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新能源行业成为经济发展新动力

2022-08-31 15:21:00 【关闭】 【打印】

  今年以来,世界很多地方都出现了气候反常的现象,比如南亚、欧洲和北美都出现了历史上罕见的高温、干旱天气,印度部分地区温度突破50℃,美国、法国、英国等多地也都出现40℃的高温,甚至北极圈的温度也一度飙升至32.5℃。    

  与此同时,持续的高温伴随干旱少雨,不仅导致江河湖泊水位下降,威胁到农业生产和船舶运输,也让野火频发,生态环境进一步被破坏。这些现象表明,人类活动正在加速改变着地球气候,同时也让我们自身处于巨大风险之中。 

  这些极端气候现象进一步加深了人们对严峻现实的认识。早在几年前,虽然各国已经对此非常重视,并在《巴黎协定》中强调了采取措施减少碳排放,从而延缓气温上升的重要性,但是仍然有不同的专业人士甚至国家领导人提出不同看法。而今年以来,很多国家明显增加了对气候变化的重视,并以此为契机,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加速本国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例如,欧盟委员会在其发布的报告《欧洲廉价、安全、可持续能源联合行动》中提出,为了加快新能源建设,在20217月的目标基础上新增80GW光伏或风电装机规模。在新通过的《通胀削减法案》中,美国政府要在气候和清洁能源领域投资约3700亿美元,其目标是将美国2030年的碳排放比2004年减少40%。日本今年颁布的《环境白皮书》也提出,203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要比2013年减少46%,为此要最大限度利用可再生能源……各国政策的出台,毫无疑问会带动新能源产业跨越式增长,新能源行业已经成为各国的竞争高地 

  近些年,中国也始终把新能源产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重点,取得了积极成果。2020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任务之一。202110月,国务院又相继出台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两个顶层设计政策性文件。2022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国务院决定继续予以新能源车免征车船税和消费税、路权、牌照等支持。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要加快构建适应新能源占比逐渐提高的新型电力系统,创新新能源开发利用模式。 

  在国内巨大需求和有利环境的支持下,中国的新能源企业快速发展,并初步形成了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国际竞争力优势凸显。首先,在新能源发电方面,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设备生产国。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发布的《全球风能报告2022》,2021年,中国风电装机新增30.7GW,占全球比例接近1/3,其中,海上风能中国的全球占比超过了80%。根据国际能源署的数据显示:中国在太阳能电池板供应链中占据80%的主导地位,是该领域中全球最优竞争力的国家之一。 

  其次,新能源车的渗透率快速提高,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造车新势力的崛起,极大推动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今年7月份,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119.2%,渗透率达24.5%,全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望突破600万辆,占全球的6成左右。根据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的研究发现,预计2022年新能源全产业链产值占GDP比重约1.55%,这一比重在未来会逐年提升,未来对GDP的拉动保守估计将达到4.96% 

  同时,新能源行业的发展也在不断催生新业态,带动了新行业的发展。中国西北荒漠地区干旱少雨,农业发展受到极大限制。但是随着光伏发电的发展,人们发现在光伏板下面可以种植中草药、发展畜牧业,形成新的农业生态。随着新能源的发展,新型储能正在成为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技术基础和组成部分,并促进了相关领域技术的进步。另外,与此相关的高技术服务业也在快速发展。 

  由此可见,新能源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充满更多机遇,当然这也需要巨大的投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刚估算,2030年前,中国碳减排需每年投入2.2万亿元人民币,2030-2060年,需每年投入3.9万亿元,这样巨大的投入需要社会的积极参与。未来,新能源行业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和转型的新动力,中国企业在该领域所确立的优势也会为它们打开更大发展空间。 

    

  卞永祖 《管理现代化》杂志常务副主编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