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直补600亿购置税,汽车产业能否再次“起飞”?

2022-07-12 15:01:00 【关闭】 【打印】

料图:吉林长春,一汽-大众仓储停车场内等待外运的汽车。

  好消息陆续传向汽车市场。 

  5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其中包括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在业内看来,这是被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后,汽车市场迎来的一项重要利好。 

  当月31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减征部分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261日至1231日期间内且单车价格(不含增值税)不超过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 

  就目前而言,车辆购置税按照汽车售价(不含税价)的10%征收。根据上述优惠政策,在时效内购置一辆30万元的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免的购置税可达15000元。 

  尽管此前受全国多地新冠肺炎疫情散发、地缘政治冲突等多方面影响,汽车消费市场一度进入疲软期,但业内普遍认为此次购置税直补的政策将会刺激汽车消费,促进汽车市场的复苏。 

  在接受《中国报道》采访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以下简称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上述政策的实施有望拉动自主品牌、合资主流车和入门级豪车市场的需求,其涵盖的车型范围达到了总体零售的77%。他预判,2022年整体汽车市场预计增量200万台,实现同比正向增长。 

  6月产销或有10%以上增长

  汽车销售市场闻声而动。 

  《中国报道》记者随机走访多家汽车销售门店发现,除了政府给予的购置税直补政策之外,各车企也紧随其后推出了组合式的优惠礼包。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一汽奔腾、东风标致、长安汽车、长安福特、东风日产、北京汽车、沃尔沃等车企,均发布了与购置税减半相呼应的优惠政策。 

  北京某汽车产业园内,一名上汽大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政府的购置税减半政策,店内针对指定新款车辆还有额外的3万元现金补助,相当于购置税全免了。该工作人员称,当前现车量充足,不用像前几个月需要等。 

  乘联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乘用车产量为99万台,而到5月,这一数量则达到167万台。崔东树指出,随着汽车产业链的复工复产效果显著,整体行业也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 

  在北京一家宝马车辆的销售门店里,赵明告诉《中国报道》记者,没有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时,工作日他至少能卖出6辆车,逢到周末售出量则是翻倍。他记得,正是从今年4月下旬开始,受上海等地新冠肺炎疫情复发的影响,来店的消费者也少了近半,成交量也出现了断崖式下滑。即便是资深销售人员,他的成交量也从一周的40单降低至不足10单。 

  从事汽车一线销售工作14年,赵明敏锐地发现,此次国家推行的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或许是扭转销量惨淡的关键时机6月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北京尚未全面复工复产,赵明就在家里给老客户们轮番致电,将这一利好传达给对方。他告诉记者,自己近期成交的两单里,就有一单是此前被成交价格卡住,购置税减半的政策实施后,这辆车整体成交价格低了12000元。 

  66日,周一,正式复工的赵明收到了5个将在周末前来看车的预约,都是冲着现在利好优惠来的。除了受生产端、运输端限制的部分进口车辆,其余的都有现货。赵明推测,接下来店里整体销量会有明显上升。 

  记者注意到,不仅是车企,不少地方政府也积极救市。今年以来,已有包括湖北、山东、广东等近20多个省市出台了与汽车消费相关的激励政策,其中不乏增加购车指标、现金补贴等。 

  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在公开发言中表示,随着各项相关措施落地见效,汽车消费将持续回稳复苏,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发挥积极作用。 

  在与《中国报道》记者对话时,崔东树也提到销量的回涨。在他看来,由于上海6月初的全面恢复,此前汽车产业链的物流运输堵点问题也将得到缓解。购置税减免的政策于61日正式实施,各地促消费的举措也持续涌现,崔东树认为,与汽车有关的消费需求会在6月得到充分释放,预计产销实现同比10%以上增长,或许会实现上半年火爆收官的局面。崔东树说。 

  “力度空前”的补贴

  汽车产业链涵盖了从上游的生产原材料、芯片、电池到供应端的经销商、维修等全过程。据第三方机构测算,汽车制造业每增值1元,可带动上下游关联产业增值2.64元。 

  不止一位专家提及,发挥宏观政策调节作用鼓励并刺激汽车消费是稳增长的抓手之一,在税收优惠扶持下,汽车消费潜力有望被激活。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648.4万辆和650.9万辆,同比分别微增2.0%0.2%。因长春、上海等城市受到疫情冲击,加上芯片短缺导致的减产,一季度汽车产业表现已经不及预期。中汽协的研报中表示,尽管表现不及预期,但有地方促消费政策支持,行业中的增长信心尚在。 

