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小米粥带动扶贫大成就

2018-10-31 10:38:00 【关闭】 【打印】

  山西小米早已是一个响当当的品牌,太行明珠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行明珠)又在此基础上赋予了它非同一般的意义。 

  太行明珠董事长张家声早年在北京铁路局工作,2005年回到老家挂职,曾任左权县白堠村党支部书记。当地百姓的生活让张家声心里很不是滋味:“这里没有矿产等资源,老百姓只靠种地维持生活,过得太苦了!” 张家声一心想回报家乡,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但无论是修路还是种南瓜,全都没能成功。 

  2015年,张家声突发奇想,太行山脉主产小米,何不利用起这先天优势呢?但若是普通小米,和其他品牌竞争必然没有力度。经过考察,张家声和中国农业大学、日本岩手大学共同开发出一种5分钟即冲即食的小米粥,自2015年买断专利后,经过3年的研发,终于在201869日正式投产。  

  由于即食小米粥研发周期长,科技含量高,从2015年到现在,太行明珠一直不断支出,还没有收益。但张家声对未来前景很乐观,并且十分满意小米粥的扶贫效果。“我们以高于市场价20%的价格从当地村民手里收购谷子,并且雇佣村民来公司上班,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村民的收入大大增加。”他说:“小米粥给百姓带来了希望!” 

  上白堠村村民郝彦林家里有3亩地还养了几头牛,但每年只也够供自家口粮,自从20171月份来到太行明珠做基建工作,生活有了大变样。“我和老婆都在这里工作,两个人每年工资能有7万多元人民币。”不仅如此,郝彦林还是太行明珠的订单农户,地里的谷子都会被公司以较高价格收购,“我家里都已经买车了,现在特别幸福。”提起如今的生活,郝彦林高兴得合不拢嘴。  

  目前,太行明珠小米粥项目被确定为山西省100家新兴产业重大龙头项目工程,并被纳入山西小米品牌战略联盟。预计产品全部投产后,仅主要原材料小米一项便可每年为当地农民增收5000元,还可解决就业人员和剩余劳动力2000余人,持续带动老区百姓脱贫致富。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