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增速回落,稳外贸如何发力?

2022-05-10 10:04:00 【关闭】 【打印】

  今年前4个月累计同比增长7.9%4月当月同比微增0.1%——海关总署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外贸增速进一步回落,凸显下行压力。 

  在空前严峻的形势下,中国外贸增速下降完全可以理解。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庄芮表示,除了前期基数高等客观因素,3月以来,国内疫情多点频发,尤其长三角与珠三角地区等外贸重镇受到冲击,加上受俄乌冲突等超预期变化影响,能源等大宗商品价格大涨、不确定因素增多,外贸承压减速。 

37日拍摄的江苏连云港港口集装箱码头场景(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王健民摄)

  如何理性客观看待外贸发展形势?庄芮认为,稳住外贸基本盘,既要看规模和速度,更要关注质量和效益。尽管当前增速出现波动,但亮点仍然可寻。 

  ——外贸伙伴更趋多元。得益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前4个月,东盟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对欧盟、美国、韩国等主要贸易伙伴出口依然保持两位数增长。此外,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依然紧密,进出口增长15.4% 

  ——外贸主体韧性强劲。面对严峻复杂的发展环境,民营企业持续发力,保持较快增长,继续发挥外贸主力军作用。前4个月,民营企业进出口6.1万亿元,增长11%,占中国外贸总值的48.5%,比去年同期提升1.4个百分点。 

  ——外贸结构持续优化。作为中国外贸提质升级的重要力量,中国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势良好。前4个月,出口机电产品4.04万亿元,增长6.7%,占出口总值的57.9% 

  外贸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表示,当前,中国外贸产业基础雄厚,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的持续发力和广大外贸市场主体的主动作为将助力进出口保稳提质。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多措并举稳定外贸。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陆续出台减税降费、畅通物流、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发展外贸新业态等多项举措,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完整和稳定。 

  5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又从着力保订单、提高通关效率、加大信贷投放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外贸企业的力度。 

  针对近期部分外贸企业面临的出口订单外流挑战,商务部表示,将千方百计助力企业抢抓订单、开拓市场,一方面办好、用好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等重大展会,拓宽企业接单渠道,另一方面,积极支持中小微企业参加境外展会,对接海外买家。 

  当前形势下,除了确保稳外贸、助企纾困政策落地落细落实,企业也在主动出击,把握制度红利、新模式新业态契机,不断提升抵御风险的能力和竞争力。 

  51日,RCEP对缅甸正式生效首日,南宁海关下属邕州海关签发了广西首份RCEP项下输缅甸的原产地证书。拿到首份证书,广西金迈进出口有限公司外贸业务部经理李婧笑意盈盈:我们每年出口缅甸糖精钠货值超过7000万元,RCEP对缅甸生效实施后,这些货物将享受更多优惠,对提升公司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有很大帮助。 

  针对外贸企业面临的堵点和难点,盛秋平表示,下一步,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密切关注形势变化,及时采取更加有力、有针对性的措施,稳住外贸基本盘,推动外贸结构持续优化。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