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政策“红包”如何才能落到实处?

2020-03-18 17:34:00 【关闭】 【打印】

  △ 3月11日,在陕西汉中市城固县文川镇文东移民搬迁安置点社区工厂内,工人在检查制作的电感元件。

  目前,全县1567户小微企业复工1278户,复工率81.6%。“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自疫情爆发以来,女作家方方的这句话倒出了无数人的心声,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主们。中小微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明显。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2月18日发布的调研报告显示,因经营困难、资金难以为继,近50%受访企业已有裁员安排。约86.5%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经营受到较大影响,其中近30%反映影响“特别严重”,将导致亏损。资金紧张是企业最大压力之一,近九成企业账上资金撑不到三个月,能支撑半年以上的企业不到10%。

  中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及面临的生存压力引起了各方的关注。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中央各有关部门发布了一系列政策“红包”,地方也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旨在助力企业渡过难关。这些政策“红包”是否切切实实为中小微企业送“春风”?是否有效纾解他们当前的痛点?

  “免息一个月对我来说省了不少贷款利息”

  △ 2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扶持力度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民生银行这次真是帮到我忙了。”宁波某医疗器械公司张女士近日得知一笔80万元的贷款授信批下来后开心地说。张女士的公司主营医疗器械、消毒用品等批发生意,疫情发生后,防疫所需的酒精、洗手液等物资需求骤增,所以急需一笔资金用于经营周转,保证生产和供应。

  “去做这笔贷款前,我在新闻里了解到国家出台了很多金融支持政策,但不确定在宁波是否落实了。于是就抱着试试的心态联系了民生银行宁波分行。没想到,他们这次审批比平时还快,而且果真减免了一个月贷款利息。”张女士告诉《中国报道》记者,“免息一个月对我来说省了不少贷款利息。”

  据了解,为帮助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民生银行宁波分行专门推出了优惠贷款政策,给予3月31日(含)之前放款的抵押类小微新客户免息一个月,单户免息贷款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民生银行的做法是疫情期间金融机构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单独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出台了9份文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金融服务工作。

  近20天来,国务院也多次召开常务会议,均提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尤其要求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加大信贷投放,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专项债券的发行力度,以及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不盲目抽贷断贷等。针对低息贷款,央行先是设立3000亿元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随后又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

  与此同时,银保监会要求,银行机构对2020年6月底前到期的小微企业贷款,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延期还款、续贷的,主动给予一年以内的续贷安排、允许银行进一步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等。

  “税费降低,确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除了金融政策的支持,针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大红包”也不断下发:国务院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三项社保缴费,预计减免规模将超5000亿元。这也是中国社会保障历史上的第一次。

  既有对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减征或者免征增值税的政策,例如湖北是免征的、湖北以外的其他地区按1%征收,还有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也可以享受国家出台的其他针对疫情防控的若干税收优惠政策。

  “一开始以为需要提供复杂的材料,没想到去开票时,增值税这块税务局就直接是按1%扣的,以前都是3%。”北京思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文静告诉《中国报道》记者,“还有社保这块,目前个人部分正常缴纳,但单位缴纳的部分减半,而且还可以延缓缴纳,等疫情结束一次性缴纳也可以。这切切实实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今年太难了。”周文静感慨道,疫情对公司影响很大,线下业务占公司很大一部分业务量,但现在全部都暂停了。“国家已经给减免了一部分负担,所以我相信只要坚持挺过去就能看见春暖花开。”

  “希望国家政策在各地的落地差距小一些”

  △ 3月3日,在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腾讯众创空间的一家影视科技公司,员工在制作动画产品。

  与张女士和周文静目前已解决燃眉之急不同,河南金富利厨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生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承受着巨大的压力。

  “目前我们能享受到的国家优惠补助政策只有失业保险补偿和减免社保这两项,上半年加起来大概有15万元,但这些对于公司来说是只是杯水车薪。”陈海生告诉《中国报道》记者,“银行、房租水电等方面目前我们并未得到相关政策支持。3月底有个贷款要到期,银行这两天已经开始催还了。从1月到现在,仅工厂和销售门店的房租每月就白白支出近20万。”

  陈海生坦言,近段时间是他创业近20年来最难熬的日子。危机意识一向很强的他,多年前就把公司从单一的厨具安装服务转变成了产业链发展。但公司的客户群体主要是餐饮和酒店行业,疫情爆发以来这些企业基本都关停了。疫情期间,他的公司顶着巨大的压力没有裁员,也按照国家要求提前复工。

  国务院日前提出,鼓励各地通过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等方式,支持出租方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物业租金。3月14日郑州市发改委发布《郑州市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摘要》,从财政、金融、税费、土地等10个方面推出76条政策支持企业发展。

  “我一直关注这块,仔细研读后发现,针对减免中小微企业房租方面,能享受到政策的企业必须是承租市级全额供给的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屋的,我们根本就不行。”陈海生说,事实上,中小微企业承租市级全额供给的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屋的很少。所以希望国家能针对承租的非市级全额供给的行政事业单位出租房屋出台相关政策,房租压力实在太大了。

  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明确,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阶段性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它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用户用电成本。电网企业在计收上述电力用户电费时,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等。

  陈海生告诉《中国报道》记者,他们公司目前还是正常缴纳土地使用费,水电费也没有减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房租水电成本也会成为压倒中小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唐军2月2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大一点的餐饮店,房租和水电费占到总成本的15%到20%左右,理发、服装、小百货等行业的房租水电成本也要占到总成本的30%左右。”

  “企业想要生存下去,离不开国家和政府的支持。目前政府在不断加大宏观调控力度,给予了中小微企业主挣脱疫情影响的信心。但期待国家发布的相关政策,也能具体下发到地方,让政策在各地的落地差距小一些,也更精细化一些。”陈海生感慨道。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