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高水平开放为内外资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2023-01-06 14:33:00 【关闭】 【打印】

  2022岁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为2023年中国经济的“转段升级”定调。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力量,外资企业历来扮演着重要角色。高水平、平等、规则和标志性项目成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有关外资工作最醒目的四个关键词。 

  高水平对外开放,外资不仅是被动接受者 

  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方向,这不仅是履行中国对多边经贸体系的承诺,更是中国从历史经历中获得的宝贵经验。2023年,中国将继续依托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不仅注重增加开放的“量”,还要继续努力提高开放的“质”。以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为例,不仅清单中的措施数量连续5年持续缩减,从190条缩减到31条,降幅达到83.7%,而且开放的质量持续提升。减少的市场准入更多响应了外资企业具备竞争优势且希望扩大在中国市场发展的服务业、高端制造业等领域的需求。毋庸讳言,国家安全仍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各方的共同关注,但开放实践使得各方可以更为清晰描述自身需求和关切,减少因为模糊举措对投资活动造成的不确定影响。 

  2023年,中国仍将继续推进扩大开放。疫情防控措施的优化为外资来华寻找商机提供了直接而有效的支持,重点行业和区域的市场有望形成更强的吸引力。外资的诉求和投资活动也将为中国提升市场开放的水平提供方向建议,加速新领域的市场秩序优化和监管方式成型,为投资活动创造更加稳定、透明和友好的发展环境。 

  平等对待,把握市场机会需要公平竞争 

  国民待遇,强调无论投资者来自哪里,都应拥有同样的机会。与本国企业相比,外资往往在进入一国之初,在法律法规、市场和供应链上不具备优势。近年来,以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为基础,为包括外资在内的各方提供公平待遇已成为中国外资工作的重点。2023年,中国将保障外资企业在政府采购、招投标方面公平参与的权利,欢迎外资企业对相关标准的制定充分发表意见,加大对外资企业知识产权和其他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营造平等的法律环境。 

20221118日,奇瑞汽车青岛基地的工人正在进行下线前的检验作业 

  中国注重创新发展,希望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能够提高能效、更为生态环保,为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履行气候变化义务目标的平衡提供更为可持续的创新解决方案。外资企业往往在某一领域有其独特的创新优势,结合中国市场规模进行快速迭代升级,不仅契合中国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有益于为全世界提供可能的创新解决方案。 

  近年来,中国新能源产业链快速发展,各国企业在中国市场通过公平竞争谋求发展,显著降低了新能源消费的单位成本,展现了技术、市场和产业链相互协同配合的重要性。包括特斯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都可以享受同样的政策,迎来飞速发展期。20228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第100万辆整车下线,从交付第一辆中国制造车型到实现这一数据,仅用了不到三年时间。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数据,2022年前11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累计交付量已达到65万辆,远超2021年全年交付的48.41万辆。 

  规则引领,基于协定的制度性约束更为稳定 

  为市场主体创造合理的规则,响应全球发展趋势是中国在国际化进程中坚持的原则。推动包括规则、规制、管理和标准在内的制度型开放是中国锁定市场开放举措、保证稳定的高水平开放的重要方式。尽管WTO多边经贸体系的发展、创新面临压力,中国仍未止步于履行入世承诺,而是通过积极的主动开放,响应市场变化需求。 

  为了更好地适应因技术进步、贸易投资方式创新产生的国际合作需求,中国申请加入高标准的国际经贸协定,希望以各方承诺的国际协定方式规范成员方法律法规和政府行为,形成稳定而有利企业发展的大市场。2023年,中国将继续积极推动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和《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按照协定规则和模式推动国内宏观环境优化,为后续谈判工作做准备。包括自由贸易港和自贸试验区在内的各类开放型园区成为中国推动制度型开放的试验田和示范区,将继续为各项开放提供可复制经验。 

  2022年底,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应邀访华时表示,欧方愿同中方继续推进欧中投资协定的进程,增强供应链稳定互信,深化欧中各领域互利合作。作为一份互利共赢的协定,中欧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协定早日签署生效,惠及双方企业和民众。 

2022109日,首趟1200吨中欧泥炭班列进甘肃接车仪式在兰州中川北站举行 

  标志性项目,推动中外企业深化价值链合作 

  从沃尔玛到英国石油(BP),从大众汽车到花旗银行,标志性的外资在华项目体现了其对华市场的信心与意愿,也形成了相对更为齐全与完整的供应链网络。伴随全球经济产业和技术的持续升级,企业之间的协同需求更为复杂。中国具有相对完整的产业体系,在产业工人和物流配套方面也有较强的全球竞争力。为了更为有效支持外资在华发展,中国已经通过专向服务和综合协调的方式,开辟绿色通道推进了多批标志性重大外资项目落地。西安三星闪存芯片、沈阳华晨宝马第三工厂、湛江巴斯夫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首套年产8万吨工程塑料装置等系列投资成为稳定区域供应链网络、服务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各方市场需求的重要力量。 

  2023年,中国还会继续欢迎全球跨国公司在华推进标志性重大项目,这不仅包括投资额大的项目,也涉及在全球具有重要创新引领、能够有效推动减排行动等领域的重要项目。跨国企业用好中国扩大内需和推动市场一体化举措创造的发展机遇,将为各国基于各自比较优势的互利合作、提升各方在全球价值链上的位置创造条件。 

  诚然,新的一年,全球经济面临各种挑战。中国希望通过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把市场蛋糕做得更大,在稳定预期下创造更多合作发展机会,与各国企业共同分享市场发展红利。 

 

  周密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