  中汽协秘书长付炳锋向《中国报道》记者坦言,与2020年集中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相比,此轮多点散发的疫情形势,对汽车产业链造成了更为显现的冲击,供应链也受到阻断式影响。 

  而在这一阶段,遭受冲击下的汽车领域能否扛起国家的促消费重任引发市场担忧。对此,付炳锋指出,从当前形势看,中央、地方和企业在同向发力,消费者的信心也会在多重政策的加持下逐渐恢复。 

  付炳锋补充说,整体而言,无论是从支持力度还是政策实施的范围来看,车市的复苏步伐会进一步加快。 

  公开资料显示,在此轮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前,我国曾三次出台有关的政策。以2009年为例,在购置税减免5%的刺激下,这年的汽车销售量突破1000万辆,同比增长约46%2016年增长率约为14.9%。对比前三轮的购置税减免幅度,此次的减半举措扩大了适用范围,将排量限制从1.6升扩展至2.0升,业内认为此轮的优惠力度空前 

  但也有观点指出,与前三轮购置税减免背景有所不同的是,目前我国乘用车辆已过普及阶段,很难形成质变 

  崔东树则向记者指出,当前汽车普及率为40%且多为城市居民,普及率仍不足。在他看来,本轮促消费举措主要是刺激有增购或是换购需求的群体,提振他们的消费信心。 

  此前,财政部税政司司长贾荣鄂在财政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有870多万辆乘用车可以享受政策优惠。这一数量约占2021年汽车产销量2600万辆的33% 

  乘联会此前测算,政策有望对汽车零售额拉动13个百分点,将正向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1.3个百分点。预计2022年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增速较政策刺激前提升10个百分点,对整体工业增加值增速正向拉动约0.3个百分点。 

  车企借势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系列拉动汽车消费的举措中,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引发关注。

  53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商务部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联合发布《关于开展2022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同时,四部门鼓励各地出台更多新能源汽车下乡支持政策,改善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推动农村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 

  中汽协的数据显示,2021年新能源汽车下乡车型共销售106.8万辆,同比增长169.2%,比当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整体增速高于约10%,贡献率近30%。这意味着,下乡活动有力地推动了新能源汽车在市场上的普及推广。 

  除此之外,从地方政策来看,北京、海南等地都出台了针对新能源汽车的政策。以海南省为例,最新政策显示,对海南符合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费用进行补贴。此前海南省也曾多次出台利好新能源汽车的政策。 

  不过,以往的优惠政策,都是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支持力度。而此次购置税直补的政策,利好市面上绝大部分传统燃油车,也进一步减弱了新能源汽车在消费端的优势。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此解释称,从市场上看,目前大部分车型仍然是传统燃油车占比较大。在经济发展遇到困难时,同时拉动新能源汽车和传统燃油车消费并不矛盾。他提醒,随着复工复产的节奏加快,缺芯问题依然不容小觑。拉动汽车消费市场,需要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组合拳。 

  多位专家提及,近两年在芯片短缺、供应链阻断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汽车行业受到下行压力加剧,与此同时,中国汽车制造升级也面临着考验。 

  在崔东树看来,短期来看,普惠性质的购置税优惠政策能拉动汽车产销的增长。但从长期来看,就传统燃油车而言,中国车企要想在国际上有所突围,很难。但借助新能源汽车则有可能实现换道超车。崔东树表示,具备制造优势的传统车企若是能够做好电动化转型,则能够在新能源车和传统燃油车之间协同发展。 

  付炳锋则认为,最近5年,是汽车从传统燃油转型至电动化、智能化的重要时期。从供给端来看,难以成功转型的传统车企逐渐被新能源汽车制造中的新势力所取代。传统车企能否在这股浪潮转型成功是其生存的关键。付炳锋表示,这是在汽车产业中正常的推陈出新、优胜劣汰的过程。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