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正式发布

2019-10-22 11:39:00 【关闭】 【打印】

  首届跨国公司领导人峰会上发布的《跨国公司投资中国40年报告》显示,从1978年至2019年,中国实际吸收外商投资2.1万亿美元,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外商投资东道国之一。2018年,中国吸引外商投资1349.7亿美元,居全球第二位。如此庞大的投资额背后,是世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也是中国与世界共享发展成果的历史性机遇。 

  中国的改革开放,为跨国公司全球布局,寻求增长提供了“中国机会”。作为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参与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在过去的40年间,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境外企业进入中国进行投资经营,投资规模从小到大、投资水平由低到高、投资区域从沿海到内地,一大批跨国公司的投资项目成为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他们所带来的产品与服务已经深入中国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 

  40年来,先后有90多万家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经营。他们在经历和见证改革开放历程和成果的同时,也为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报告指出:“外商投资不仅推动了中国的改革开放,而且推动了思想观念更新、政府职能转变和宏观经济管理制度的改革,为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发挥了重要作用;由外商投资形成的外资经济在中国市场经济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促进了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转型升级。 

  402.1万亿美元背后的中国机遇,也使这些来华投资的跨国企业共享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在中国获得了广阔的市场和可观的收益。报告援引了来自美国、欧盟、德国、日本等机构和组织对跨国公司的调查显示,跨国公司投资中国的收获颇丰。 

  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报告显示,2016年德国跨国公司在中国的海外分支机构年营业额约为1888.29亿美元(170639百万欧元),占德国跨国公司全球海外分支机构年营业额的7.6%,仅次于美国和英国,排在第三。中国欧盟商会的调查显示,自2010年以来,认为在中国内地总收入增加的企业占比均保持在50%以上,加上认为收入持平的企业,占比能够达到80%以上。 

  另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针对在华日资企业开展的问卷调查也显示,2006年以来,预期盈利的日资企业占比始终保持在50%以上,且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到2017年,预期盈利的日资企业比例已经超过70%2018年保持在71%。中国美国商会年度白皮书《2019美国企业在中国》调查则显示, 美国在华公司主要关注“发展核心业务”,“推出新产品和服务”和“瞄准新客户群”。与过去几年一样,“国内消费的增长、日益庞大和富裕的中产阶级的崛起”仍然是美国企业在中国的最大机遇。 

  中国能够成为跨国投资的热土,正是源于不断升级的生产和消费能力,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已经全国人大通过并将于202011日正式实施,为外商投资提供更好的法律制度保障,营造优良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上海、广东、福建、山东等地相继设立自贸试验区,深入试点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中国必将为跨国公司投资提供更多市场机会、更好投资环境、更高投资回报,跨国公司投资也会为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多积极贡献。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