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骑友经济:为贫困山村的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9-04-19 13:18:00 【关闭】 【打印】

  雅江县藏语音为“亚曲喀”,意为“河口”,是雅砻江的重要渡口之一,又因其立于茶马古道腹地,雅江县也被誉为“茶马古道第一渡”。雅江县香格宗村,距离雅江县城14公里,地处国道318线雅江剪子弯山下。因此,每年有很多骑行者经过此地,欣赏沿途的独特风光。


  “雅砻古渡、悬崖江城”——雅江全貌 

  当地藏族居民布珠家门口就是国道318线,他经常能看到骑行者们途径他家门口。由于当地缺少性价比高的旅店,每当遇到请求借宿的骑行者,布珠就会热心地免费为他们提供食宿。大家聚在一起,喝酥油茶、烤着火、聊藏民风俗、试穿藏民服饰。如果骑行者身体不适,布珠还会连夜送他们去医院。 

  渐渐地,他成为骑行者的好朋友,很多人都劝他开一家正式的客栈,接待过往的骑行者,改善自家生活水平。经过反复思考,2007年,布珠以自己和三个女儿的名字合起来命名了自己的客栈。布珠说:“小的时候,村子很荒凉,破烂的老藏房,家里很穷,就地里刨点青稞、洋芋饱肚子,收入就靠挖虫草捡松茸,根本想不到会开客栈。”  

  布珠与骑行者们进行交流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他的客栈的规模不断扩大,从当初的十多个床位变为容纳130人的大客栈,成为国道318上的一道风景。谈到收获,布珠讲,过去一年,他的客栈共接待了一万余名骑行者,年收入有二三十万元。更重要的是,通过客栈,他结识了全国各地的朋友,越来越多的人愿意走进藏区,了解并爱上藏族文化。来自北京的刘先生,是一家公司的创始人,就是布珠的好友之一。他来这里已经有近十次了,每次来到这里都有回家的感觉。 

  布珠(右)为骑行者献上洁白的哈达 

  近些年,在布珠的带动下,相克宗村34户人家有26户都在开客栈和旅馆,“骑友经济”成为雅江香格宗村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全村人均收入从2006年至今增长了十多倍,318国道雅江段的“骑友经济”产业有效带动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贫困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经济发展迅速的旅游新村。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