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一手抓防疫、一手稳复工,新能源车企在行动

2020-03-13 13:14:00 【关闭】 【打印】

  “一手抓防疫、一手稳复工。” 2月10日,带着这样一句口号,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新能源)的员工们结束春节假期,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有序开展复工复产。近日,青岛、常州等生产基地开始忙碌起来,产品研发试验也在平稳推进中。

  北汽新能源青岛基地复工,抓紧时间进行焊装技改(图片由北汽新能源提供)

  “北汽新能源员工来自多个省份,而各地区疫情严重程度不一,对企业复工的人员管控和业务开展带来了较大挑战。” 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马仿列对《北京周报》说,“为此,我们在春节前就开展了武汉地区人员接触情况摸排,对员工离京返京时间、方式、目的地和每日身体状况等信息进行动态监控。复工后,我们加强了园区进出人员车辆的管理,做好体温监测、消毒、个人防护等措施,餐厅实行订餐制,增开班车,错峰上班,并协调员工拼车出行。”

  同心战“疫”,车企在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汽车行业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在确保自身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有的抓紧时间生产负压救护车,有的跨界生产口罩、消毒液,北汽新能源也采取了一些举措施驰援疫情防控。

  1月底,北汽新能源所属母公司、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旗下北汽新能源等10家成员单位、关系单位共同捐款,用于购置疫区紧急救护物资,目前累计捐款已达5000万元。北汽新能源部署旗下的轻享出行在全国20个城市调集车辆资源,为一线医护救援人员以及参与疫情报道的媒体工作者提供1个月以上的无偿用车服务。旗下BEIJING®品牌协同北京市交通委出租处等部门,为北京市出租车司机师傅配发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同时,针对疫情影响重点区域的经销商,北汽新能源还推出了融资支持、延长免息期、专项补贴等疫情专项扶持政策。

  2月13日,北汽新能源党委发布了"热血行动"动员令,积极号召身体条件允许的员工进行无偿献血,短短两天内便有超过千人报名参加。(图片由北汽新能源提供)

  汽车健康等新风口将为市场注入活力

  因为正值春节假期,又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新能源汽车1月销售开年遇冷。“但我们既要看到挑战和压力,也要看到机会和广阔前景。疫情不会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 马仿列说。

  在马仿列看来,疫情对汽车行业,尤其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会有大的影响,短期内对市场销售和生产经营影响巨大。疫情改变了人们的思维认知和行为习惯,生鲜外卖平台、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办公…… “闭关”模式催生了“宅”经济,让生活方式变得“云端”化。马仿列分析说:“疫情加速了新能源汽车行业营销模式的转变,促进了线上平台及渠道、线上体验及获客、线上成交及服务不断发展和成熟,这将推动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进一步加快供给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使新能源车企更加聚焦品牌力与产品力。”

  北汽新能源生产基地的一线员工正在复工现场排查设备情况。(图片由北汽新能源提供)

  在积极转变营销模式的同时,北汽新能源还看到了汽车市场上新的需求:不久前,北汽新能源刚通过了中汽研推出的汽车空滤的最高等级CN95认证,回应特殊时期消费者对车内健康的需求。在马仿列看来,向汽车健康等相关领域的新风口必将会为车企注入新的活力。

  展望2020年汽车行业的发展前景,马仿列说:“由于抗击疫情的需要,各类特种车、物流车需求激增。同时,人们也认识到私家车在疫情防控中更为有效,在之后的较长时间里预计会促进私家车的购买。因此,随着后疫情时代的消费反弹,整个汽车行业也必然迎来更值得期待的发展前景。”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