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迪卡侬:打造绿色产业链

2022-12-01 16:13:00 【关闭】 【打印】

第五届进博会上的迪卡侬展台 

  我们强调价值链脱碳以及部署循环商业模式的紧迫性和重要性,与各方伙伴交流对话、建立合作关系,探索使价值链脱碳的解决方案。迪卡侬中国高级副总裁巴学凯(Pascal Bizard)在接受《今日中国》记者采访时说。 

  202211月举办的第五届上海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迪卡侬展台高调展出了蔚蓝趣浪、零压山路、欣享露营、潮玩城市四大主题运动体验区,充分挖掘中国市场潜力。   

  产品设计全生态 

观众在第五届进博会上现场体验多功能划船机

  12月下旬,迪卡侬采用创新技术生态设计的多功能划船机正式开售。打开时,它是一台免安装的、具有自发电功能的一体式划船机,可以通过运动提供自身所需电力,还能为手机等设备充电;折叠时,它是一个三人沙发凳,木质结构使其能很好地融入家居装饰,既节省空间又不失美观。 

  巴学凯向记者介绍,这款采用FSC认证级原材料设计的划船机可以连接包括迪卡侬运动APP在内的多款通用手机软件,通过不同挑战模式、竞技模式,让娱乐与运动相互融合。这款划船机在此前的进博会上就吸引了众多体验者,其环保、节省空间和静音等特点都让它充满吸引力。 

迪卡侬于第五届进博会全球首发的生态设计山地自行车 

  另外一款全生态设计产品——山地自行车(青少年款+成人款)也有很多亮点。这款山地自行车在设计、生产、运输、零售、使用、再循环各环节融入了可持续理念,包括使用粉体烤漆工艺、优化原料材质、结构减重等,在保证运动性能和安全性基础上,使整台车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0% 

  环境友好型产品越来越受中国消费者的追捧。因为这一趋势,过去一年,迪卡侬中国的生态设计产品的数量几乎翻倍。巴学凯说,越来越多年轻人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迪卡侬将提供更多可供选择的环保产品满足市场的需求。 

  产品只是迪卡侬生态价值链的一部分。巴学凯表示,迪卡侬一直致力于可持续地让更广泛的大众享受运动的欢益。作为大众运动全产业链企业,迪卡侬从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物流到最终端销售,打造了全生命周期的减碳能力,以推动全产业链绿色化转型发展,其过程中还会涉及到供应链上下游合作伙伴。

  聚焦全产业链绿色化 

  迪卡侬中国副总裁毕迈霆(Matthieu Brière)向记者介绍,在迪卡侬整个产业链中,设计、销售环节产生的二氧化碳并不是最主要的。我们的二氧化碳排放主要来自上游,包括供应商、生产制造、原材料等。为此,从2020年开始,迪卡侬督促关键供应商按照科学碳目标方法论设定减碳路线图,发展节能减排项目,鼓励一级供应商在整个生产过程中停止燃煤及使用光伏等绿色能源,并共同设定了供应商2026年均使用绿色能源的目标。 

  具体到物流运输方面依然如此。迪卡侬中国副总裁王锋告诉记者,迪卡侬中国物流部门不仅承担所有线上、线下的运输服务,还承担着所有中国制造产品的出口。为此,迪卡侬中国于今年首次制定了物流方面的2026年低碳蓝图,旨在用新技术让物流变绿,赋能低碳消费和低碳商业模式。 

  目前,低碳运输是迪卡侬低碳物流的核心战略之一。基于中国市场得天独厚的政策和技术优势,我们设立了2026物流减碳蓝图。最重要的行动之一是加速部署新能源电动货车运输。王锋说,迪卡侬还通过物联网、车联网等技术手段实现运输线路的优化,减少对能源的消耗。 

  除了积极研发低碳环保的运动产品、打造绿色产业链外,发展循环经济也是迪卡侬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点,包括产品(原材料、生态设计)、对新消费模式的响应(维修、二手交易、租赁)以及报废产品管理等。迪卡侬在多家门店推出回收衣架、回收电子手表等项目,对于皮划艇、滑雪板以及二手童车等使用频率低或有使用时效性的产品,迪卡侬推出二手交易、租赁等服务,避免购买即闲置 

  目前,迪卡侬在中国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循环经济价值链,从设计、生产、销售到回收,覆盖了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公司在全国23个省份70家门店开展二手童车交易以及门店配套的维修工作室服务等。通过开展商业模式创新,倡导更加可持续地使用运动产品、享受运动乐趣,让绿色消费成为一种消费潮流及生活方式。

  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巴学凯表示,中国对迪卡侬的业务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目前,迪卡侬超过50%的产品产自于中国。中国拥有高质量的工业生产和创新能力,能够生产出丰富的优质产品。此外,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中国的体育市场拥有巨大潜力。巴学凯说。 

  巴学凯介绍,他于1991年第一次来中国考察市场。1994年,迪卡侬以生产采购商的身份来到中国。2003年,迪卡侬在上海开设第一家标准概念店,正式进入中国市场。从那时起,他一直在中国生活工作,也见证了中国体育市场的发展。 

  他注意到,过去十多年,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热衷于体育运动,体育运动已经成了大家生活的一部分。迪卡侬在中国的业务也随之不断壮大,目前,迪卡侬已在中国100个城市开设240多家门店。近些年,尤其是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后,冰雪运动在中国实现了蓬勃发展,露营、飞盘等小众运动也持续升温,并出现了体育社群的概念,通过社交媒体将有共同体育兴趣爱好的人聚集起来,再通过线下的活动进行交流。巴学凯说,迪卡侬将推出更多创新、高品质的产品,满足大家不断提升的运动意识和不断升级的运动消费观念,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