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中拉基础设施合作关注可持续发展

2019-05-08 11:45:00 【关闭】 【打印】

  由中国商务部举办的第五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将于53031日在与第十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同期举行。57日,商务部美大司副司长邵英军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目前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贸合作的情况以及第五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的筹备情况。

  邵英军介绍,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中国企业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对象。近年来双边贸易不断增长,2018年中拉贸易首次突破了3000亿美元,无论是贸易总额还是进出口增幅均达到两位数字。中国连续五年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在拉美地区前三位的贸易伙伴是巴西、墨西哥和智利。 

  在中拉的投资合作方面,邵英军指出,拉美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企业在海外的第二大聚集地。在拉美地区已经有2200多家中国企业,在拉美地区的投资总额存量超过了3800亿美元,占中国对外投资总存量的五分之一。在承包工程方面,近年来拉美国家不断推动产业升级,加大对基础设施的投入。中国企业凭借资金、技术、施工等管理优势,积极扩大同拉美国家的合作,拉美已经成为继亚洲、非洲之外对外开展承包工程的第三大市场。 

  据商务部统计,截止2018年底,中国企业在拉美承包工程签订合同的总金额超过了1800亿美元,涉及电站、铁路、公路、港口、通讯、住房等广泛领域。合作方式也日益多元化,中国企业在走出EPC模式的同时,积极探讨通过PPPBOT的模式参与拉美的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加强贸易、投资、承包工程合作,中拉开展经贸合作的方式也日益多元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中拉基础设施合作前景日益广阔,合作潜力不断扩大。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期间,中国和秘鲁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协议》,成为了第19个签署协议的拉美加勒比国家。     

  邵英军同时介绍了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的背景情况以及筹备工作。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是商务部在20151月中拉论坛首届部长会议期间成立,目的是促进中国和拉美加勒比地区在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每年与国际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高峰论坛同期在澳门举行。迄今论坛已举办四届,先后邀请了44位拉美加勒比地区部长及以上的官员,有32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金融机构、商协会、承包商、咨询服务机构以及供应商参会,成为中拉在基础设施领域分享经验、扩展合作的重要国际合作平台。 

第五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论坛将举办两个主题论坛,分别是:“共同推动中拉基础设施合作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及“中拉基础设施合作的新前景”两个主题论坛,同时还要举行项目推介活动。截止4月底,已有9个拉美国家的12位部长级官员确认参会。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