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两岸>时事

国台办发言人回顾2022年两岸关系并展望新的一年

2023-01-12 10:36:00 【关闭】 【打印】
  国务院台办11日举行2023年首场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为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而携手奋斗。

  

1月11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邀请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马晓光说,2022年,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团结两岸同胞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对台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我们有力引领两岸关系正确发展方向。”他说,党的二十大郑重宣示新时代新征程对台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为做好对台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对推进两岸关系发展与祖国统一进程意义深远。我们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举办“九二共识”30周年座谈会、第二届“携手圆梦”主题活动等系列活动,持续向台湾同胞和国际社会讲清台湾问题历史经纬和对台大政方针,党的对台方针政策更加深入人心。

  “我们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马晓光说,我们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不断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支持福建等地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持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助力台商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全年两岸贸易额和台商来大陆投资保持总体稳定。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功举办600多项两岸重点交流项目。众多台湾同胞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一家亲”氛围更加浓厚。

  “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他说,“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是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严重危害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台湾同胞切身利益。我们采取系列有力措施,坚决粉碎各种形式的谋“独”挑衅和外来干涉图谋,进一步掌握了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战略主动,进一步巩固了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倚外谋独”“以台制华”不得人心,注定失败。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的台湾主流民意更加彰显。

  马晓光说,2022年,由于新冠疫情影响和民进党当局人为阻碍,两岸人员往来和线下交流受阻,但以线上线下结合等方式开展的两岸交流始终没有停,两岸同胞走近走亲的热切愿望始终没有减。两岸各领域、各界别举办交流活动逾1000场次,呈现多主题、多层次、多形态特点,充分体现两岸各领域交流的内在需求强、发展空间大。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马晓光表示,在大陆疫情防控措施调整优化的新形势下,早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正常化、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常态化,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望。民进党当局应顺应民意,尽快撤除障碍。

  马晓光说,2022年,我们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扎实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新的一年,将继续致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和参与民族复兴的自豪感。

  马晓光说,2022年,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我们同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交流对话,不断凝聚共识,取得积极成果。我们将继续与台湾各界有识之士就两岸关系和国家统一开展广泛深入协商,加强交流对话,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马晓光表示,新的一年,我们将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势力谋“独”挑衅和外部干涉图谋,坚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发布会结束前,马晓光说,团圆,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虽然当前两岸关系还有丝丝寒意、幢幢暗影,但江水迎春、海日喷薄的新气象终将到来。“恭祝大家兔年大吉、大展宏‘兔’。”

分享到:
下一篇 责任编辑:

微信关注 今日中国

微信号

1234566789

微博关注

Copyright © 1998 - 2016

今日中国杂志版权所有 | 京ICP备:0600000号