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积极发挥财政政策效力,将忧变优

2019-01-07 11:38:00 【关闭】 【打印】

  每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备受全球的高度关注,不仅因为它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的规格最高的经济会议,更在于它是观察中国经济发展状况,以及判断来年经济发展趋势,甚至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重要窗口。2018年的会议就特别强调,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稳、变、忧可以说不仅精确概括了中国经济的状况,更表明了中央对当前形势的清醒认识。

  从整体上看,中国经济保持了比较平稳的发展,经济保持中高增长速度,投资、消费、进出口增速整体稳定,就业、物价、居民收入形势也保持平稳。部分数据还相当靓丽,比如,2018年前三个季度新增就业超过1100万人,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全年的目标任务,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保持在4.9%;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分别达到了11.8%、8.6%和8.8%,明显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速。

  不过,2018年中国经济也出现了一些趋势性变化,经济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第三季度的GDP增长速度降低为6.5%,相对于前两季度有所下降;11月份社会消费品销售总额同比增长速度创下15年来的新低;同时,11月当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低于市场预期的5.9%,较上月下滑0.5个百分点,较2017年同期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低于6%,为1992年以来(不含春节期间)最低。而外部环境也不乐观,成为影响下一步经济发展的重大变量。

  正如这次经济工作会议中提到的,当今世界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从全球的角度看,各国都面临紧迫的转型重任。对于中国而言,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高速发展,以及最近几年供给侧改革的努力,中国经济总量和发展质量都有了巨大的提升,为下一步的快速发展以及在全球经济的竞争中打下了良好基础。同时,适度扩大财政政策的力度,发挥更大的杠杆作用,可以有力确保经济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首先,要加快减费降税的力度。自2012年开始的营改增改革,已经不断开始显现出其“乘法”效应,催生了大量从事研发和技术服务、文化创意的小微企业,拉长了产业链,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了积极作用。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无疑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获得感”,降低企业成本负担,让其轻装上阵,的的确确切中了企业的核心诉求,解除了它们的后顾之忧,不仅有利于企业加大技术投资,促进转型升级,这也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内需潜力、提振消费信心。

  其次,增加地方债规模,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的力度。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发展效果明显,具有很大的带动性。尤其在西部欠发达地区,高等级公路、铁路、机场等还很欠缺,通讯设施相对比较落后,这也严重影响了这些地区的信息化建设,导致一些公共服务难以有效开展。通过适度增加专项地方债规模,在不搞“大水漫灌”的同时,将补短板作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抓手,把民生改善、环境保护以及结构转型结合起来,引导社会资本流向,为经济保持中高速度发展提供托底的作用。

  另外,要加速培育、扩大国内市场。强大的国内市场正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强大潜力所在。在消费领域,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一市场,并且还保持较高的速度不断增长。2018年前11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1%,其中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24.1%,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大马车,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言而喻。同时,在投资领域,由于中国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迅速,对5G等高新技术投资存在巨大需求,必然会带动全球企业的巨大投资。

  由此可见,中国支持经济发展的政策空间仍然巨大,积极运用税收杠杆撬动企业投资,扩大居民消费,运用地方债加快补短板,改善民生,如果再加上松紧适度、合理充裕的货币政策配合,不仅可以实现逆周期调节,也能实现经济更加优质高效增长。

 

  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部副主任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