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返乡创业记

2022-09-22 09:48:00 【关闭】 【打印】

返乡创业的彭南科

  从小勤奋求学立志走出大山,却在城里拥有小时候想要的生活后转身回到了家乡的小山村。湖南鑫科牧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彭南科至今仍然为自己39岁时做出的这个决定感到欣慰。 

  2014年回乡创业至今,他用8年时间,把家乡传承几百年的腊肉做成知名品牌,产品行销全国各地甚至国外市场,鲜肉和腊肉年销售额达1亿元以上,带动500多户农民增收致富。 

  把家乡美味送上大众餐桌 

  彭南科从小生活在湘西农村,父母的言传身教一直影响着他做人做事。过去家家都不富裕,印象最深的是,每年杀年猪时,父亲都要把亲戚朋友邀请到家中,吃喝三五天彭南科清楚地记得,父母这种分享的观念不仅仅限于亲朋,小时候各地经常闹饥荒,父母经常招待行乞的人吃饭甚至留宿,多的一次阁楼上住了有六七个陌生人。长大后,彭南科外出求学工作凭借父母的教诲和自身的努力,有了很好的工作和自己的小家,过上了想要的生活。在城里工作多年后,彭南科说,总感觉内心空荡荡的,于是萌生回乡创业的念头想回家乡做点实事。 


彭南科的乡亲们一直保留着熏制腊肉的传统

  彭南科的家乡古丈县自古就有制作腊肉的传统,每年寒冬腊月,乡亲们将自家喂养的猪宰杀,将肉切成条条块块,抹上盐和调料,腌制后熏制。湘西农家灶头常年烧的是木柴,而肉则挂在灶上面,乡亲们一边烧柴取暖做饭,一边熏制腊肉。熏制腊肉的场景一直是我记忆中最美好的画面,当想到云南、贵州、四川的腊肉制品早已名声在外,而家乡腊肉存在多年却无人问津,我就想凭借15年干媒体的经验,努力去推广一下,让它摆上更多人的餐桌。 

  用产业振兴乡村 

  没有征得家人的同意,迈向不惑之年的彭南科回到他长大的茄通村,养猪盖房建厂,他要为梦想大干一场。人不能只满足眼前的苟且。彭南科说,他想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全身心地去干一件事情。 

  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回乡把我们湘西的腊肉做成一个品牌,拓宽乡亲们增收致富的路子,宣传推介湘西的饮食文化。当彭南科把这个想法说给家人的时候,遭到一致反对。有出息的孩子都往村外走,去城里工作生活,给家人挣面子,你不但不要城里的工作,还要回村继续做农民?彭南科说,父母的质疑和不理解没能阻止他,他认定的事情就要去做。 

   “申请腊肉产品商标时,想到的每个名字在提交时都会出现重名。当我把父亲的绰号王家五提交时,没想到一下子就通过了。彭南科说,选用老爹的绰号,就是要让企业延续家族厚德待人、诚信做事的传统,踏踏实实地做老百姓信任喜欢的品牌。当年建厂当年投产,腊肉上市后供不应求。这让彭南科和乡亲们欣喜万分,“‘王家五这个品牌一下子就卖火了 


彭南科熏制的腊肉

  近两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很多企业经营都不景气,彭南科的腊肉厂却把线上线下销售却做得风生水起,一进寒冬腊月,我们就会迎来生产和销售的旺季,43间烘房都是同时开启,腌制需要10天,熏制15天,一个月下来,我们就能熏制120吨的腊肉 

  在创业之初,彭南科就给自己定下了十年目标。前十年是打基础,专注做湘西腊肉产业,从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四个板块布局,并实现全产业链的闭环。彭南科说,目前四个板块布局已经日臻成熟,全产业链的闭环在接下来的几年内会实现。 

  响应国家号召,我们要把产业做成乡村振兴的产业,成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产业。彭南科举例说,在养殖方面,公司重点关注种猪饲养和饲料研发,把具体的养殖环节下沉到养殖协会或养殖户,通过发放猪仔、饲料,签订代养合同或定向收购合同,将企业与农民紧密联系起来,让群众获取更多实惠。 

  在做好企业的同时,彭南科始终不忘回馈乡邻,回报社会。我们企业为精准脱贫户配置了20个岗位,满足他们的就业需求;同时不定期地免费对村民开展生猪养殖和繁育等方面知识的培训,很多人因此受益。 

  中国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到2021年底,中国返乡入乡创业人员达到1120万人,比2020年增加110万人。返乡创业业态越来越丰富,带农富农效应越来越强,希望每个人都能成他人的标杆和榜样。彭南科鼓励他人,也在勤勉自己。 

  传承乡村的记忆 


彭南科在教年轻人编传统篾垫

  今年8月,一条中国古代传统造纸术的视频在tiktok上火了。视频中一个布衣男子亲手展示制浆、去皮、搥捣、漂洗、上浆等一道道造纸工序,完美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匠心和智慧。视频中的人物正是彭南科。 

  有时工作累了,就走到我们湘西的田间地头,金灿灿的稻田,那些劳作的人们和时而翻涌的稻浪常常会勾起潜藏于我们血脉之中的农耕记忆,眼前的场景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美感。彭南科说,每每看到这样的场景,他内心都会有莫名地激动。因为我们根植于这片土地,我们热爱这片土地,我不知道再过二三十年后这种场景还会不会存在。 

  为留住这些农耕技艺和传统文化,彭南科开了名叫守艺人彭南科的视频号和抖音号,于是,古法手工造纸、手工制造石磨、曲辕犁,织蓑衣等短视频纷纷呈现在大家的眼前。视频被一些国外网站转发,甚至还有国外的公司与我谈视频制作合作。彭南科说,世界各国的文化是融合相通的,他希望通过短视频能让海外网友体验中国传统文化、感受璀璨的中华文明,增进情感和文化认同。 

彭南科免费给十里八村留守老人和家人拍全家福

  因做过摄影记者的经历,彭南科每年腊月二十五到春节这一周,都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免费去给偏远乡村的留守老人拍上一张全家福。很多家庭的年轻人常年外出打工,只有这个时间一家人才会团聚。彭南科说,每次当他把装裱好的彩色照片送到老人手上,他比老人们还要开心,一张看似普通的照片能永久留住一家人在一起的美好瞬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