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两翼齐飞”激活发展动能——上海新地标新年开局观察

2020-01-03 11:43:00 【关闭】 【打印】

  东边的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内,特斯拉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当年上市”;西边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内,华为青浦研发基地正在产生强大的集聚效应……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记者走进上海的两大新地标,感受落实国家战略给区域发展带来的“两翼齐飞”效应。  

  12日早上8时,伴随着新年第一个工作日的晨光,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的员工陆续走进车间,开始新一年的生产。记者在现场看到,占地86万平方米的特斯拉厂房分为四大车间,外形颇为壮观。经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等工序,一辆辆崭新的电动汽车从这里下线,即将交付给更多车主。  

  20191月初破土动工,到8月项目主体完工,再到当年年底交付第一批新车,位于临港新片区的特斯拉数次刷新汽车行业对于速度的定义。“新的一年,我们会在中国铺设大量的超级充电设备,完善售后服务网络,应对即将到来的大规模交车和更多的客户需求。”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说,2020年,这些设施的建设数量将超过此前5年的总和。 

  积塔半导体特色工艺生产线主设备正式搬入、盛美半导体设备研发与制造中心启动、工业大数据搜索引擎发布……对于临港新片区的建设项目而言,“特斯拉速度”已经成为常态,为新片区的未来发展积蓄势能。 

  将视线转向西边,涵盖上海青浦、江苏吴江和浙江嘉善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同样热潮涌动、热点不断。  

  作为示范区的重磅项目之一,华为研发基地选址在青浦区金泽镇。从基地顺利摘牌,到开工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如今,研发中心的内部道路正在建设中,安置基地征收补偿工作有序开展。 

  华为研发基地带来了强大的集聚效应。仅在2019年,包括影谱科技在内的5家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在青浦集中落户。“我们的生态底板比较好,招商很有底气。”金泽镇镇长凌敏告诉记者,无论是附近污水厂的扩容改造,还是“七湖一河”蓝色珠链的生态整治,都是在保持良好生态的基础上,发挥“好风景带来新经济”的优势。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先手棋,示范区除了体现环境的高颜值、产业的高能级,还有公共服务的高品质。  

  在与江苏昆山周庄镇相邻的金泽镇南新村,一艘已废弃的摆渡船停靠在码头上。过去,南新村的村民外出买菜需要面对两个选择:是坐30分钟的公交车去金泽镇上,还是乘摆渡船到一水之隔的周庄。如今,一座总长460米的跨省大桥已经建成开通,青浦和昆山两地的居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长三角一体化的便利。  

  根据《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这两个新地标,将构成上海对内对外开放的“两个扇面”,形成东西“两翼齐飞”的格局。目前,示范区和新片区均已进入密集施工期。以此为抓手,上海将全力实施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加快建设“五个中心”,持续强化“四大功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