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复工了,企业怎么干? | 战“疫”故事

2020-02-20 18:11:00 【关闭】 【打印】

  △ 联想全球最大的PC工厂——联宝工厂2月10日复工。

  疫情防控下,自2月10日起,除湖北省外,全国其他30个省区市均已部署安排企业复工复产。复工企业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同时,都各有各的故事。

  复工,只为接受挑战

    定方案、搞研发、做测试……这个春节,原本答应好好陪伴家人的新松机器人公司总裁曲道奎却食言了。公司能为疫情做些什么成了他最为关心的事情。在研发、测试等工作确保无疑之后,2月5日,曲道奎就组织了一批技术骨干和生产能手开始抢生产。“从疫情开始,我们中一部分人就没有休息过,到了生产阶段更是如此,技术骨干、生产能手天天加班加点,只为早日把防疫产品做出来。”

 刚下生产线的新松餐饮服务机器人。

  据介绍,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新松机器人公司调试生产出了一批真正用于“防疫”一线的医用配送机器人、餐饮服务机器人、智能护理床等34台产品,并无偿捐赠。如今,这些产品作业在各大医院和隔离点,有效协助一线医护人员避免近距离接触感染。

    曲道奎告诉《中国报道》记者,“目前,这项相关产品生产线都已经批量投入生产。着眼于当下疫情必需品生产和病毒检测工作,我们举全公司之力投入相应研发中,并取得了很大进展。”

△ 大唐移动现场服务人员为新疆移动提供通信保障。

  和新松机器人的技术骨干和生产能手一样,大唐移动客服中心总部专家团队和178名现场服务保障人员也一直坚守岗位,为4G/5G网络通信保障全力以赴,连续7*24小时坚守在网络保障现场,充分发挥5G技术应用作用,支撑远程医疗、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等领域的应用。

    “目前,大唐移动全面复工,所有大唐移动人都在以各种方式坚守岗位,共同战‘疫’。”大唐移动总经理孙晓南说。复工复产目前仍面临疫情进一步扩散传播的潜在风险。但如果不复工复产,短期内将影响疫情防控所需的医疗物资供应,长期来看,各类生活物资也面临短缺风险。“中国有着充足的政策空间和经济韧性来面对疫情挑战,但要重拾经济活力与动力,企业尽快恢复生产是不可或缺的要素。”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说。

△ 联想深圳工厂2月10日复工,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的作业中。

    2月10日,联想集团位于深圳和合肥的两大制造基地工厂正式复工。联想集团总部则实施错高峰等灵活机制,目前已基本全部复工。深圳工厂也已返工1000余人。

    “每日优鲜”则快速启动了“守护行动”,力求做到力保供应、服务用户、守则不退的三个“好”。然而,这一行动实施起来并非易事。“消费需求的井喷,如何快速组织新的供给能力,包括商品供应和运力协调是行业面临的巨大挑战。每日优鲜商品中台负责人Danny告诉《中国报道》记者,“受疫情影响,在整个供应链上我们遇到了产地人员不足、运输和物流困难等。于是我们紧急调配了内蒙古、云南、山东等周边的多个蔬菜产地货源,采购人员驻守产地协调生产和发货,大年初二、初三时动员产地工人用人拉肩扛的方式把货给我们送出来,随后又多次协调当地管理部门,最终恢复了正常的运输。同时,我们又派出一线采购人员去到产地,增加直采的基地……最终给大家保证了更多的供应量。”供给端充足了,运力如何协调?据每日优鲜交付中台负责人王飞介绍,他们在年前就提前储备了一些运力和20%的新增微仓,这些运力和微仓保证了系统、人力和供给的基本稳定。为了提升现有人力的效率,他们还增加了一些三轮车作为配送工具,以提高单次运载的数量;同时发挥智能调度的优势。据了解,每日优鲜在疫情下在行业里鲜有可以做到九成订单2小时送达,所有的订单当天完成妥投。

  影响只是短期的,阶段性的

    复工延迟、流通停滞,再加上本次疫情的最前线武汉是联想制造的大本营之一,这些因素不可避免地给联想带来了短期的生产滞后。对此,杨元庆坦言,自复工以来,联想各个部门在持续和上下游供应商和客户进行沟通,制定采购、交付方案,以保证全球供应链正常运转。目前,联想在巴西、墨西哥、美国、印度、日本等地的工厂和设施都在正常运行。“在中国市场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只要能够尽快恢复生产,就有能力先以海外市场来持续驱动国内供应链的正常运行。我认为,疫情对于宏观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改变经济内生的运行趋势。”杨元庆说。

    也带来了新机遇

    疫情给很多企业发展带来了挑战,但也有些企业积极调整,把握住了新机遇。

  “疫情对生鲜到家而言,挑战的是供给能力。供给能力越强,就越能够抓到溢出需求和商业机会。作为行业头部,目前还能维持之前配送服务标准,且在商品的丰富度上进一步突破了历史峰值。”每日优鲜合伙人兼CFO王珺说,“但我认为整个行业能够做到这样的并不多,所以,对我们来说这里面还有一些机会。”

△ 疫情下,每日优鲜的九成订单2小时送达,所有的订单当天完成妥投。

    王珺认为,目前对公司来说有两件重要的事:一是维持足够健康的现金流,保证公司能够自给自足地度过疫情期,且给用户做好服务;二是快速建立一线骑手和站长的各种保障机制。

    而关注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危,也催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面向医院、医护、康复、养老等领域的系列机器人产品及智能化系统将成为未来我们集中攻克的重点领域。”曲道奎告诉《中国报道》记者,“比如药品自动配送物流系统、医用机器人、手术辅助机器人、多功能智能护理床、辅助行走机器人等系列化产品,我们将加强研发及产业化投入,这是公司当前形势下做出的重要战略调整。”

    杨元庆则提出,要注意到这一次的疫情会催生出更多的商业机会。远程办公、在线医疗需求上升,社会也渴望新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管理方式。联想此前亦有此类解决方案和服务能力,应尽快推广给和武装起更多的用户。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