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新时代经济的转型与挑战

2019-11-18 10:38:00 【关闭】 【打印】

  20191112日,“《财经》年会2020:预测与战略”在北京召开。此次年会深入分析全球热点,全面展望2020年全球及中国经济、政治、社会、科技发展新趋势,共同寻求中国与全球发展的新动力。   

  全球经济衰退尚未开始,2020年或将缓慢上升    

  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出现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债发行负利率等情况。一场关于全球进入衰退期的讨论在全世界范围内热议。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Alan GREENSPAN(艾伦•格林斯潘)看来,毫无疑问经济走弱,但目前说衰退还言之过早。 

  “每周工业产值的差额在不断减小,还包括工业产品生产的数量也在缩小,但是现在还不能把它叫做是一个衰退的开始,”格林斯潘说。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首席代表 Alfred SCHIPKE(席睿德)同样认为,2020年之后,全球经济发展不会陷入衰退。IMF预测,全球经济增长会慢慢有所上升,虽然发达经济体下行压力的风险加大,但是新兴经济体会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动力。   

  老龄化、低通胀、欧洲经济不平衡成为发展中的新问题   

  全球投资萎缩根源是人口老龄化。 

  格林斯潘指出:“21世纪最大的特征是人口老龄化。”这也是美国甚至全世界投资萎缩的原因。 

  人口老龄化导致的福利项目支出增长正在不断挤压国内储蓄总额的空间,进而挤压国内投资总额这一促进生产力增长的决定性因素。格林斯潘进一步解释说,在过去的50年中,美国国内储蓄总额和政府社保支出的总和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一直稳定在30%左右。随着社保支出的增长,国内储蓄总额出现了幅度与之相接近的下降。 

  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奥地利、比利时、芬兰等国的此类数据的结构变化也与美国的情况差不多。 

  2008年以来,全球的投资都在下降。以美国为例,今天美国的投资与2008年比,占GDP的比重下降了3个百分点,投资疲软使经济增长缓慢、劳动生产率增长缓慢、工资增长缓慢。 

  格林斯潘说,对所有的经济政策制定者来说,随着人类的平均寿命不断延长,人口老龄化是不可避免的。那么就要尽量不让社会福利挤压国内储蓄的空间。如果社会福利没有这么高,全世界的经济增长速度会比目前要高很多。 

  格林斯潘认为能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瑞典模式。他说:“我们要怎么做?就是尽量不要让社会福利挤压国内储存的空间。有一个国家真正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就是瑞典。”但瑞典模式和今天几乎所有国家的养老模式不尽相同,其他国家也缺乏足够的资金转换为瑞典模式,因此,未来养老金的改革尤为重要,如若不改,投资就会继续低迷,而且会继续下降,所以很可能会在长时期处于低增长的格局。 

  全球仍处于低通胀环境,最根本的原因与投资有关,投资低迷,劳动生产率低,工人的工资难以上升,通货膨胀持续走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副总裁朱民指出,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世界处于低通货膨胀的环境,全球利率处于低位,而且还在继续下行,这就是典型的日本式衰退。“世界很有可能会进入通胀的压力之下,从全球来看,确实是一种停滞状态,”格林斯潘说。 

  欧洲经济出现了极大的不平衡。格林斯潘认为,欧洲出现非常显著的分化,处于一个不平衡的状况,北欧地区仍然是欧洲的经济动力所在,对南欧贸易顺差非常大。 

  朱民指出,盈余的收入变成资金输入到南欧,使欧洲产生了两个板块:盈余国和赤字国,这两个板块之间的互动差距越来越大,这是一个不平衡的结构,这个结构和2008年以前的全球经济的不平衡是非常相近的。   

  中国经济潜力巨大   

  展望2020年,面对更加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国如何妥善应对中美政经摩擦和地缘政治风险,积极加入新一轮全球贸易链和价值链重组,为全球化觅得新动能;如何通过新一轮深化改革和优质开放在发展中化解风险,稳定各方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如何继续通过结构性改革令中国经济新动能越来越强劲,成为予会专家关注的焦点。 

  在当前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转型正处在关键性的历史时节,经济结构升级的态势已经形成。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学部委员高培勇指出:“面对如今那么复杂不确定的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我们需要推出更加深刻而广泛的改革开放措施,在突破中实现经济转型与升级。” 

  Alfred SCHIPKE表示:“中国经济的未来发展潜力是巨大的,结构性改革是重点,这样才能挖掘出国家发展的经济潜力。更大的改革开放,更有活力的经济,能够使资源得到更好的配置。无论国企还是私企,只要资源最终流向于最具生产力的部门,那么中国经济的未来也就是光明的。” 

  数字经济成为新的机遇    

  未来1520年,新一轮科技革命将进一步加快全球技术进步与创新步伐,深刻转变未来经济格局,数字技术成为引发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工作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表示:“数字货币将在未来全球数字经济中居于核心的地位,当前,我们有必要研究发行由中国主导的全球性数字货币可行性路径和实施方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数字中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壮大数字经济。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构建和发展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充分发挥数字经济平台的作用,对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就业优先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发展,进而推动我国各项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工信部副部长表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 

  201982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强调加快推进我国法定数字货币(DC/EP)研发步伐。95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已在深圳成立“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这一数字货币计划将扭转货币秩序,改变金融权力格局。 

  脸书的CEO马克·扎克伯格表示,现在中国的金融基础设施已经超过美国了。其潜在含义为,如果美国不批准Libra上市运行,可能美国的货币霸权地位就被超越。 

李礼辉认为,数字货币应该是未来的机遇,我们需要做的是:第一,我们应该掌握数字技术、数字经济的主导权。比如我们要进一步落实数字经济和数字技术的国家战略,明确产业政策,对数字技术研发企业的专业人才给予税费方面的优惠,鼓励数字技术研发和应用,国家队加民营队、大中加小微,在数字技术的关键领域掌握自主知识产权。中国的法定数字货币也要进一步研究,比如替代范围的选择、可控匿名的尺度、脱网运行的技术等等。第二,加快数字金融制度建设。立足于保证数字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应抓紧制定数字货币发行、数字金融市场监管等制度。应该抓紧研发数字金融技术国家标准,建立专业化的数字金融技术应用审核和验证体系。在数字金融全球制度的建设中,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并且争取我们应有的话语权。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