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2-08-01 10:43:00 【关闭】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728日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成绩来之不易,坚持就是胜利。当前,经济运行正处于决定全年趋势的关键节点,要全面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 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7月中旬,2022年中国经济半年成绩单亮相: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回升。 

  与此同时,中国是目前世界主要大国中新冠肺炎发病率最低、死亡人数最少的国家。 

  今年以来,疫情延宕反复,中国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 

  回顾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两年多来的形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 

  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要综合看、系统看、长远看,特别是要从政治上看、算政治账。 

  在疫情地区采取局部的、严格的防疫措施,宁可暂时影响一点经济发展,也不能让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伤害,尤其是要保护好老人、孩子; 

  整治疫情防控一刀切”“层层加码等问题,在大部分地区尽可能保证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 

  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支持外贸保稳提质,各地各部门积极推动一系列稳增长、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面对疫情大考,中国科学精准落实动态清零,让经济社会发展赢得主动。 

  中国人口规模巨大,一旦病毒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已取得的抗疫成果或将付诸东流,经济发展更无从谈起。只有疫情有效控制住,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才能得到有效保障,经济发展和正常生活才具备有利条件。 

  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尽快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势头。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 

  做好维护社会稳定各项工作,保持人心稳定,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落细各项政策,以一系列务实之举切实保障民生、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防住疫情就是为了保经济、保民生。 

  7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是一个整体,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 

  该管的要管住 决不能松懈厌战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出现了疫情必须立即严格防控,该管的要坚决管住,决不能松懈厌战。 

  实践证明,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 

  一度按下慢行键的深圳,工业生产的脉搏重新快速跳动,全市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新能源汽车等高技术产品的产量增幅尤其明显; 

  随着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6月上海市进出口和上海口岸进出口双双实现正增长,较4月大幅回升,带动上半年上海外贸走出一条修复曲线…… 

  当前,全球疫情仍起伏反复,隐匿性强、传播速度快的奥密克戎BA.5亚分支蔓延至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中国外防输入压力不断增大。 

  坚持动态清零,是为了经济更好地发展。当前正处于经济恢复的关键时间点,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至为关键。 

  目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的第九版新冠肺炎防控方案已经实施,加密风险职业人群核酸检测频次,开展人、物、环境等多渠道监测预警等,强调提升早发现、早处置能力,在取消该取消的措施同时,把该落实的措施落实到位。 

  病毒传播越快,越要立即处置;疫情越是胶着,越不能麻痹松懈。 

  经历过去两年多的防控实践,中国形成了抗疫的一套理念策略和具体措施,成果来之不易。稍有松劲,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 

  要立足抓早抓小抓基础,快速及早地发现感染者和疫情,做到疫情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国家疾控局局长王贺胜说。 

  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 

  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决认真贯彻党中央确定的新冠肺炎防控政策举措,保证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该保的要坚决保住。 

  该保的要坚决保住,也是精准防控内涵的体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冯文猛说,物流循环、民生保障等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功能有序运转,能够在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同时,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做好产业链供应链保通保畅—— 

  今年以来,中国将稳链保畅作为关键着力点,千方百计打通堵点,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 

  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在4月份短暂下降后,5月份恢复正增长;6月份汽车制造业增加值由上月下降7%转为大幅增长16.2%……产业链供应链有效运转,有力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 

  国务院物流保通保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最新数据显示,726日,全国高速公路货车通行732.68万辆,环比增长2.55%;全国高速公路无临时关闭收费站,无关停服务区。 

  中央政治局会议进一步作出部署,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国际竞争力,畅通交通物流,优化国内产业链布局。 

  这既是巩固恢复向好基础,也是谋篇长远。工信部总工程师田玉龙表示,下半年将抓好政策落实,健全重大突发事件下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的工作机制,同时紧盯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关键节点,补短板锻长板,提升整体竞争力,畅通经济循环。 

  做好生活物资和能源保供稳价—— 

  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强化粮食安全保障,提升能源资源供应保障能力。 

  国家发展改革委价格司司长万劲松说,将抓好各项保供稳价政策落地见效。全力稳定粮食生产,进一步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必要时适时投放中央猪肉储备,指导地方联动投放储备。以煤炭为继续抓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加大货源组织力度,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分析预警,畅通配送通道,确保重要民生商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表示,要坚持底线思维,压实各部门各地方主体责任,全力保障重要民生商品和基础能源供应充足及价格基本稳定。 

  保主体稳就业,为稳住经济大盘提供坚实支撑——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年退税减税预计约2.64万亿元人民币;金融系统加大力度向经济输血,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13.68万亿元,同比多增9192亿元;在全国集中开展涉企违规收费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一系列举措密集出台,共同发力。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决认真贯彻各项政策举措,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国有底气、有信心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力争实现最好结果。(记者邹伟、董瑞丰、张辛欣、周圆、顾天成)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