国经济对外部世界吸引力的生动窗口。 

  这里有不容错过的未来机遇”“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全球的机遇”“合作创造共赢”……开年以来,众多跨国企业负责人密集访华,身影活跃在中国各大经贸论坛、工厂园区,体现出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以实际行动对中国市场投下信任票 

  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325-27日,主题为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 

这是326日拍摄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开幕式现场。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再次和新老朋友相聚一堂,真是太好了!这是美国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的开场白,也代表了年会上许多外方嘉宾的心声。 

  演讲、握手、攀谈……时隔三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首次恢复线下举办,吸引众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官员和国际组织代表参加。可容纳千人的主会场座无虚席,各分会场甚至因为满员排起长队。 

  论坛年会氛围之热,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之暖。 

  这里有不容错过的未来机遇,中国市场对我们来说很重要!贺利氏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凌瑞德说,此次中国之旅安排得紧锣密鼓,在北京参加完论坛年会后就赶往上海,将与地方政府、公司同事、业务伙伴等进行面对面交流。 

  开年以来,贺利氏位于辽宁沈阳的高纯石英制品新厂建设项目正全速推进,力争在20246月投产运行。与此同时,包括电动汽车材料、贵金属循环利用等近十个投资项目正在中国各地全面展开。 

  中国市场有多重要? 

  中国的复苏有非常强劲的动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在年会上指出,2023年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将达到1/3,甚至超过1/3。分析表明中国GDP每增长1%会促进亚洲国家经济增长0.3% 

  稳定增长的中国市场,依然是吸引外商投资的热土。 

  宝洁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詹慕仁、康宁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魏文德、辉瑞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艾伯乐、高通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蒙、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库克……近日,跨国企业高管纷纷开启以中国为目的地的业务交流、商务考察之旅,争相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机遇。 

  市场增长创造新的消费,对于宝洁的增长至关重要。詹慕仁回顾了企业品牌产品在中国发展壮大的轨迹,并介绍了企业为适应中国电商快速发展而创新使用可回收材料的新产品。 

  让生机勃勃的中国大市场为各国企业提供发展机遇。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中国市场是一个快速成长的市场,开放的市场,更是一个共享的市场,具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全球的机遇 

  中国式现代化也是全球的机遇。宝马集团董事长齐普策认为,中国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将释放对创新产品和服务的需求,其在华业务发展各个指标也反映了这样的潜力。 

  与河钢集团打造绿色低碳汽车用钢供应链、携手华友循环打造高压动力电池闭环回收和梯次利用业务模式……目前,宝马集团正沿着电动化、数字化、可持续的集团战略加快在中国布局全产业链。 

  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国内国际双循环”……倾听跨国企业发声,这些引领中国发展的关键词也是他们的聚焦点。跨国企业积极从中探寻新机遇。 

  3月的上海,草木吐翠。外资聚集地正在积蓄新动能。 

  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刘茂树告诉记者,他们最近正在华加快布局全产业链。 

  2022年底,霍尼韦尔宣布,携手浙江嘉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江苏省连云港市灌云县临港产业区打造大型可持续航空燃料生产基地。通过这一项目,厨余油和动物脂肪得以变身可持续航空燃料,预计项目在2024年建成,助力中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 

  近年来中国的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上升,我们也积极顺应这样的趋势。刘茂树说,我们在中国已不是简单的投资工厂,而是转向全产业链合作、价值链提升,目前霍尼韦尔特性材料和技术、航空航天、智能建筑科技、安全与生产力解决方案四大业务集团均已落户中国。 

  截至目前,上海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外资研发中心累计分别达到891家和531家,成为中国高质量吸引和利用外资的生动缩影。 

  从上海乘高铁仅半个小时,就来到外贸外资重镇苏州。 

  卡乐电子(苏州)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卢恰诺是一位意大利人。我们公司的西方面孔不多,技能人才都是中国人。 

  这家从事提供暖通空调、制冷控制和加湿解决方案的高科技跨国企业,其在中国市场的营业额占集团全球营业额的20%左右,今年计划扩大在华研发中心规模。 

  之所以决定在中国扩大研发中心,是因为这里的产业链供应链很强,同时还具备科技人才优势。卢恰诺说,企业立足中国,产品出口和技术研发也面向全球,中国提出的双循环战略将促使企业做大中国市场,同时更好与国际市场联动。 

  2022年,尽管经受多重压力冲击,苏州新增1000多家外商投资企业,目前已超1.8万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35.9%。从全国来看,今年前2个月,中国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32%,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长68.9%,高技术服务业增长23.3%,印证中国不断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各国创造新机遇。 

  在高质量发展目标驱动下,中国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数字化、低碳化转型,这为我们创造了广阔成长空间和市场机遇。施耐德电气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赵国华说。 

  合作创造共赢 

  2月,航运和物流公司马士基临港综合物流旗舰仓项目在上海临港新片区开工建设,该项目总投资额超10亿元人民币,预计明年建成运营。最新数据显示,在马士基全球货量中,每三个出口集装箱中就有一个从中国出口,而每六个进口集装箱中就有一个进口到中国。 

  贸易本身不是问题,反倒是解决问题的一剂良方。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柯文胜说,马士基多年来持续深耕中国市场,在新冠疫情期间仍继续在华进行投资,现今公司在中国的业务范畴比疫情前要大得多。 

  当前,世界经济走势仍不确定,近期又出现金融市场局部动荡,全球贸易投资风险挑战上升。推动经济稳健复苏、顺应全球化发展趋势是各国企业的共同期盼。 

  在中国和欧洲的外商直接投资将中德两国经济体紧密相连。齐普策说,正如宝马在华投资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一样,宁德时代在欧洲的投资也给当地带来了繁荣,这正说明合作创造共赢。 

  上海美国商会会长郑艺说,中国市场对外资企业依然非常富有吸引力,绝大多数会员企业在中国有长期规划,并将其作为全球供应链的重要部分,美资企业愿意在中国继续发展,参与到中国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红利。 

  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高标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促进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中国多个权威部门围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积极发声。 

  中国是很多国家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也一直驱动着全球经济增长。在力拓集团首席执行官石道成看来,中国的对外开放印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全球发展不是零和博弈,只有合作才能互利共赢。(记者谢希瑶、潘洁、王思远、周蕊、朱筱、韩乔、桑彤)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