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经济

拉法兰:共同推进中法经贸合作

2018-04-12 14:32:00 【关闭】 【打印】

  

2018年4月11日,法国前总理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在法国驻华使馆举行记者见面会。(摄影 喻捷)

    2018年4月11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落下帷幕。当晚,法国前总理拉法兰(Jean-Pierre Raffarin)在法国驻华使馆举行记者见面会,与中外媒体分享了他参加本次博鳌论坛的心得,并向中国推介“法国经济吸引力”,推动两国经贸合作。

  “和平发展需要领导力” 

  4月11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博鳌国宾馆集体会见博鳌亚洲论坛现任和候任理事,拉法兰参加了会见。

  而前一天,拉法兰认真听取了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主旨演讲,他表示,通过这次博鳌论坛,他对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他说:“习主席提到了一系列的重要改革措施,包括放宽金融和保险等的市场准入、放宽汽车行业的外资业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进口等等措施,另外他还特别提到了今年年底即将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所有的这些改革的举措,都有利于法中双方共同加强相关合作。”

    2017年6月30日,天津梅江会展中心。2017世界智能大会“世界智能科技展”科大讯飞展台。观众与讯飞机器人语言互动。(摄影 喻捷)

  拉法兰认为,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倡导的是国际合作,通过互利共赢的方式,在国际层面共同努力,创造国际和平。他说:“习主席的讲话多次提到我们的世界应该具有包容性,反对自私自利。”他对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的措施表示赞许,也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成就表示祝贺。

  “习近平主席表达了一种和平的愿景,这种和平的愿景正是全球急需的。”拉法兰还引用习近平主席的话说,“我们不应随时秀肌肉,秀拳头。”拉法兰表示,人民需要发展,发展需要和平,这也是马克龙总统和习近平主席在观点上的相似之处。他还想补充一点,那就是“和平需要领导力”。

  “法国愿意参与到‘一带一路’中” 

  在谈到中法国际合作时,拉法兰表示,法国非常希望同中国在大型的国际倡议中进行合作,比如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法国总统马克龙曾经说过,‘一带一路’对全球经济增长将发挥显著作用,不仅能惠及沿线国家,也能够惠及欧盟。”拉法兰强调,法国的国家机构和企业将共同推出一系列项目提议,主动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

  在谈到一些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不同声音时,拉法兰表示,对一个新事物产生一些疑虑是正常的,但欧盟在今年夏初即将共同发声,共同推进欧盟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拉法兰引用习近平主席在4月11日早上会谈中所说的一句话来表达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看法。“‘一带一路’没有算计,不是马歇尔计划。”他说,“我们应当充分信任‘一带一路’倡议。法国愿意积极参与到‘一带一路’项目中,而不是置身事外。”他认为,法国应该通过对话交流的方式,让更多的法国企业和项目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并且这些项目既要惠及欧盟,也要惠及亚洲各国。

    法国驻华大使馆11日发布的《2017法国经济国际化年报》显示,2017年,中国和日本并列成为在法国投资最多的亚洲国家,其中来自中国的投资项目数量增长27%。(摄影 喻捷)

  拉法兰此次访华,除了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还受法国政府委托,推介法国经济影响力,推动法中经贸合作,促进中国在法投资,与中国政府深入探讨“一带一路”法中合作的前景。

  “今年1月份马克龙总统访华以来,法中双方的政治关系日趋紧密,同时,马克龙总统和习近平主席也经常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互通电话,两国领导人的个人关系也是更加密切。”拉法兰说,“然而,法中两国经贸来往与前面提到的良好关系却并不对称,双方需要从‘战略上’加强经贸合作。”

  “人工智能是两国共同的、战略性的发展领域” 

  在记者提问环节,《今日中国》获得了首个提问机会,记者就马克龙总统3月底宣布的未来五年法国“人工智能”计划以及中法在该领域合作的可能性进行提问。

  拉法兰表示:“人工智能是两国共同的、战略性的发展领域。”他认为,两国元首在他们各自的政治纲领中都将创新作为各自国家的发展核心,与此同时,中法两国发表的联合声明,也将创新和“人工智能”列入其中,这足以表明,未来两国在该领域合作的巨大空间和可能性。

2018年4月11日,北京,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法国驻华大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摄影 喻捷)

  拉法兰表示,法国政府拿出15亿欧元来推进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可以看出这个领域在法国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法国是浪漫的国家,也是孕育科技工程师的摇篮。”他说,法国目前拥有超过5000名“人工智能”领域的工程师,而法国与中国在“人工智能”工程师的联合培养和人才培训上,已经有多项合作。

  针对中法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契机,法国驻华大使黎想也表示:“法国是一个科研创新大国,‘人工智能’是法中两国共同关注的领域,相信我们有很好的合作前景。”

分享到:
上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