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中国会出现粮食危机吗?要不要屯粮?看完您就知道了!

2020-04-07 09:37:00 【关闭】 【打印】

  “听说粮食要涨价,没买点儿囤起来啊?”这几天,大家谈论最多的除了疫情,就是“口粮”问题。当前,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个别国家出台了限制粮食出口的政策,这让时刻关心物资供给的老百姓们心里有些慌。中国当前粮食供应情况如何?是否会出现供应不足带来的价格上涨?中国会出现粮食危机吗?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去寻找答案。

  商务部:“16连丰”确保中国粮食储备充足 

▲ 某超市的粮食货架。(马力 摄 

  针对当前民众关心的热点和有关国家粮食出口政策变化情况,4月2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表示,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库存充裕储备充足,价格将保持长期稳定。“国际市场对中国粮食供应的影响很小”。2019年,中国粮食总产量6.64亿吨,比2018年增加0.9%,创历史最高水平,实现了“16连丰”。

  王斌说,疫情期间,国家持续出台扶持农业生产的政策措施,今年全年粮食丰收是“大概率”事件。“中国口粮年均消费量为2亿多吨,2019年小麦、玉米、大米三大主粮库存结余2.8亿吨,完全可以实现自给自足。”

  王斌表示,目前,中国粮食进口主要以大豆、粗粮等饲料粮为主,进口的大米、小麦分别只占国内消费总量的1%和2%。“主要起到品种串换和调剂作用。”

▲ 北京物美甘露园店内,大米供应充足。(马力 摄) 

  疫情发生以来,商务部会同有关地方和部门完善工作机制,确定了一批保供骨干企业,落实保护货源,畅通调研渠道,加强产销对接,各地批发零售市场大米、面粉、食用油货源充足。3月份以来,我国大米零售价在6.6元每公斤,面粉零售价3.95元每公斤,价格稳定。

  “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向好,产能充沛,消费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粮食供应短缺及价格大幅上涨问题,无需集中批量购买,在家中囤积粮食。”王斌说。

  农业农村部:“三稳”确保今年粮食生产安全 

  “我国粮食总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6.5亿吨以上,近年来粮食储备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粮食储备充足,小麦稻谷等口粮品种库存处于历史最高水平。”针对当前大家关注的粮食安全问题,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二级巡视员罗东表示。罗东告诉《今日中国》记者,为确保粮食安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特别指出要确保重要农产品不出问题。“文件提出了四方面的要求,第一条就是‘稳粮’,可见粮食的稳定和安全是多么的重要。”

▲ 全国各地不受疫情影响,积极开展春耕春播工作。(图片源于网络)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罗东说,“中央一号文件”给出了明确的信号,发展粮食生产就要稳字当头,要做到“三稳”,即:“稳政策”“稳面积”“稳产量”。

  “稳政策”就是要稳定农业补贴的政策。今年农业农村部要在完善水稻、小麦最低收购价,落实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优化农机补贴,推进主粮保险升级方面,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力度,“目的就是要让产粮大县、种粮农民不吃亏”。

  “稳面积”就是要稳定小麦、水稻、玉米的种植面积。2020年,全国口粮种植面积要保持在14亿亩以上。

  “稳产量”,就是要强化责任落实和政策激励,最终要让全年粮食产量稳定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在做好“三稳”的同时,全国还要加强现代农业设施建设,在生产上重点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今年还将在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再建设800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成之后,亩产可提升10%-20%,能够大幅提升土地产出率。”罗东说。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搞好春耕生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对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意义。“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春季农业生产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我们最近调研发现,今年的冬小麦面积稳定,长势好于常年,春播总体进展顺利,进度与上年相当,夏粮丰收有基础。”罗东表示,目前农业生产总体是稳定的,市场供应是有保障的,春季农业生产取得了良好开局,这为全年粮食丰收赢得了主动权。

▲ 华北平原生长良好的冬小麦。(马力 摄) 

  专家:“疫情”不会对中国粮食安全产生冲击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近日,越南宣布暂停大米出口。“越南大米每年出口量在700万吨左右,大体占世界贸易量的15%,限制出口可能会造成国际市场大米价格波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专家张连起认为,越南采取的措施对中国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2019年,中国进口越南大米仅48万吨,为2011年以来最低水平;2020年1至2月,中国从越南进口大米仅3万吨。事实上,自2016年中国实行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以来,大米进口数量逐年下降,2019年大米进口255万吨,同比下降53万吨,进口大米仅占中国大米消费约1%,主要用于品种余缺调剂。“即使大米不进口也不会影响国内市场供给,疫情不会对中国的粮食安全产生冲击。”张连起表示。

  事实上,从2010年以来,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中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超过470公斤,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标准线。

  此外,从库存的角度讲,中国的粮食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至18%的安全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

  针对粮食涨价传闻,张连起表示,随着新种植技术的推广,全球和中国国内粮食库存消费比处于历史高位,同时,中国春耕受新冠疫情影响有限,全球也暂时未见到较大影响,因此从供需角度分析不存在大幅涨价的可能。

  张连起认为,国内粮食供给充足,不存在大幅涨价的基础。目前,中国人的口粮主要涉及大米和小麦,国内粮食基本实现自主化,不存在进口依赖现象。“中国出现粮食危机应该是茶余饭后的一个说笑。”张连起说。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