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扩大内需是明年经济工作主要抓手

2022-12-23 10:52:00 【关闭】 【打印】

  20221215-16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近平出席会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2022年中国的经济工作,并高度去五年所取得的大成就,全面剖析了当前所面经济2023年的经济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次会是党的二十大后召开的首次经济,也是在世界各国都在试图摆脱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恢复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会,不仅为2023年中国经济发展把舵定,也必然世界经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次会准确分析了当前我取得的成以及面的众多国内外风险,明确提出,2023年要字当中求,并且对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产业政策、科技政策以及社会政策等方面做出了明确部署,并用“六个筹”详细阐2023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的系统观念和新展理念。 

  战略全局出发 抓主要矛盾 

  同时,会清醒认识到,当前经济工作面临纷繁复问题,解决问题不能胡子头发一把抓,必首先要解决重点矛盾,并从五个方面述了2023年的重点工作,、个人展信心。其中,会指出要把恢复和大消费摆先位置,一判断2023年的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内需将是2023经济工作的主抓手。 

  最近三年来,国势风幻,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的冲,中国经济也受到了明面影响,其中居民消的影响更加明,要想加快经济,促居民消将是首要选择。特2022年以来,上海、宁等多个省市因疫情封控,居民长时间居家不出,消意愿低迷,影响到了经济展。从第一、二、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来看,GDP同比增别为4.8%0.4%3.9%,社会消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别为3.3%-4.6%3.5%,消的增速度明低于经济的速度,前者后者的献率明下降。其中,第二季度社会消品零售总额环比增长为-2.7%国内生产总值献率-211.2%,可费对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拖累。 

  当然,我看到,2022年是百年局和世疫情相互交的年份,中国经济总于逐恢复的势头,在面空前困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经实属不易。 

  站在全球的角度看,2023年全球经济很可能著放,外部需求会一步弱。2022年以来,应对高通,美欧等国都加大了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其中美联储连续四次75个基点加息后,在12月份继续加息50个基点。不,从目前看,美国的通水平距离美联储的目标还有很一段距离。尤其是随着劳动者工水平的提高,西方国家很可能陷入工-的螺旋之中,因此,其央行将不得不继续加大货币政策的紧缩力度,最经济陷入衰退,其需求也会大幅减,中国外的空也可能相应缩小。 

  实这种影响已2022年中国出口增速度从1月份同比增24.1%,至9月份逐回落到5.7%体上呈下降趋势。如果如大多数经济学家所预测的那样,2023年世界经济速度一步下降,不排除中国外出口速度也会跟随一步下降,经济将更多依靠国内消 

  2023年是“十四五”划中承上启下的关年份,于完成“十四五”划的目具有重要作用。然中国经济工作面的困很多,但是中国经济体量和内需市场规模大,相于其它主要经济体,中国居民蓄率相更高,居民高品质产品和服的需求也更迫切,因此,大内需有着坚实的国内基 

  中国正在由中高收入国家成长为高收入国家的期,高收入国家大都是消经济体,由此可,大力展内需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客需要。 

  纲举目张 切实落实 

  当然,经济向内需型转变需要行一系列的整,尤其是当前形下,经济工作面更多的挑大内需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扎做好工作 

  首先,增加就机会和收入水平是大内需的基。消费动力主要来自于消能力,中国居民收入的80%来自薪收入,因此,要千方百计扩大就去三年,新冠肺炎疫情务业以及中小企的打击非常明。作为创造就机会的主力,政府在制定相关经济政策,要更加关注和扶持中小企,不在税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也要在融、用工方面斜和照,制定出看得也摸得着的措施,切“两个毫不动摇”,造更好的境。 

  其次,中国经济实现转型升和高展,要有高量的消费场景。新能源汽在将来会很大程度上代替传统的燃油,也会成新的经济业态的基平台,因此,不要引大众购买新能源要减少购车限制,切实满足人购买需求。另外,利用人工智能、虚仿真、区块链等技加快程医、网上展、食品安全追溯等新业态,可以解决中国医机构分布不均、参展用高以及食品安全漏洞多等问题更方便、放心地增加消,同时还推动了低碳绿色消费发展 

  在扩大消费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平台公司的作用。中国有世界的平台企,助力中国的互经济领先世界各国,基本实现售、配送以及支付的线上全流程,是大多数人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帮手。些平台公司不可以通数据分析比清晰了解到居民的消费倾向,发产品和服提供更加及的信息,也可以通提供更加丰富的系功能,引足居民的新消需要。当然,加大平台企督,保障消费者信息、财产安全,也是政府下一步工作的重点。 

  些年中国社会展取得了步,但是也要看到,房价于高位,居民收入、城公共服等差距仍然大,在一定程度上打了居民的消信心。因此,完善消政策,提振消费信心也是一项重点工作。要加快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扎以人民中心的共同富裕,推动实现公共服政策的均等化,加快金融改革并推出更多适合大众需要的消金融品,足人们对品和服的需求。 

  由上可,中国在大内需方面存在多的优势,随着疫情来的面影响逐消退,大众消需求会不断迸出来,推中国经济发展。当然,在大内需,也要重视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避免透支居民的消能力,持“房住不炒”的定位,避免房子和其它消品价格的大幅波决化解和防范重大金融风险 

  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提出,要更好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大内需,通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大内需。只要把些措施切到位,将会国内外企业创造出更多展机遇,即使面众多挑,中国2023经济发展的前景仍然光明。 

    

  卞永祖 《管理现代化》杂志常务副主编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